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面对内心的恐惧,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带着怕的

记得有一次,我一个人在家里吃东西,突然门响了,我内心骤然涌起一阵强烈的慌乱和害怕感。后来发现,只是家人回来了而已。但这种揪心的害怕感却异常熟悉。

小时候,每天傍晚,只要父母的脚步声在楼梯里响起,我们兄妹几个就会立刻正襟危坐,哪怕提前做好了饭菜收拾好了家里,也要精神抖擞,要像迎接凯旋的战士一样。因为哪怕是让父母看到我们一丁点的懒惰,也会劈头盖脸地宣泄他们工作一天后的情绪。

小孩子从小害怕黑暗,害怕孤独,害怕父母不陪伴他自己一个人。即使长大了以后,这种人性里最深刻的怕还是没有办法完全消除。

如果你有幸遇到一个幸福的原生家庭,有父母细心的呵护和陪伴,也许慢慢地,就会产生出安全感,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的爱,世界并不可怕。

但你如果没有,从小是被父母吓大的,这种童年的恐惧感就会一直伴随着自己。

01

记得某个公司的培训工作坊上,培训师让团队里所有人都写出自己平时最常有什么样的情绪。

结果发现,在所有人写的情绪词汇里,出现频率最高的,竟是一些相同的情绪,比如担心、焦虑、害怕之类的。

也就是说,所谓的恐惧,是存在于我们人类共有的集体意识当中的,它是我们每个人深埋的一种模式。

出生前,人类的祖先是从猿猴演变过来的,在我们拥有的动物的基因里,必须遵循丛林法则,要时刻保持警觉,防止被猎杀。

出生后,父母为了我们的安全,不断地告诉我们不能这样不能那样,教育系统又教会了我们很多规则。某种程度上,我们从小就是被吓大的,只敢在安全区域内生活,害怕面对未知。

所以,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带着怕的。如果一个人怕的程度比较高,就会一直活在恐惧当中。那如果怕的程度比较低,是一种慢性的怕,就会衍生出很多的焦虑感或是压力感。

02

人性中这种恐惧感的根源是什么呢?

说到底,一个人会对两种东西感到恐惧:

一种是对生命和死亡的恐惧,它是人性中最深刻的恐惧。

每个人都害怕生离死别,害怕自己的生命一下就消失了。这种恐惧,也是对被分离和被抛弃的恐惧,我们都害怕被分离,害怕孤独。

但你仔细想想,人最怕的真的是死亡本身吗? 死亡就是一瞬间的安详,死后也不会怎么样啊?

其实, 我们怕的,可能是死后没有办法延续自己曾经创造的那些幸福感、成就感和价值感。害怕被分离或是被抛弃,其实就是恐惧自己的无价值感,害怕自己生命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

另外一种恐惧, 就是对未知的恐惧。

有的时候,人最怕的并不是死亡,而是害怕自己不知道的一些东西,害怕无意义的虚无或是未知。

小孩子是没有恐惧的,长大成人,让我们学会的重要东西之一,就是恐惧。随着经历的增长,我们知道自己说的话、做的事,都会有对错,还会有后果。而归根结底,恐惧是对后果的担心,是对结果不确定的焦虑。

但是,这是一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时代,每个人一生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人脑特别喜欢追求确定性的感觉,所以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拼命追求所谓的确定性和安全感,积累各种名利和财富,就是为了对抗这种虚无的恐惧。

03

内心充满恐惧的人,会特别害怕去做某些事情。

如果你害怕做某些事的话,首先,可以改变一下看事情的角度,看到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

所有的怕事,其实害怕的都是那个不好的后果。你可以想一想,这件事到底有多可怕呢?如果你害怕一个演讲搞砸了,那它发生的概率到底有多大呢?你因为害怕这件事而纠结的时间,以及损失的快乐和幸福又有多少呢?

如果失败了,这件事能否让自己成长呢?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如果你能积极主动去尝试,凡事做到左手成功右手成长,就能从消极被动走向积极主动,天底下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了。

另外,你要知道,其实你最害怕的事情,往往是内心真正渴望和需要的,能够让你突破成长的地方

所以,你要敢于怕什么就整什么,要有一种“豁着干,死了算”的心态。

有句名言说的是,世界上没有什么好怕的,我们怕的往往只是“怕” 那个字本身。我们要敢于向死而生,做一件事情之前,先想想,做了会不会死,不会死就干呗!

04

内心恐惧的人还经常会怕人,不敢去跟某些人接触。

有句俗语 “别人家的孩子, 以及别人眼里的自己,都是非常令人恐惧的”。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非常容易受到其他人影响,容易对某个人恐惧或对权威产生恐惧。

那么,你为什么会怕一个人呢?别人不等于自己,别人只是别人,你为什么要害怕他呢?你到底在恐惧什么呢?

首先,你对一个人的恐惧,一定是来自于过去已经发生的事

不管成长的经历是如何造成你今天的状态,过去永远无法重演,也只能说明那是“过去”的你,而不是“现在”和“将来”的你。你要相信,自己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未来的事情还没有发生,不管过去发生了怎样的事情,都不应该让自己对未来尚未发生的事情感到害怕。

其次,你要知道,你害怕一个人,其实就相当于给别人赋能,而只有把能量收回给自己,才能真正让自己内心强大

你到底对自己做了些什么,才会允许自己这么长时间仍然对一个人这么害怕呢?你有没有真正关心自己内在的感受,给到自己爱和鼓励呢?

最后,任何的恐惧,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改变

你可以想象一个与人交往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你主要想表达什么,如何表达,可以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反复提前练习,把手稿随时带在身边,在真实环境中,因紧张,想逃离时,照着流程与对方交流,刻意进行社交练习。

勇于挑战,行动起来,相信结果会比你想的要好得多!

一切的恐惧,都是缘于对自己的不接纳。

当你能够从更高的维度来看待事物,从更深的原因上看到恐惧产生的本质,就会发现,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你是本自俱足的,你只需要活出你本来的样子就行。当你看到了属于自己独特的道路,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清楚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与他人无关,也就学会了如何与恐惧共处。

不管外面的世界有怎样恐惧的事情发生,不管生活中有哪些让你感到恐惧的人和事,除非你自己认可,否则,任何情绪都不会伤害到你

这个世界的选择权在你手上,用怎样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拥有怎样的情绪,决定权都在你自己手上。

文:冰蓝(公众号/今日头条/知乎:冰蓝磕成长)
上一篇: 每当犯拖延症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待办清单……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