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彭州一中实验学校:疫情下的心理调适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从2019年年底到现在,新冠肺炎已经发现2年了。疫情发展到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大量各种各样防疫、战疫的信息。随着确诊人数和疑似病例的不断攀升,以及一些感染源不明的新冠病毒肺炎案例的出现,人们难免形成紧张甚至恐慌的心理状态。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偏激行为,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即使成为确诊或疑似病患,也能够积极应对,尽快康复?

心理调适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调适的前提是接收合适的信息。

1、正确认识疫情

从官方平台正确获取疫情的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必胜信息。不过分关注负面报道,不信谣不传谣。

2、接纳恐惧、焦虑等应激情绪

其实,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进行克制和压抑,并不利于心理健康。我们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容易被他们支配。面对疫情出现的恐惧、焦虑等情绪是我们在不正常的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要做到理解和接纳。

3、进行自我暗示、树立坚定信念

自我暗示能直接影响言论和行为。相信我们现在接受的就是最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这个信念非常重要,有了这个信念,我们的内心会变得更加镇定,也有利于我们做出理性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

4、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

在疫情流行的时期,我们会经常感到孤立无援。这时可以多与家长、老师、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最后,教给大家一个小妙招,可以缓解紧张情绪,进行自我放松额。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彻底放松自己,开始平静地呼吸,注意并仔细感受自己的呼吸,吸气时心里默数1、2、3......呼气时心里默默对自己说“舒服”如此平静自然地呼吸10-20次,即可放松自己。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能够从容不迫的科学应对困难和挑战!(彭州一中实验学校)

来源:中华网生活

上一篇: 甘肃防控疫情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 “一人一策”精准施治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