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教育出一个健康快乐、有能力选择自己人生的孩子?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1

“如何教育出一个健康快乐、将来有能力选择自己人生的孩子?”

这是我最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高热话题。

教育出一个健康快乐,将来有能力选择自己人生的孩子,这应该是很多家长的心愿吧!接下来,我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当我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首先的反应是教育和养育是不同的,教育更多地指在怎么做人,怎么做事,以及一些知识技能的教导。

而养育比教育更宽广一些,它还包括心理营养的给予,以及人格层面的塑造。

一个健康快乐,有能力选择自己人生(有自主能力)的孩子,不是被教育出来的,而是被养育出来。

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养育,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养育的环境,它不单单指物质环境,更重要的是心理环境。

这是我的第二个观点。

在心理环境里,有两点特别重要,一个是情绪价值,一个是包容性。

培养一个健康,快乐,有自主能力的孩子,意味着这个养育环境就是具有包容性的,是健康和快乐的。

这是我的第三个观点。

说明:本文所提到的健康,是指心理层面的健康。

以下内容,是我对以上三个观点的补充。

02

快乐,是无法被教育出来的。你的孩子,不会因为你教育他快乐,他就真的快乐,快乐是感受上的体验,而非理智上的认知。

决定快乐与否的,不是教育的质量,而是心理环境。

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如果整天面对的是一个郁郁寡欢的母亲,他生命的底色,很难是快乐的。这就是心理环境对人产生的影响。

这就要提及在心理环境里,重要的两个元素:情绪价值与包容性。

情绪价值:

情绪价值,就相当于一块土地里的养料。

家长们可以留意一下,你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所传递出来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你是快乐的吗?还是你常常是焦虑、不安的、悲观的……

你所传递的情绪,是让孩子舒服的吗?还是会让他很痛苦。

是有利于他成长的,还是会侵蚀他内心的。

我曾见过一个乐观的女孩,看到她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好奇地问她的父母是不是也很乐观。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她的母亲是个阳光积极的人。

这让我相信,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他所生长的土地,一定是肥沃的。

包容性:

你真的可以包容你的孩子吗?

在心理学里,常常会把心理咨询师比喻成像妈妈一样的容器,实际上,一个家庭也是一个容器,这个容器是由爸爸妈妈共同组成的。

一个好的容器,是可以容纳孩子按照他原本的样子在其中自然而然成长的。如果你的孩子是一朵玫瑰,你不会强迫他变成一朵牡丹。如果他喜欢弹钢琴,你不会强迫他学舞蹈。

一个糟糕的容器,会拒绝孩子真实的样子、真实的需求,它要么会忽视孩子,要么是要把孩子改造成他喜欢的样子。

一对整天活在争吵中的夫妻,他们还有精力容纳孩子吗?他们自己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哪有精力去关照孩子。

而一个不具有包容性的家庭环境,又怎么可能养出一个健康,快乐,有自主选择能力的孩子呢?答案显而易见。

03

自主选择的能力是要从小就培养的,家长不要觉得自己比孩子懂得多,就代替孩子做选择。

想要培养自主选择的能力的孩子,我们从小就要给孩子选择的空间和余地,这个时候他就能够体验到,他的人生是可以自主选择的。

举一个反例:

这是在我的儿子在一岁多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有一天,我和婆婆,还有老公陪儿子去逛超市,准备给儿子买个玩具。

他看中了一个玩具,但是我们三个大人,都在告诉孩子,这个好,那个好。我们想试图劝孩子放弃他的选择。

这个时候,孩子一下子坐在了地上,他要崩溃了,他哭着问我们:“我到底要选择哪个?”。

那一刻,我看见了他内心的挣扎。

在这个例子里,我们三个大人的举动,就是在扼杀孩子的自主选择权。

我们都想让孩子按我们的想法来,我们高傲地认为,我们看中的好,就一定是最好的。可是我们大人眼里的好,是怎么衡量的呢,我们衡量的标准是价格,质地,以及我们个人的偏好。我们以为我们做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但实际未必这样。

当我看到孩子坐在地上左右为难的时候,那一刻我的心情是特别复杂的。

所以,从那以后,我会尽可能地给孩子选择的空间。

比如,他要穿什么样式的衣服,哪个颜色的鞋子,上什么兴趣班,买什么样的玩具,这些都是孩子自己可以做的选择。

现在的他4岁多了,他总是能在一堆的物品中,精确地找到他想要的那一个,而我也觉得他的眼光很不错。他选择上的绘画班,老师的反馈是他在课程里特别投入、认真。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可以把握大方向,把可以由孩子做主的事情,还给孩子,他就可以掌握一部分的人生自主权。

当孩子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存在,这个时候的他,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04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孩子不快乐,感觉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

就是因为他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存在,总有人干涉他的选择,告诉他这样或那样更好。他会因此而内心挣扎、纠结、不知所措。好像无论是违背他人的意愿,还是违背自己的意愿,都是痛苦的。

我曾听无数的成年人发出过这样的抱怨:为什么你(父母)从小让我听话,现在我变成了一个听话的人,你又说我没主见,你到底想让我怎样!

那些在成年之后被形容为“没主见”的人,他们多想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可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他们就丧失了这种能力,更可怕的是,成年之后他们也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这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儿呢!

我想,这也不是家长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要想培养快乐,健康,有自主选择能力的孩子。家长就要学会放手,放权,给孩子选择的机会,选择信任孩子。

这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不管了,该兜底的时候还兜底。只是说,你给了孩子选择,以及尝试的机会,让他可以在一些时候按照自己的意志做生活。

敲重点:

养育一个健康快乐、有自主能力的孩子,需要家长做到:

1、提供情绪价值

这并不是说你每天都要是积极快乐的,而是从整体上来说,你的情绪能够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

2、具有包容性

信任孩子,接受他本来的样子,给他选择的空间和机会。

最后,祝愿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有活力!

文:从朋朋(二级心理咨询师,情感万事屋特邀咨询师,一个走向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专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擅长情绪问题咨询、婚姻关系咨询、个人成长咨询。)
上一篇: 家长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无条件的接纳和涵容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