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把爱好当工作的那些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我发现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的年轻人很不一样,现在年轻人工作的时候会思考意义,工作意义是什么?若想不明白他宁愿不工作。”

脱口秀大会第四期,呼兰关于“我是诗人”的段子精准狙击了很多年轻人:

前段时间我在马路边上喝酒,来个年轻人,我说你做什么呢?

他说我是诗人。

我就知道,哦没有工作嘛。

后来他跟我讲他为啥不工作,因为觉得啥都没意义,工作也没意义。

最后说激动了,他说,哥,你说我这人生还有意义吗?

我得劝啊,我说还是很有意义的。

他说有什么意义?

我说有教育意义呀!

除了喜欢思考工作意义外,现在的人们还喜欢思考“职业兴趣”。很多年轻人渴望找到一份理想的、与兴趣完全契合的工作,找不到的话宁愿当“街头诗人”。

在知乎搜索「把爱好当职业」,你会看到绝大多数问题在问:该不该把爱好当职业?而回答往往呈现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高呼:“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才会快乐!”,另一派反对:“都是工作,兴趣有什么要紧的,工作久了什么都一样。” 

兴趣对于工作来说真的很重要吗?


职业兴趣对工作的重要性

是的,很重要。

关于职业兴趣,最出名的应该就是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了,1959年由美国职业指导专家约翰·霍兰德根据他本人大量的职业咨询经验而提出,又称RIASEC理论[1]。

霍兰德将人的职业兴趣划分为现实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艺术型(Artistic) 、社会型(Social)、企业型(Enterprising)、常规型(Conventional)六种类型,并且认为个人职业兴趣特性与职业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 

目前大多数关于职业兴趣的研究都基于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认为兴趣是具有稳定性的一种特质。如果将具有某种兴趣的人放在对应的岗位上,他们在工作上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研究也证明,拥有某种职业兴趣的人在从事相对应的工作之后,会对他们的工作更满意,表现更好,并且在该岗位上待的时间更长[2]。

也就是说,找准职业兴趣将是你迈向职场成功的一大步。



职业兴趣是会变化的

但是,一大步之后的9999步,还需要你自己去慢慢跋涉。

在漫长的工作过程中,职业兴趣并不是刻在DNA里终身不变的东西,而是会随着时间而变化的。

一项研究在22年里追踪调查了933名比利时大学的同学[3],分析他们的职业兴趣、工作环境和工作满意度等方面的纵向发展和变化后发现,职业兴趣的变化受“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

根据研究结果,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描述职业兴趣发展的模型(如下图),清晰地表明了兴趣、工作活动、兴趣与工作匹配度、工作满意度之间的关系



我们可以举一个栗子来解释这个职业兴趣发展模型——

假设你有一个即将毕业的好基友,他在企业型方面得分非常高,即他对领导和管理岗位非常感兴趣,是个想当将军的好士兵。

不难想象,基于他的职业兴趣,他可能会更偏向于进大厂,应聘涉及企业管理活动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更可能接触与领导和管理相关的工作任务,不断学习和培养领导能力,慢慢当上了小领导。

而尝到了领导这个职位的甜头的人,自然不会满足于当一个小领导,于是他领导团队的兴趣和野心也呈指数级别增长。

就这样,兴趣与工作的匹配度不断up。某一天,你蓦然回首,发现你的好基友早已成了年薪百万的领导级人物,再也高攀不起。他的工作满意度也在你的羡慕眼光中攀上了顶峰。

于是研究得出结论:人们倾向于选择符合他们兴趣的工作环境,并且在这些环境中的经历可以预测人们职业兴趣的变化。同样,工作满意度和兴趣与工作的匹配度之间也存在正反馈作用,即对工作满意度高的人,他的职业兴趣也会越来越靠近当下的工作,于是对工作越来越满意

同时,研究数据还表明,在不同类型的工作环境中,人们的兴趣发展方向不同。有可能你和你的基友都是领导型人才,但你选择当“街头诗人”每天风花月雪吟诗做法,最终结果可能是你真的变成了只爱好风花雪月的“诗人”。

也就是说,兴趣对于工作很重要,但是工作环境的选择对于兴趣的发展也很重要。


把爱好当职业yyds!


所以,「该不该把爱好当工作」这个问题你会答了吗?

再看到有人用“工作久了多大的兴趣都会变得无趣”来回答这个问题,请告诉他:那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感兴趣的工作,把爱好当工作的人只会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工作。

但是,对于那些找不到满意工作就去当「诗人」的年轻人,学堂君想说:“少年,还没明白吗,冥冥之中并不存在那份我们命中注定的工作啊!”

就像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世界上或许本没有与你的兴趣完全契合的工作,但是工作做的多了,兴趣与工作的契合度也就高了。



兴趣对于选择工作来说确实是重要的参考点,但并不最终决定对工作的满意度。真正与兴趣完全契合的、百分百满意的工作是在长久的工作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投票:大家在选择工作时,最看重什么(最多选3项)?(多选)

  • 工资!再苦再累,给足钱就肯干!

  • 自由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和内容。

  • 贡献感,有利于他人和社会发展。

  • 兴趣,做喜欢的工作就是值得的事情。

  • 社会声望,想做能够受人尊重的工作。

  • 稳定性,什么也比不过一个铁饭碗!

  • 其他,欢迎留言评论~

—学堂君—


学堂君觉得,兴趣有两种。一种是然间发现自己可以把某件事做好,得到了别人的夸赞,于是越做越好,做得越多积极反馈也越多,久而久之形成了兴趣;另一种则是一见钟情后的虽九死其犹未悔。但工作兴趣只有一种,那就前者,毕竟做不好的工作兴趣,老板不会给你机会沉迷?

作者简介:阿某,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北师大心理学部出品,奉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心理学科普平台”的项目定位,努力将北师大心理学百年积淀奉献于社会,凝聚师生力量传播科学知识,让心理学走进千家万户。

上一篇: 关注员工心理健康,CEO要带头行动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