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我无数次问天问大地:既生我,何生你啊?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大家最近都看《国王排名》了吗?劝你别看,因为会哭。

波吉,命定的王位继承人,可是偏偏天生体弱、聋哑、交流全靠嗯啊,打架全凭躲避,遇到打劫的,不战而献上全部身家的那种性格。

更糟的是,还有一个后妈……尽管不像一般童话里那般蛇蝎心肠,但是在王位继承之争中,她还是站在强壮的二弟那边。

虽然是个动画故事,但是看到这里,不少非独家庭的朋友,也许多少也心有戚戚。

很多独生子女羡慕别人家的哥哥、姐姐,而有了兄弟姐妹的朋友,又有多少从小生活在比较的压力下,时不时感叹一句:既生我,何生你呢?

今天来跟大家一起聊聊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关系。

01

来自兄弟姐妹的压力

罗珊娜说在她小时候,她和她的双胞胎兄弟之间有很多冲突,他们比她小三岁。

住在美国新泽西州的 46 岁妈妈罗珊娜说:“他们总是组成自己的小团队,总是二对一。我们非常非常不同,看起来就像是在不同的世界里。”她与双胞胎兄弟的一些冲突一直存在,即使是现在,有时也会让人觉得,自童年以来什么都没有改变。

罗珊娜有一个 16 岁的儿子和一个 14 岁的女儿,他们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一直相处得不好。“争吵令人筋疲力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家人都避免一起做很多事情,因为我们不能在餐桌前坐上 10 分钟而不听到争吵声。”

几乎所有有兄弟姐妹的人都知道,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是很常见的。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在反思让他们不安的事情或抑制冲动方面的能力要弱得多。因此,孩子们会经常打架。”纽约市心理健康中心 RIVIA Mind 的联合创始人雷蒙德·拉德博士说。

在许多家庭中,兄弟姐妹之间的争吵是对他们的成长有重大影响。它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处理冲突,并让他们更好地与他人互动。对一些人来说,成年后,争吵会减少,他们只是会在家庭聚会上开怀大笑。

一项针对英国两千名成年人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仍然认为他们正在与自己的兄弟姐妹竞争。其中有 51% 报告说,他们与兄弟姐妹有着持久的竞争关系,从房屋所有权到主办家庭聚会的所有方面都在竞争

在童年时期,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似乎并不奇怪。但许多人,比如前面提到的罗珊娜,在他们和兄弟姐妹搬出同一个家之后,仍然会感到有冲突。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能克服它吗?

02

一生的比较与冲突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人类发展和家庭研究教授肖恩·D·怀特黑德解释说:“作为人类,我们倾向于与别人你作比较。兄弟姐妹是我们很自然的比较对象。他们在你家里,和你一同成长,通常与你年龄也相仿。”

例如,我们很容易和兄弟姐妹比较他们在学业或运动方面的成功,或者为谁是“最喜欢的”孩子而争吵。因为兄弟姐妹通常经历相似,比如上同一所学校。孩子的年龄越接近,竞争就越激烈。

这种将自己与其他人进行比较的自然本质,可能就是兄弟姐妹竞争的主要驱动因素。因为我们的兄弟姐妹往往是我们在童年时期相处最多的人,当然也是最了解我们的人。

对于在相同环境中执行相同爱好的兄弟姐妹来说,争吵似乎是很“自然的”。怀特黑德说,一些兄弟姐妹试图让自己与众不同,以减少竞争。“理论上的确可以如此,但研究结果参差不齐。”

这与罗珊娜的经历不谋而合:无论是与她自己的兄弟还是她的孩子,与众不同都是冲突的主要驱动因素。

罗珊娜的女儿在运动方面有天赋,而她的儿子在学业上有天赋。由于她的女儿必须更加努力学习才能保持良好的成绩,因此他们之间的分歧已成为兄弟姐妹之间不断争论的焦点。“很多很多老师,甚至一些家庭成员总是说我儿子有多聪明,我知道这对我女儿来说是一个压力来源。”

竞争力在青少年时期加剧也很常见,因为“父母、学校或体育环境都对他们有所期望,即“一切都是竞争”。但是,即使兄弟姐妹在以后的生活中,发展出更加不同的个性时,他们之间的差异也会继续推动竞争和冲突的产生——尤其是在同一个家庭长大但最终彼此截然不同的兄弟姐妹之间。拉德博士说,即使他们的道路有所不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以后不会为某件事情争吵”。

03

公平因素

兄弟姐妹竞争的另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公平。怀特海德说,公平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与年长的孩子相比,父母更有可能偏爱年幼的孩子。” 当年幼的孩子比年长的兄弟姐妹更早获得父母的认可时,可能会让年长的孩子觉得不公平,从而造成冲突。

事实证明,兄弟姐妹不一定会因为对公平的渴望而“成长”,相反,它仍然是推动兄弟姐妹直到成年后都还在竞争的因素之一。

拉德博士说:“当你有兄弟姐妹时,你可能会这么想,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家庭,我们很相似,所以我们之间需要公平。当其中一个兄弟姐妹觉得他们生活中,有些事情不公平时,就会出现问题。人们认为其中一个孩子更漂亮、更聪明、更成功,就会让另一个感觉基因库分布不均。”

成年后,兄弟姐妹之间还存在对于职业成功、人们的婚姻幸福程度等的看法公平。人们认为既然兄弟姐妹来自相同的背景,所以他们最终的结局应该是相似的。

04

一点好处

然而,成年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不一定都是坏事。OnePoll调查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与兄弟姐妹会在职业目标上竞争,其中15% 的受访者表示,这种竞争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动力。对于近五分之一的成年人来说,他们坚信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让他们在生活中取得了更大的成就。

并不是所有兄弟姐妹都会在他们的余生中竞争。对许多人来说,随着他们长大成人,竞争逐渐消退。怀特黑德指出,竞争的强度会随着空间和距离的增加而减弱,因此最终生活在地理上相距甚远,或不经常见面的兄弟姐妹,可能会自然而然地少碰头。

家庭经历的重大转变也会影响竞争。“有人结婚了,有了孩子,失去了父母。这些都有助于重新定位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

而那些兄弟姐妹能够克服这种竞争,往往取决于个性。“兄弟姐妹的关系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是多方面的。家庭内部的差异往往与家庭之间的差异一样多。”怀特黑德说。

鼓励兄弟姐妹在成年后建立亲密关系,虽然可能会偶尔吵架,但是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怀特黑德说“这些关系可以持续一生。到了晚年,我们的兄弟姐妹对我们来说变得更加重要。当我们的父母去世后,他们就是我们与原生家庭的最后联系。最终,兄弟姐妹彼此相依为命。”

原文链接:https://www.bbc.com/worklife/article/20211122-does-sibling-rivalry-ever-end
原文作者:kate Morgan
译者:Liz
排版:阿桃
监制:April
来源: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孩子偷东西背后的心理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