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去你的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现在明明就很好啊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威廉·福克纳曾经写道:“永远要有梦想,射球要射得比自己的极限更高。别只想着超越同时代的人或前辈,要努力超越自己。”

时兴的生活态度常言及“成为更好的自己”,威廉·福克纳的上述名句则直指核心:目标不是盖过别人的风头,而是超越昨天的自己。

只要不断努力,我们都有能力变得更善良、更体贴。我们也有力量把控自己的生活——我们可以改善我们的健康、我们的习惯、我们的思维方式。

自我提升无疑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然而,有时候,这种改变不一定是朝着更好的方向。

01

完美主义可能会把你的生活搞得一团糟

当你开始一种新的健康习惯或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时,并不会立即带来改善。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有时会倒退,感觉自己根本没有任何重大的改变。

这些失望是正常的,但在自我提升的世界里被放大了。

你可能会发现自己的想法是这样的:

“我遵守了规则,我做了所有正确的事,但我仍然没有得到这些文章承诺的结果。也许问题出在我自己身上,也许这一切都是在浪费时间。”

还有另一种常见的反应:

“我没有遵守所有的规则,所以我还未变得更好。我昨天睡过头了,又偷偷吃多了,还忘了自我反省。我根本不是干这行的料,再努力也没用。”

两者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你背弃了曾经立下的雄心壮志,重新回到不良习惯的怀抱。

当事情没有按计划进行时,人们很容易陷入宿命论,然后自暴自弃。所谓的“自我提升”文化令这种倾向愈加严重。

很多建议,尤其是网上的建议,都在强调一致性有多重要,有时候甚至措辞相当激烈,诸如“如果你不能遵循规则,那么你永远不要指望成功”。

这就导致你将设定一个根本没人能够企及的超高标准。

如何避免掉入完美主义的陷阱?

  • 设定切合实际的目标,然后逐周、逐月检讨。设置时间表时要留出犯错的空间。

  • 如果不确定目标是否不切实际,那就多从不同的渠道进行验证。看看那些自我提升理论背后的科学。如果有什么课程号称能在数周之内解决你的所有问题,千万不要相信。

  • 善待自己,但不要随便放弃当天或者当周的训练任务。“呃,我已经搞砸了,那不如现在就停下来吧?”——这个谬论会让你的努力白费。

  • 专注于训练计划中最关键的部分,记住从大局出发。

同样,并不是所有的个人发展方法都适用于所有人。如果你发现自己停滞不前,可以考虑从其他途径寻求建议。

02

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是很难的

你听说过“搏命文化”(hustle culture)吗?

人们很喜欢在网上吹嘘自己工作有多么努力,多么卖命,还有多么疲惫。当你尝试客观看待的时候,难免会感到一丝困惑——到底是什么人会喜欢炫耀自己过劳工作,每天只睡四个小时?

Instagram或Facebook等平台鼓励人们将自我提升视为一种竞争。你可能会暗地里拿自己和朋友甚至陌生人作比较,而这会渐渐偏离你的个人道路。

拿自己和别人比较会助长不健康的完美主义。你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错误的事情上,为小错误而自责,等等。

但是,就像搏命文化一样,你可能会发现,你在社交媒体上关注的人正在撒谎。在一个高度竞争的世界里,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冲动,但它可能完全扭曲你的预期。

如何避免盲目比较?

再一次,看看你所遵循的建议背后的科学原理。不要轻信你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片面之词。

保持训练过程的私密性,至少不要凡事都发上网。记录取得进步是很重要,但日志的作用也就仅止于此而已。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一切肯定会让你筋疲力尽,尤其是在训练初期。

03

自我提升大师说的并不都是真的

很遗憾,自我提升的圈子本来就充斥这半真半假和彻头彻尾的欺骗。

著名的个人发展大师米歇尔·古德曼(Michelle Goodman)曾有一番令人沮丧的自述:

在公众面前,我是生活工作平衡、个人成功、自由职业的典范,但私底下,我几乎散架了。我写了一本书教人建立自己热爱的事业,这却反而成为我自己厌恶的工作。我本该是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使者,是掌控职业命运的女王。然而,现在周日的晚上带给我的恐慌,正正就是我在书中声称要帮助读者避免的那种恐惧。我30多岁就因为胸痛要上医院,自掏腰包花了4,000美元。”

人们可能会出于经济动机而歪曲事实。他们会描绘出一幅完美生活的画面,这给你带来了压力,从长远来看还会对你造成伤害。

如何避免这个问题?

培养一点健康的怀疑意识吧!

  • 有眼光地挑选你关注的社交账号。当我不再关注网红时,我发现自己更快乐、更有效率了。他们并不都是坏人,但他们的工作就是向外展示一个不切实际的形象。

  • 仔细检查每一条自我提升建议。

  •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让你感到羞愧的专家身上。愧疚感不应该是改变的动力

  • 想想你是如何花钱的。投资一本好书或研讨会可以改变你的生活,但如果有人一直告诉你,过上更好生活的秘诀就是多付一笔钱,你应该马上转身跑。

04

删除好友要谨慎

在自我提升的圈子里,你经常听到的一条建议是,你应该把那些有毒的人从你的生活中剔除出去。

大部分情况下,这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有时,人们做得太过火了。

切断与生活中每个人的联系是很危险的

如果有人暗示你应该这么做,那你眼前的分明是建立邪教的策略,而不是真正的帮助。

告诉你要彻底改变生活的建议可能是危险的。你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脆弱。脆弱和孤独意味着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个人发展——也就是说,你愿意花更多的钱。

如何避免这个问题?

永远记住,人类是社交动物,与他人共享社区需要灵活的韧性。与你爱的人共度时光,偶尔也和较疏远的朋友联系一下。

但这不仅仅是时间管理的问题。

善待你爱的人,即使他们的生活方式与你不同。如果你做得对,你的个人提升训练也会对他们产生正面影响——但不要一直试图改变他们。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就好了。

05

不要让自我提升占据你的生活

有时候,当你进入了自我提升的圈子,你会停止阅读其他任何东西。

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对吧?你有了一个新的兴趣,就会想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花在新兴趣上面。

掉进研究的兔子洞里是很有趣的。获取新的信息,为未来制定计划,是会令人上瘾的。

一旦最初的热情过去了,就该寻求平衡了

如果你发现你没有时间或激情去做你以前感兴趣的事情,你可能是做过头了。

如何避免这个问题?

腾出时间做你喜欢的事情,即使它们没有直接的好处。

在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社会里,仅仅为了开心而开心是越来越难了。但为自己(和最亲近的人)腾出时间总是值得的。如果疫情期间的隔离措施能够激励你阅读小说或追求其他爱好,坚持这个习惯,不要放弃。

有很多方法可以丰富你的生活,帮助你走向成功。但永远要记住,自我提升的目标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而不是取代一切让生活有价值的东西。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publishous/the-risks-of-self-improvement-and-how-to-avoid-them-352763d046c9
来源: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时间总是不够用怎么办?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