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让否定感远离咱可爱的孩子吧!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你太笨了,怎么连这个也做不好?

你的表现太差了,谁谁拉泡尿也比你强?

你是猪啊,天生脑袋不开窍?

死蠢,我真的对你太失望了?

做的题全错了,真没见过你这么低智商的......

此情此景是不是在你的生活中经常出现,或许你作为孩子时,你的父母对你说过,或许你对你的孩子说过,也或许在不经意中就能听到这样的话语。为什么我们周围充斥着这种声音呢?它有什么危害?如何让这种声音减弱直至消失呢?

下面我们逐一来谈谈。

01

为什么我们父母总是否定孩子呢

1.  源于我们的多年的历史文化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我们都不陌生吧,就是在我们的这种文化和社会环境中才弥漫着否定,批评的气息 。这是因为很多人害怕赞扬让孩子骄傲,所以常把否定挂在嘴边 。

骄傲也许会让人退步,但把否定当作变相的鼓励的,肯定不会让孩子进步,只会让孩子自卑敏感 。

2.  源于父母的代际相传

如果你的父母在你儿时经常否定你,当你长大成为父母后,对于自己的孩子,你必然也会经常否定孩子 。

有人说:“长大后,再也不要像父母对待自己那样对待自己的孩子 。可往往事与愿违,我们从父母身上学到了教育方式就是否定孩子 。 

活着活着我们就成了父母的翻版。

3.源于对自己的不认同

因为不认同自己,所以本质上很难去认同自己的孩子。

长期被否定,慢慢变成了自我否定 。经常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是一种很痛苦的情感 。人本能趋利避害,有了痛苦就想消灭或者转移它 。

当我们有了孩子后,孩子哪里有一点表现不好了,我们就会去否定孩子,这个过程中,把内心的痛苦投射到孩子身上, 让孩子分担这部分痛苦 。其本质还是在否定自己 。

02

否定感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1.让孩子变得低自尊

低自尊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自卑,孩子在童年期间做的事情,如果总是被家长或者其他人否定,那么,这个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受到了贬低,认为自己不能有自己的思想,觉得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不对,然后不再敢去做其他事,逐渐地失去了自己的思想,失去了自己的主见。

有些孩子可能想要学习一门艺术,但有些家长就会说“你先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再说”,如果家长真的说到做到的话还不错,可有些家长却会不认帐。这些行为都会扼杀孩子的自我思想,所以家长也要看到孩子自己的想法,不要随便否定他们。

2.让孩子失去自我价值感

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学习其他东西,就像舞蹈,乐器等,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最需要的应该是家长的鼓励,而不是家长严厉的批评。

孩子一旦没有达到家长的要求,家长就在众人面前批评他们,这样只会让孩子感到自己不受尊重,自己没有价值。

3.让孩子形成讨好人格

家长的习惯性否定让孩子失去了自我,孩子不敢再做出什么事情,怕被父母再次批评,这就会让孩子学会怎样讨好自己的父母,为了少有的鼓励的话语。

这样的孩子,在成年后也会呈现出讨好的人格特质,一味地贬低自己,否定自己,然后太高别人,去讨好他人。

03

如何做才能不给孩子否定感呢?

第一,高质量的陪伴
这个高质量的陪伴要求父母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这个时间是只属于父母和孩子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段,父母的手机都是处于静音模式的不被打扰状态,这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足够的重视,父母不用说什么,孩子就会感觉到自己在父母心中的位置。这时候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些亲子互动类的游戏,可以和大点的孩子谈一谈心,去户外散步或者一起吃顿饭。一定要是和孩子一起。
第二,给孩子创造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包容的家庭氛围。
这要求父母是一种民主的,合作的态度与孩子相处,父母允许孩子说不,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不会以自己的立场和角色否定孩子,而是会选择更多的倾听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尊重的,父母不会因为自己是孩子而剥夺自己在家庭中的话语权,选择权,决策权。

第三,适当提出建议,给出积极的反馈

家长本来就应该多去鼓励孩子,不应该为了自己的面子什么的,就去打骂自己的孩子,更不应该否定他们。 

父母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去教导自己的孩子,心平气和地去讲解为什么这么做不对,然后应该怎么去做,而不是让孩子看到你的歇斯底里。

积极的反馈只会比你的否定更加好,这会让孩子充满自信,也能让他们更能做出成绩,还能改善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写在最后

有过文章开头那些行为的家长能认识到好对孩子否定的原因,知道经常否定对孩子造成的危害,要是再能积极主动的想办法,比如利用上面的那四种办法做起来,先从高质量陪伴做起,孩子感受到家长那么重视,在家里又能被尊重,当做错了事情时,还能得到耐心讲解,这样的孩子生活能不阳光、自信吗?

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家长多多陪伴孩子,倾听彼此的声音,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吧! 

作者:天蓝心怡

上一篇: 这些导致孩子得抑郁、双相的隐性欺凌,常常被父母忽视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