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暧昧期中不确定要不要表白丨男性的心动比女性早 6 周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今天的大叔问答,来自我的两个朋友。

很巧的是,他们最近分别表白和被表白了。 但是,却产生了完全不一样的困惑。 

表白的男性友人问我,我们认识一个月了,这段时间我们经常聊天,也常常一起出来玩,她的反馈都很好。但是我一表白,对方反而对我特别的冷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被表白的女孩说,我只是和他聊了几句天,一起出去玩了几次,他怎么就表白了呢?他怎么就确定我会答应他呢?

如果不是认识他们,我真要怀疑他们是不是在和对方暧昧了。

这两个问题乍一看,像是他们个人的问题。 

但实际上是由于男女生面对表白的一些认知差异造成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矛盾?男生和女生对表白又有着怎样不同的理解呢?

今天让我们通过一些心理学研究,探讨一下上述问题。 

 01 

表白对男女意味着什么 ?

一提起表白,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件特别浪漫和文艺的事,两个相爱的人终于互表心意,说出了那句 “我喜欢你” 与 “我愿意”。 

成功表白的人,可以继续沉溺在文艺浪漫的气氛中,享受爱情的美好。

可如果表白失败了,我们不禁思考,剥开文艺浪漫的外壳,表白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表白具有很深刻的意义。 

一方面,表白是一方发出信号,告诉对方自己想和 ta 从 “朋友关系” 升级成 “恋人关系”。

表白成功需要双方在内心达成共识,即双方都想进入恋爱关系。 

同时,表白是个重要的关系节点,大多数时候只要你表白了,这段关系就会发生质变,没从 “朋友” 升级到 “恋人”,也很难再回到原来的 “朋友” 关系了。 

表白可以是一句简单的台词,但是背后的含义却是极其严肃的。 

回到开头男生的问题,他的表白让女生开始退缩,这种情况我们应该都非常熟悉。 

确实,男生表白遭到拒绝的情况,远远比女生被拒绝更普遍。这是为什么呢? 

1. 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先产生感觉 

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女生对爱情有更强烈的感觉,会更多的表达爱与忠诚,所以我们普遍认为在关系中,女生更容易先感受到爱,想要进入恋爱关系。 

而麻省理工学院的 Joshua M. Ackerman 等的研究却表明男生更容易先陷入爱河,在思考是否进入恋爱关系时,男生比女生提前了 6 周[1]  


也就是说,当男生心里想着 “我喜欢这个女生,我要她做我女朋友时”,女生心里想的很可能是 “这个朋友还不错”

有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产生 “爱情的感觉” 将会激发一个人进入 “恋爱关系” 的渴望,并且愿意为这段关系承诺与负责。[2] 

追朋友的那个男生,很可能产生了 “感觉”,迫切想要和朋友在一起,就表白了。

而女生尚未产生 “感觉”,根本就还没有进入恋爱的想法。 

两个人产生感觉的时间差,可能是导致两个人没有在一起的关键因素 

2. 男女潜意识中对 “表白” 的需求不同 

Ackerman 的研究进一步表明,男性和女性在发生性行为前后,对 “我爱你” 的表白有着不同的需求与感受。 

研究人员招募了 84 名女性和 35 名男性 (平均年龄 21 岁), 评估了他们在性行为前后听到 “我爱你” 时的幸福感与积极情绪的程度 

结果表明,男性在性行为之前听到表白,更幸福更积极,女性在性行为之后听到表白,更幸福更积极。 

研究者进一步解释,女性在发生性行为之前听到伴侣说 “我爱你” 的时候,更多的会将其看作是一种性信号,而非爱意的表达;

而在性行为发生之后,会将伴侣 “我爱你” 的表达,当做一种对关系的承诺。 

从该实验中我们不难发现,男性潜意识中希望通过表白获得性机会,而女性希望通过表白获得承诺与安全感 

因此,当女生面对一个刚了解不久的男生的表白时,可能会问:“你真的了解我么?你的喜欢是真的喜欢么?” 不安全感会让女生忽视了男生表白的承诺倾向,而放大了性意味。[1] 

 02 

暧昧阶段,男女该怎样对待 “表白”? 

1. 男生选择恰当的表白时机与表白方式 

那么,怎么做才能提高表白成功率呢?大叔给你一些建议!

