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请相信,所有发生的好事都是因为你值得丨告别低自尊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陈韵如在日记里这么写道。

在电视剧《想见你》中,明明和黄雨萱长着同样的脸,陈韵如却是不被喜欢的那个。她自卑且敏感,即使有像莫俊杰那样的小天使站在她旁边,她也打心底里不相信真的会有人喜欢真实的自己,会觉得:“一旦别人了解真实的我之后,肯定会失望,甚至会厌恶这样的我。”

在她心里,自己是不配被爱的,不值得拥有美好的一切。

01

低自尊是什么

是否有人也和陈韵如一样,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觉得自己不够好;

不敢坦然面对夸奖,会觉得被赞美是因为对方在说“客套话”;

完成一件事之后永远会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

或者会想:虽然我做的还不错,但是换成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成这样;

……

这些,都是低自尊的表现。

自尊(self-esteem)是指个体通过对构成自我概念的特征进行评价,而做出的对自己存在价值的认定。简单来讲就是,你对自己的评价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你是否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

社会心理学家莫里斯·罗森伯格认为自尊有三个组成部分:

1.你对自己的“了解”

也就是对自己的理性认识,包括你的性格、天赋、品质、能力等等。

2.你看待自己的方式

你是用积极还是消极的心态去看待自己?

对于低自尊的人而言,别人看来是积极的事,在他们眼中也是消极的。即使是面对自己的优秀品质,他们也总能找到问题——“我是挺细心的,但太细心了就会很龟毛。”

3.你对不同方面的重视程度

举个栗子,综测评价时有的同学明明社会工作分超级高,但他们却认为学业成绩更重要。所以,尽管最后他们的综测分名列前茅,却还是因为自己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而难过低落。

对于低自尊的人而言,以上三个方面得到的结果都坚定地指向一个答案——自己是毫无价值的。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消极的核心信念。

一个人的核心信念是很强大的,它是我们认知自己和周围世界的镜子。而消极核心信念就像偏见一样,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抱有偏见时,我们只会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去看待它,而不会再看到它本来的面目。

如果把我们的记忆比作一个装满大大小小盒子的档案馆,当消极核心信念形成后,每次打开档案馆的大门,都会看到一个贴有「我是个失败者」标签的大盒子,你根本绕不过去。

与消极信念相符的记忆会不断地被放进这个盒子里作为佐证。而与消极信念不相符的积极信息,比如赞美和夸奖,也会因为这个绕不过去的盒子而被忽视或者扭曲,最终变得消极。

于是,「我是个失败者」这个盒子就变得越来越大,直至占据了你大脑全部的空间。

02

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添加一个新的盒子,给它贴上「我很好」的积极标签。我们要在这个新的、不起眼的小盒子里装满积极的信息,从而形成坚定的、积极的核心信念,去与那个庞大的“失败者”的盒子竞争档案馆的空间。

这个过程中请忽视那个大声叫嚣自己是“失败者”的盒子——因为每一次想起它时,我们的消极信念都会被加强一次。我们要完全忽视它,即使它就待在那儿,但我们就是不去理睬它。

也就是说,去关注什么是对的,而不是仅仅关注什么是错的。

去收集那些有成就感、幸福感的积极事件,把它们写在一个小本本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随时翻阅记录下的这些积极事件,并夸一夸那个“做的还不错”的自己。

但是,请等等——我猜你可能会说:“可是我真的很少体验到积极的感觉,我觉得自己简直一无是处。”

这确实是个问题,在最开始,积极的感觉总是会被消极的想法所淹没。但是不用担心,作者早已考虑到了这一点,在书中提供了八个小技巧,教我们如何去发现和记录更多的积极事件:

1.降低标准。即使是最不起眼的事,只要有那么一瞬间让你感到积极、满足或者自豪,都应该被注意到。即使是今天按时起床这样的小事,也值得被郑重地记录在小本本上!

2.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回想一下完成某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时,做的所有的小步骤,把这些事情重新捋一遍并写下每个步骤。

3.考虑环境因素。情绪和状态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需求与之相适应。你可以尝试这样的表达:“尽管闷闷不乐,我还是设法……”

4.重复很重要。以前写过的事件也可以被再次重复记录。请千万记住,并不是只要成功了一次,再做第二次便是“理所应当”。那些事件仍然很特别,应该得到你的夸奖。

5.看到自己的贡献。当好事发生之后,我们往往会觉得那是他人的功劳。那不如去问问别人,他们觉得你做了哪些独特的贡献。

6.准确识别负面思想。当我们写下一些积极的东西时,往往会克制不住地添加一些消极的东西,比如“我做的还不错,但这就是我应该做到的”。而准确识别自己的消极思想,是屏蔽它们的第一步。

7.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得意识到,生活中不只有学习和工作,陪伴家人朋友、享受运动、放松的时刻……都是可以被记录的。

8.注意那些觉得困难的事情。特别去注意那些自己觉得很困难的事情。比如我觉得保持平静的情绪很难,那我保持平静的每一秒都是珍贵的,即使只有很短的时间。

建立自己的「积极事件日记本」只是“告别低自尊”的第一步,但这第一步就已经需要我们做出很多努力了,并且在努力后,我们可能会失望地发现,自己仍旧没有摆脱低自尊的魔爪。

但是!请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毕竟自尊感不会在一夜之间得到提升。先踏踏实实地走好这第一步,之后的路,作者都有在书里一步步地给予指导,别担心。

慢慢来吧,“告别低自尊”对有的人来说甚至可能是一生的功课。

对群体或社群中的部分成员而言,有些事情意义不明,消除模糊性的方法便是给这些事情提供一个解释。

总之,不要害怕夸奖自己,也不用因此而感到羞耻——虽然中国人骨子里的“谦逊”总是会跳出来说“不要这样,你得谦虚一点”,但我们都得克服这种对赞美和夸奖的恐惧,这是我们的必修课。

03

请善待那个“低自尊”的自己

低自尊的人就像被困在黑暗盒子里、以自伤的方式试图摆脱困境的小兽。

对于他们来说,从来没有“低自尊”的说法,有的只是自己还不够优秀、不够努力,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太没用。

对群体或社群中的部分成员而言,有些事情意义不明,消除模糊性的方法便是给这些事情提供一个解释。

然而,正如豆瓣“低自尊互助小组”里一位发帖者所说:“抑郁症这名词没出来之前,大家甚至不觉得这是一种病……我觉得低自尊也是一种病,我们需要治愈自己。”

所以,别再责怪那个暂时还不够自信的自己了,善待和接纳ta,陪伴ta一起变得自信起来。就像黄雨萱告诉陈韵如的那样:

我不再逼你逼自己了。

想抱抱那些还被困囿在黑暗中的“陈韵如”们:“所有发生在你身上的好事,都是因为你值得。”

—学堂君—

篇幅宜人性:★★★★★

趣味可读性:★★★★

科学严谨性:★★★★

《告别低自尊,重建自信》以认知行为疗法(CBT)为理论基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解释了人们缺乏自信的原因与表现,并提供了简单易行的练习步骤,以帮助低自尊的人们重新建立自信,让低落的人生重新焕发光彩~

作者简介:阿某,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北师大心理学部出品,奉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心理学科普平台”的项目定位,努力将北师大心理学百年积淀奉献于社会,凝聚师生力量传播科学知识,让心理学走进千家万户。
上一篇: 多而不专?如何打磨自己成为职场价值增量的人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