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让害羞的孩子逐渐大胆起来?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通过阅读津巴多的关于羞耻感的书籍,可以得知:

对4岁前的孩子来说,害羞是一种正常的表现。我们都知道,婴儿在8、9个月大时会很害怕和陌生人接触,这种状态一般到2岁左右会消失。但有少数孩子会持续到4岁左右,见到陌生人还是会低头不说话,甚至躲到父母身后。这其实是孩子心理发展的正常过程,你不用太担心。

研究发现,孩子的过度害羞,除了基因的影响,还与家长的一些错误做法有关。

错误做法一:做孩子的代言人。

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太害羞不爱回答别人,为了避免社交尴尬,就养成了替孩子回答的习惯。比如,别人问孩子“你几岁了”,家长就抢答“3岁了”,这看似是在帮孩子,其实是过度干预,只会让他更不愿与陌生人交流。

 错误做法二:给孩子贴“害羞”的标签。

有的家长,特别喜欢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我家孩子就是太害羞了”。孩子是非常敏感的,这类话会让一些孩子认为害羞是自己的过错,产生自卑情绪;还有一些孩子会干脆躲在“害羞”的标签下,觉得“反正我害羞,所以没必要去跟人交往”。如果你习惯给孩子贴害羞的标签,今后要注意避免。

错误误区三:过度保护孩子。

很多时候孩子害羞,是来源于家长的过度保护,对孩子说外面都是坏人,不要出门,甚至讲负面的案例教育孩子,让他认为世界充满危险,见到陌生人会自然地后退自保,与人交往也就更害羞。

如果你的孩子很害羞,你首先要做的,是主动教孩子与人打招呼,让他融入到同龄人中。比如孩子不敢加入其他小朋友的游戏,你可以先给孩子一个预热的时间,在一旁给孩子介绍这些小朋友的名字,让孩子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再建议他去和这些小朋友说话,比如问“我能和你们一起玩积木吗”。如果孩子还是不敢,你可以陪孩子一起加入到游戏中,让他有安全感。

家长也可以主动组织活动,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邀请几个小朋友来家中玩,但是要注意,不要安排看动画片这类活动,这不会让孩子们之间有充足的互动,而应该安排一些角色扮演类的游戏,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角色,能积极参与游戏。

在组织活动时,再教你一个小秘诀:给孩子安排一个“重要的角色”。比如女孩子们在玩过家家时,你可以把“妈妈”的角色特意分配给自己的孩子,让她去给其他小朋友发“早餐”。这个角色会让其他小朋友觉得你的孩子有能力,更愿意和她玩;同时你的孩子也会更自信。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看法,并且多使用赞美语言。害羞的孩子往往是顺从的孩子,他们会认为,听家长的话就是最好的。你可以在平时一些小事上,有意识地询问孩子的意见,让他主动表达自己。比如“今天想吃什么菜”“周末想要去哪里玩”,当孩子说出自己想法后,你应该及时表扬,鼓励他以后继续这样做。

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防止过度依赖。害羞的孩子因为担心失败或者犯错,会不愿意做没把握的事情。你应该多给孩子一些选择权,让孩子自己做决定,防止他对你的过度依赖。比如,你可以让孩子自己收拾房间,让他按照自己的喜好把玩具分类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给孩子足够的爱与信任。孩子遇到陌生人害羞,正是他心理焦虑的时候,你需要给他微笑和鼓励,让他拥有安全感,才有勇气往外迈出一步,大胆表达自己。

上一篇: 每个会发光的孩子,都等着被父母看见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