表白时机: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表白的前提是双方都想进入恋爱关系,你的表白只是将这层窗户纸捅破。 

大叔很能理解喜欢上一个人,就想告诉她的感觉,而一项心理学研究表明,44% 的 CP 在确定恋爱关系之前,都维持了4个月以上的友谊[3] 

所以,请男生控制一下自己迫切进入恋爱的渴望,等女生产生感觉,想和你谈恋爱之后再表白。 

那怎样判断,女生是否产生感觉,想和自己在一起呢?

研究表明,一些 “非言语行为” (动作、表情) 能够判断对方是否产生了 “爱的感觉”![2] 

一方面,可以通过她的身体是否向你倾斜,来判断亲密感。

研究者发现,当我们感觉与一个人亲密时,身体会下意识地向对方倾斜! 

  • 和女生约会时,如果身体总是无意识的向你倾斜,那就说明她觉得和你的关系很亲密了;

  • 而如果身体总是远离你,可能女生觉得关系还比较疏远,这个时候就千万不要表白!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女生的微笑来判断,对方是否喜欢和自己约会。

研究者发现,“杜乡的微笑”  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情绪状态。

( “杜乡的微笑” 是指发自内心的微笑,嘴角上扬,鱼尾纹出现,而牵动这些地方的肌肉很难用意志加以控制。)

  • 如果女生和你约会时,常常自然的微笑,嘴角上扬,有时还会出现鱼尾纹,说明她很享受和你呆在一起;

  • 反之,如果始终没笑,或是挤出来的微笑,可能她觉得和你呆在一起不太舒服,就先不要表白! 

表白方式:

在和女生交往的过程中,你可以留意下女生的喜好与性格,看一看她更喜欢哪种表白方式。

如果实在不确定,你也可以找女生的朋友,帮你旁敲侧击一下,了解她的偏好。 

对女生来说,表白是一段关系中的重要仪式,精心准备,按照她喜欢的方式进行,会让她更容易答应你的表白! 

2. 女生体谅有下好感的男生,表白时告诉对方愿意给他机会 

大叔在知乎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提问。
不知道你在生活里会不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呢?认识了一个蛮不错的男生,俩人聊得也不错,觉得三观兴趣都比较投合,你对他也有好感。 

就当你想着深入了解彼此时,男生却在这个时候表白了!你委婉的拒绝他 “我们还是做朋友吧”,暗示他接触了解下再决定,对方却再也不理你了! 男生很可能没听懂你的暗示,觉得你就是不喜欢他,便离开了。 

所以,如果女生觉得对方还不错,体谅一下男生容易比自己提前陷入爱河,忍不住就表白了的行为,拒绝时直接告诉对方 “我对你蛮有好感的,可我觉得了解得还不够,我们先再做朋友试一试!” 这样,也许你们就不会错过。

 写在最后 

表白,其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它定义了两个人当下的感情状态,决定了两个人感情未来的方向。

因此,对表白保持慎重的态度是很必要的。

身边一个朋友表白被拒时,总安慰自己 “爱而不得是人生常态”、“生活充满了有缘无分!” 也许,当我们了解了男生和女生,对待感情与表白的不同态度时,能够少一些 “遗憾”,多一些 “在一起” 吧! 不要心急,真正重要的,应该是两个人在一起后的甜蜜和幸福。

所以,晚一点表白也没关系。

对的爱情,都是在恰当的时机出现的。

祝你幸福世界和我爱着你。

References / 大叔参考的文献资料:
[1]Ackerman, J. M., Griskevicius, V., & Li, N. P. (2011). Let's get serious: Communicating commitment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 100 (6), 1079.
[2]Gonzaga, G. C., Keltner, D., Londahl, E. A., & Smith, M. D. (2001). Love and the commitment problem in romantic relations and friendship.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 81 (2), 247.
[3]Gary W. Lewandowski Jr. on The Conversation. Why you should date your best friend. (2012)
作者简介:原文作者时差大叔,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心理0时差(ID:PsyTime),有趣的心理科普、前沿的心理动向、专业的心理研究,网罗全球,没有时差。
上一篇: 你是不是也在用这种“好意”伤害伴侣和孩子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