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初次见面,这样的举动更受欢迎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1

初次见面,这样的举动更受欢迎

初次见面的第一印象,对之后的相处有着非同小可的影响,它锚定了我们对他人的整体感觉,在心理学中,这个过程叫做首因效应。那么初次见面时,什么样的举动通常是受欢迎的呢?

心理学家为此做了一项实验,他们用摄像头录下了被试在实验室中的一举一动,包括被试进门时是否会向实验人员打招呼;随后,先到的被试会向下一个被试介绍自己,以及所参加的实验内容。研究人员让人们观看这些录像,并给视频中被试打分。

通过分析被试的非语言线索(nonverbal cues),即表情、动作、手势等肢体语言,心理学家惊讶的发现,受人欢迎的举动是有性别差异的。

就男性而言,如果谈话过程中语速很快、有大量的头部转动和姿势变换,并避免出现“嗯”“啊”之类的口头语,那么他们就会被陌生人认为更加招人喜欢。

对于女性而言,面部表情是与好感度相关联的唯一线索(非语言线索)——丰富的面部表情,使她们免于被人看作“外观中性化”“毫无情感”,面部表情提高了她们的面部辨识度,加深了陌生人对她们的印象。

除此之外,分析结果还表明,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当他们表现出大量的自我碰触行为时(如摸脸、搓手等),人们对他们能力和自信程度的评价会大打折扣。

由此看来,我们的说话习惯、不经意间的一些举动,都可能会影响他人对我们的感觉,如果想给别人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不妨试着从那些语言之外的表情、动作做起。

02

如果拥有无限的时间,你会幸福吗?

每当我们忙于各种事情,或是课业工作,又或是生活琐事,我们难免会发出感叹:“我要是能有让时间停止的超能力,那该有多好啊!”

如果真的有一天,你能拥有无限时间,来安排自己的事情,并且往后每一天都是如此,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心理学家探究了空闲时间长短对生活的满足感的影响。他们调查了人们的自由支配时间(discretionary time)以及他们体验到的快乐程度,他们让被试想象拥有不同数量的自由支配时间,并让他们设想这些时间是否是建设性的(constructive),是否是有意义的。
实验结果表明,空闲时间不足时,人们对生活的满足感会显著降低;而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则会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但当人们拥有的空闲时间过多时,比如每天超过五个小时,除非给这些“多余”的时间安排上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否则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反而会减少。

由此看来,当人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时,会感到不快乐;而当大家有足够多的空余时间时,也需要充实自己,无所事事并不能提高人的幸福感。

03

我怕虫子,这是什么问题?

还记得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怕蜘蛛和蛇的吗?蜘蛛和蛇作为人类最恐惧的物种之二(我是颤抖着写下这段话的),其实对人的危害并不大,至少它们造成的伤亡远不及蚊子,但我们就是会害怕。

一些观点认为,我们对蛇和蜘蛛的恐惧印刻在基因里,原因在于,蛇和蜘蛛会威胁到我们那些睡在山洞里的祖先,漫长的自然筛选,足够我们演化出对这些动物的恐惧。

然而,近期一些研究表明,我们之所以害怕它们,并非完全出于先天因素。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者在实验室里放了几个玩具,并在温室中放了四只活物:一条蛇、一只蜘蛛、一只仓鼠和一条鱼。如果我们生来就害怕蛇和蜘蛛,那么相比玩具和其他动物,儿童应该不怎么搭理活的蛇和蜘蛛。

然而结果大出所料,孩子们喜欢所有的动物,并没有“偏心眼”,而且他们与动物互动的时间,几乎是玩玩具时间的两倍。反而是孩子们的父母,会把孩子从蛇和蜘蛛身边拉开,让他们找别的东西玩。

对此,研究者认为,我们确实继承了对蛇和蜘蛛的恐惧,但并不完全是通过基因。相比其他动物,父母在谈论蜘蛛和蛇时,使用了更多负面的、威胁性的语言,而恰恰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导致儿童产生了恐惧。

除了父母的语言,媒体在对蛇的恐惧上也出了一把力。从《伊索寓言》中的农夫与蛇,到电影《航班蛇患》、动画片《葫芦兄弟》里的蛇精,蛇很少作为正面角色出现。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你小时候不怕的动物,长大后却会害怕吗?不过,如果你是用蛇煮汤的广东人…

04

4个方法帮你获得一夜好眠

无论是睡眠轻、容易醒的人,还是拥有深睡眠的人,都有办法获得更好的睡眠。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睡眠习惯和睡眠需求会发生变化,人体分泌的褪黑素,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这可能导致深度睡眠的减少。但遵循以下步骤,你可以获得焕发活力的一夜好眠。

1. 改善睡眠环境,降低噪音和灯光当你的枕边人打呼噜或者在夜晚工作时,降低环境噪音和周围灯光是非常有效的措施。简单的办法,就是拉上遮光窗帘,或者带上眼罩和降噪耳塞。

如果你需要一点背景音乐才能入睡,那么可以尝试白噪音,它可以淹没影响睡眠的噪音,同时伴随舒缓的音乐或者大自然的声音,帮你舒服的入睡。

2. 遵循规律的睡眠习惯良好的睡眠周期是获得好睡眠的关键,坚持固定的时间入睡、固定的时间起床,让你的身体对睡眠有记忆,即便是周末和节假日,也不要轻易改变。

3. 重视睡眠卫生这主要是指睡前的一些生活习惯。比如下面这些:

睡前几个小时不要吃的过饱、不要喝咖啡、不要过度摄入酒精;睡前一小时尽量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做一些放松的事情,如冥想、洗温水澡等。

4. 白天不要睡太多白天的小睡可以帮助恢复精力,但不宜睡太久。理想的小睡时间应当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作者简介: 慧心荣德,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慧心荣德心理(ID:huixinrongde),慧汝心以解忧,荣吾德以隆业——慧心荣德! 慧心荣德是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中心,同时致力于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工作。我们试图唤醒大多数人关注自身内心的力量,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拥有自在人生。 网址: www.huixinrongde.com
上一篇: 你就让我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废物吧!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