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当初说好一起躺平,怎么后来TA就当上领导还要我996?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我感觉,我被我的同事欺骗了。

当初我们一起入职,成了朋友,他说每天下班后像我一样,累到只能躺在床上,怎么一年后他掏出了新考到的证书,还成功升职当上了隔壁部门的领导?

更可气的是,为什么上周他还和我一起痛骂资本家,这周就换了副嘴脸说996是福报?

01
他说每天下班就躺着,

原来都是骗我的

我越想越不服气,所以找了个机会,当面问他。

他显得有点委屈:“我也是真的累呀!不过我还以为你说累到只能躺着是夸张呢,难道不是吗?你都说自己累了,我咋好意思跟你说我还在学习考证呀?”

我:……

他说的竟然有点道理。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分享和交流,是进化赋予我们的偏好。一个只有石头木棍做武器的人,独自走在远古的原始森林里,多半会被野兽吃掉;但一群这样的人,相互分享食物、交流经验,就可以逐步走向食物链的顶端了。也就是说,进化让我们保有了分享交流的欲望

而且这些分享不仅局限于知识领域,更包含情感体验。如果所有成员对某件事有认知和情感上的双重共识,团队就能更有效地应对威胁或机会

如果我跟同事讲自己很累,却得到对方“我觉得还行”这种立场相反的回应,就会觉得很沮丧。所以我有时候会夸大自己累的程度,来让对方不会反驳我,或者无动于衷。而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02

他那么自信,连老板都看不出他在吹牛

话说回来,他虽然考了个证,但这证和工作关系也不大。一年就当领导,他有什么经验呢?我决定向他请教一下。

他说:“这有啥,我天生就是当领导的料,从小我就当班长,管理经验一大把。我跟你说,咱们以前那个领导,我早就觉得他草包了……”

啊这?

我们部门的领导,工作五年拿下N个大项目,怎么也不能是草包吧?反而是他,和我合作的时候马马虎虎,还拖过我后腿。

我懂了,他就是人们说的,这么普通又这么自信。

如果让弗洛伊德来解释,这些“普信人”就是在自我欺骗,以保护自己免受外界世界的伤害,让自己保持快乐;但进化心理学有着不同的看法,进化不是为了让我们快乐,而是要让我们成功

心理学研究发现,很多人是没法区分谁是真的能力拔尖,谁是过度自信的,哪怕是受过专业训练的HR,也可能更喜欢自吹自擂的人选,而不是有自知之明的那些。

于是,过度自信,仿佛成了一种社交武器。在进化中,过度自信(但也不能过度得太夸张)的那些人,更容易被人喜欢、被人支持、与人合作,更能避免冲突,也就能生活得更好

03

上周还痛骂资本家,

咋当上领导就“背叛工人阶级”

这位同事还在滔滔不绝:“……那个草包领导还那么软弱,我当时随便抱怨几句累,他就准我放假,现在我管员工可不能这么松散,不然我们部门的绩效低了,我的奖金怎么办……”

可是,上周和我一起痛骂资本家、996的人,不是他吗?也是因为这个,我才会在同事评议中给他高分——我以为他当上领导后,也会体谅大家。

领导的风格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以利群为主,就像大象,头领只负责引导群体,比如协调迁徙,负责为群体中的成员提供平等、共有的利益,没有什么特权,也不用承担太多额外责任;而另一种就像狒狒,狒狒头领则十分利己,几乎可以垄断喜欢的食物、舒服的休息点等。

不过,一个人并不永远是“大象”或者“狒狒”,他的领导风格可能会因情境而改变。当一个人带领一个团队与其他团队竞争时,他可能会像头大象,关注群体的利益,毕竟群体失败的代价太高了,在远古时期,一个部落的失败可是意味着族人的灭绝;但一旦没有了外部竞争,他可能就会变得像狒狒,希望自己多攫取些特权了。

所以,有些人虽然作为“平民”时号召为集体争取利益,但一旦当上了领导,他们就会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群体之上,将重心放在巩固和维护自己的权力、利益上了。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解释一个人的行为,并不是说可以把一切“不合理”都归因于进化,而是多一个理解人的角度

最后,我理解了这位同事的做法,但也决定离他远一点。

(注: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你同事是真的勇)

—学堂君—

篇幅宜人性:★★★★★

趣味可读性:★★★★★

科学严谨性:★★★★

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标题时,我就决定要读它了。向狮子扔石头,和进化心理学有什么关系?大草原上的生存斗争如何永久地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

本书作者是威廉·冯·希伯教授。你可能还读过或听说过与本书风格类似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简史》。这本书整体的框架环环相扣层层深入,读起来就感觉停不下来;每个章节都提供了相关的研究介绍,表述也比较精确,对于假说和研究的解读谨慎又有趣,值得一读;在最后的章节中,作者还根据研究结果给出了一些简便可行的幸福方法,来试试吧~

作者简介:木棉959,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北师大心理学部出品,奉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心理学科普平台”的项目定位,努力将北师大心理学百年积淀奉献于社会,凝聚师生力量传播科学知识,让心理学走进千家万户。
上一篇: 如何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