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父母做好这件事,孩子才能终身受益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去年,辽宁抚顺一6岁女童遭亲妈及男友用开水、钳子、打火机等工具虐打一事,引网友热议。

热议点之一,孩子受伤害程度之大,已超出绝大多数人承受的范围。据生父透露,孩子全身9处骨折,多处被烫伤,且头部无法再长出新发。网友称施害者没有人性。

热议点之二,这起事件竟是孩子亲生母亲所为,完全超出人们的认知。网友质疑,母爱的伟大在哪里!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孩子亲妈及男友应该遭受法律的制裁,而从教育孩子的角度来看,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警醒。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

01

警醒一:

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是个谎言

著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老师在《为何家会伤人》一书中给我们道出了有关爱的最大谎言,即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

常理告诉我们,每个父母都会爱自己的孩子,但现实中总会有例外,且更多时候,这个“例外”又实在太多、太可怕。就像前面说到的例子,我们无法相信那是一个亲妈做出的事情,但却是事实。

如果我们关注的孩子足够多,了解的渠道足够广泛,就会发现,以爱的名义虐打孩子的父母,或者不屑于借用爱的名义而直接施暴的父母,还有很多很多,而对父母仿佛有深仇大恨的孩子,也一样有很多。

了解到这一事实,会让我们更加警醒,在看清人性的残酷外,还会带着觉察的心境去理解自己和他人。

如果我们发现有人(包括自己)控制不住自己,或者冷酷地对待社会上的其他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无法直面自己有一个“坏父亲”或“坏母亲”的事实。

也就是说,这样的人看似是施害者,其实也是受害者。

因为一个成人的关系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童年关系模式的再现。

我们能够意识到这些,就是改变的开始。

回到前面说的事件,孩子亲生母亲能够下此毒手,就可以追溯她的成长经历,以找寻真实的原因。只是对于这样的极端事件,找出原因似乎并不重要了。

02

警醒二:

父母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不是真爱

或许有的父母会说,事件中的妈妈只是少数,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但生活中还有很多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的父母,这个问题同样值得我们警醒。

比如,孩子不听话,父母用暴力来“说服”孩子,理由是“我为了你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棍棒底下出孝子”,这样的爱并非真爱,因为父母打孩子,会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当然,这里并不是要求父母溺爱孩子,对孩子一味顺从,而是想说,惩罚孩子需要原则,既要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还要让孩子看到爱和希望,这样的惩罚才是有利于孩子成长。

除了上述的惩罚,父母习惯用爱的名义外,很多父母还喜欢借用爱的名义去控制孩子。

比如,父母为了“爱”孩子,付出很多,甚至牺牲了个人的幸福,帮孩子解决一切难题,替孩子做所有决定,当孩子拒绝接受时,父母就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接受,其实这样做是在扼杀孩子的生命。

因为孩子的人生需要自己负责,自己选择。

就像武老师说的:假若一个人的一生都是别人在替他做选择,那么他的生命就没有意义,不管别人给了他多少东西,不管那些选择从理性上看多么'正确',他都会因此而虚弱无力。”

可见,这样的爱,同样需要警惕。

03

父母无条件爱孩子,

孩子才能终身受益

前面介绍了两种需要警惕的爱,那么,父母到底该怎样爱孩子呢?

答案是,无条件地爱。

其实,这样的说法是“老生常谈”,但很多父母对“无条件”有误解。

首先,无条件,并非无原则、无底线、无限制,而是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表现好;我爱你,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没有其它条件”。

也就是说,父母无条件爱孩子,在不违法,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尊重孩子的需求,给予孩子自由。

就像泰国公益短片《豆芽》里的妈妈,并没有因为女儿发芽失败而否认她,而是说:“嗯,我们试试。”即使再次失败,妈妈还是充满力量地说:“没关系,我们再试试。”

最终,她们成功了,而女儿感受到的就是无条件地爱。

其次,无条件地爱,蕴含着信任。

被父母无条件爱着的孩子,会自带光芒,因为这份光芒中蕴含着理解、爱和支持。

短片《豆芽》里的故事是有真实版本的,那位妈妈没有什么文化,家境也不富裕,但那个女孩在妈妈的信任和鼓励下, 成功走进了大学,这就是信任的力量。

演员陶虹也在采访中说过,自己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不会设立太多的框框,因为她认为,父母做好示范作用,相信孩子的智慧,孩子自然会健康成长。

再次,父母无条件地爱孩子,其实是在爱自己。

武老师认为,所有的育儿问题,都是父母内在问题的呈现。父母看见孩子,就是看见他们自己;给孩子自由和爱,就是给他们自己爱和自由。

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能够照顾好自己的情绪,解决好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处理好自己和孩子的关系。

因为自己曾经也是个孩子。

父母能够从心底接纳自己,爱自己,就会更好地爱孩子。

对于抚顺的那个6岁孩子来说,她是不幸的,因为她没有得到妈妈的关爱,或许她妈妈自己也是不幸的,没有得到她父母的无条件关爱,但问题是,父母不该让这样的“不幸”重复下去,而是要疗愈自己。

当然,几乎所有父母都是新手,就像第一次开车的司机,难免会有些失误,甚至是错误,但有些错是不能犯的,因为会致命。

更重要的是,爱的能力是可以习得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有些父母没有被温柔以待过,也不该把这份怨气发泄到自己孩子身上,而是应该想办法疗愈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好好爱孩子。

愿世上没有恶毒的父母,痛苦的孩子。

文:学乃身之宝
上一篇: 你和孩子之间的边界感,很重要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