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男孩除了安逸什么都有,做个女孩除了安逸什么都没有?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大家最近有看《斛珠夫人》吗?剧中有一幕场景,我印象很深刻。在救了海市以后,师傅方诸给了少女海市两种选择:一个是成为女孩,除了安逸,什么都没有;一个是成为男孩,除了安逸,什么都有。如果是你,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其实,当代的女性,没有安逸,别的也未必有。戴锦华曾指出,当代女性,其实是面对着双重的生存压力:“一边是作为和男人一样的'人',服务并献身于社会,全力地,在某些时候是力不胜任地支撑着她们的'半边天';另一边则是不言而喻地承担着女性的传统角色。


这种“花木兰”式的女性生存困境,似乎变得更严重了。去年,有数据指出,疫情给女性地位带来重大影响:更高的失业率,更多的家庭暴力,更重的家务负担……



01

性别不平等现象加剧?


贾是曼哈顿的一位咨询师,毕业于常春藤联盟商学院,她积极向上,乐于学习。但如今这位38岁的职业女性的生活却发生了改变。


她说,由于性别因素,多年来自己在晋升和加薪方面的诉求一再受到忽视。特别是2018年成为母亲之后,从那时起,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因为她的丈夫是一名银行家,经常出差上班。她补充说,自己的同事和领导大多为男性,相比之下,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不顺利,她也由此丧失动力。


随后爆发的新冠疫情更是将她前进的道路围堵得水泄不通。疫情中,日托中心关闭,贾只好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努力兼顾工作。她说道:“我当时心力交瘁,每天都在被生活推搡着前行。同时,我无法全心投入工作,领导对我的信任也大打折扣,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职业前景一点一点黯淡下去,但我却无能为力。”


今年年初,贾的治疗师告诉她,她目前的精神状态过于焦虑,在此之前她从未出现过心理问题。她说:“现在我每天都在努力保持理智,企盼着快点度过每一周。”


贾的故事只是当前社会性别不对等现象的冰山一角,而疫情导致这种不平等现象进一步加剧。


出于种种原因,女性,尤其是母亲,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压力与责任要远远超过男性——她们不仅要工作,还要操持家务


02

职场不平等


最近领英网对近5000名美国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因工作原因感到压力倍增的职场女性人数高达74%,相比之下,在男性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仅为61%。



另一项分析还发现,身为母亲的职场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精神压力困扰。调查结果显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约有235万名职场母亲因“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而感到精疲力竭。


专家们普遍认为,造成女性精疲力竭的原因并不是单一的,他们认为,社会结构与性别不平等因素同样不容忽视。例如,职场中的不平等现象深受传统的性别角色观念影响。


具体体现在男女的收入差异上,在美国,男性每挣一美元,女性的收入仅有82美分,欧洲许多国家的收入差距也与之类似。贾的公司没有公布男女工资差距的数据,但她认为这一差距肯定很大。此外,许多男性同事都比她挣得多,这也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她说:“这种屈就的感觉让我十分困扰,但我也不想再去要求公司加薪,因为我已经要求公司为我提供住处让我方便照顾女儿。我只能不断把苦楚咽在心里。”


研究表明,收入下降或导致压力水平升高,从而影响心理健康。一些研究还显示,由于工作条件不同以及性别差异对晋升的影响,女性的职业倦怠发生率更高。



2018,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研究,追踪了四年来的2026名工人。学者们得出的结论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产生倦怠心理,因为女性获得晋升的几率要低于男性,因此在职场中往往处于低位,这可能会增加她们的压力和挫败感。


研究人员还发现,女性还可能独自抚育子女,花时间做家务,自尊心低——所有这些都会加剧倦怠心理。


03

疫情成为了性别不平等的催化剂


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全球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的人力资源研究主管布赖恩·克罗普认为,疫情成为了职场性别不平等的催化剂,尽管疫情爆发前这种不平等就已经存在,但新冠肺炎无疑加剧了这一不公现象,受此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都发生了变化。


疫情爆发后,女性的家庭负担更重,从而导致她们在职场中左支右绌。


儿童看护机构纷纷关闭歇业,这一额外的负担大多都落在了女性身上。哈佛大学、哈佛商学院和伦敦商学院对来自不同地区的3000位受访者进行调查,发现女性,尤其是母亲,当前华在抚育子女以及家务劳动上的时间要远远高于疫情前,导致她们幸福感大大降低。许多女性默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从而导致她们难以维持家庭与工作的平衡。


去年9月,随着疫情的肆虐,超过86万的女性退出了美国劳动力市场,而相比之下男性只有20多万。据估计,去年2月至9月期间退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职业女性中有90万是有孩子的妇女,而因家庭原因离职的男性仅有30万人。


由于女性在疫情中失去了与社会联系的生命线,生理与心理压力亟需疏解,而额外的家庭重担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她们感到心力交瘁,力不从心。


04

传统职场观念亟需破除


职场专家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可能会阻碍后代制定职业目标的积极性,这可能会导致劳动力市场在薪酬和资历方面已经存在的两性不平等进一步加剧。



伦敦索克行为健康这诊疗所的主管迪安·尼科尔森表示,职场不公会影响女性的工作参与度。“当职场的天平朝着对我们不利的方向倾斜时,产生负面情绪无可避免,不仅是对公司组织的负面情绪,而且会导致我们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甚至自我否定。”


为了防止女性人才外流,公司必须认识到,传统的职场观念已经不再适用。管理者必须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公司的运作模式,从而促进职场公平和机会平等,这意味着男女薪酬和晋升机会的平等,此外还应提升透明度,让每位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才干,同时维持工作与生活的动态平衡。

上一篇: 求职者不可忽视4大“心理效应”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