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比厌学更可怕的是,孩子“假装学习”!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从不喜欢学习到讨厌学习,从不想去上学到拒绝上学。父母再凶狠的责骂、老师再充分的道理、同学再热情的呼唤,也无法打开这些孩子的心门。

厌学俨然成为摆在家庭、学校和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家长面对孩子的厌学问题往往也是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但是,难道孩子厌学就是最可怕的吗?不,更怕的是,孩子用“假装学习”来欺骗家长——您们看,我一直在“努力学习”,每天按时上下学、完成作业、认真听讲……但是,结果却是,孩子的成绩上不去,甚至还有所下降,而家长却又找不出“茬”来,孩子平时确实在“努力学习”,没有厌学啊!

那么,孩子是怎样“假装学习”的呢?为什么孩子会用“假装学习”来欺骗家长呢?今天,新概念心理研究院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些问题。

01

把学习当成演戏,结果是“票房惨淡”

有很多家长都问过这个问题:“我家孩子在学习上明明很努力,但是为什么就是考不出好成绩?”

之前,荣新奇教授接待过一位母亲——小丽(化名)的妈妈描述到,疫情期间,孩子每天都在家认真上网课,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全部都按时完成了,书上也是满满的全是笔记——数学公式,英文单词注释......每天晚上都是学习到很晚才上床休息。

事实上,很多孩子都在“假装努力”。尤其是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有的人假装早期打卡后又回去睡觉,网络上“挂线学习”,私下和朋友在社交软件上聊得热火朝天。

有的人看着在学习,但是人在心不在;机械的听课做笔记,一下课合上书,就不去思考。努力收集错题,但从来不去巩固,下次依然会犯同样的错误。

孩子假装努力了,但是成绩却不会说谎。

“假装学习”是一种华丽的“表演”,而且还很容易得到表扬。但是,即使再深情、再投入,结果也必然是“票房惨淡”。

02

“假装努力”的背后,是父母的焦虑

下面这个场景,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

突然听到楼下传来的脚步声/钥匙开门的声音,肯定是家长回来了。正在看电视的孩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关掉电视,立马打开作业开始学习。整套动作,流畅到一气呵成。

有经验的家长假装用手摸了摸电视机,烫的!顿时发现破绽。接下来离不开一顿“教育”。

不管是作为父母和孩子,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

孩子为什么要假装勤奋呢?还不是为了堵上父母的嘴。

现在教育升学压力大,父母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就很容易焦虑,父母的焦虑就会变成对孩子喋喋不休的唠叨与责备。

父母会有强制孩子学习的要求,而孩子为了应付,伪造出自己在努力的假象。勤奋成为了一张虚假的外壳,里面包裹着的是孩子无奈的心。

03

假装努力遮盖的是自己的“无能”

真正的勤奋:在学习的时候做到认真、努力且持之以恒。遇到了问题也会认真的思考,努力去领悟,并不是和书本待在一起的时间长就算是勤奋。

“假装勤奋”:只是单纯地在耗时间,他们以为起早贪黑就代表了勤奋,导致睡眠严重不足,顶着两个黑眼圈上课,完全没有办法集中精神,导致在课堂中应该学习的时间变得效率低下。

“假装努力”的孩子,在面对父母的质问的时候,能够理直气壮的回答:“我已经很努力了!你还要我怎么做?”

04

“假努力”变“真勤奋”,前提是喜欢与热情

很多时候,父母都会给孩子说:“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现在的孩子哪个是愿意吃苦的呢?

让孩子享受学习过程

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能一味追求孩子的学习结果,要多带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比如,平时偶尔跟孩子做一些亲子阅读,去享受读书的乐趣,或者跟孩子研究课本上的学习问题。

让孩子找到成就感

对孩子的学习中取得的成绩与进步,父母要多表扬和肯定孩子。当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满足感,孩子就不会把学习当成演戏,而是会用心去对待学习。

当孩子真的喜欢上了学习,那么孩子就会积极、努力、投入的去学习。真勤奋,来源于内心的热爱!

愿你的孩子都褪去“假装努力”的外壳,脚踏实地的学习,感受每一分努力带来的进步。

上一篇: 家有厌学孩子,父母怎么办?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