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纵使有15000个在一起的理由,分手只要两个就够了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当你问自己为什么要维持现在的恋爱关系中时,第一个想到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你深爱着你的伴侣,你喜欢现在的生活,还是你觉得有义务履行你的承诺?现在问问自己为什么想离开,是因为你厌倦了伴侣,觉得伴侣不在乎你,还是你已经不爱了?

研究人员告诉我们,我们能找到15,000多个分手或结合的理由,但最后真正左右我们决定的,只有其中两个。

01

关系的相互依赖理论

到底什么决定了一段关系的成败,各种论断相互质疑而争论不休,那可否认为,命题本身就是一个解不开的理论死结?诚然。雪城大学的罗拉·马夏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布莱恩·奥戈尔斯基声言,之前的“研究工作表明,要预测一段关系的未来状态,准确率相当有限”。作为关系健康程度的指标,以最终结果作为基本衡量标准,是合情合理的。两个人,要么是(打算)在一起,要么就是不(打算)在一起。然而,正如马夏和奥戈尔斯基所指,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两人决定在一起的原因可能并非分手理由的反面。

考虑到这一点,马夏和奥戈尔斯基将研究的重点设置为区分“分手”与“不分手”两组理由,承认“处于婚恋关系中的个人可能受相互独立的因素影响而同时经历相互冲突的不同驱动模式”。根据相互依存理论,仅从伴侣内部了解两人为何决定分手或者不分手是远远不够的。相反,考虑其他关系中的预期结果也很重要。换言之,如果出现另一个具有足够吸引力的备选对象,你可能会决定分手,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新人选出现,你就不会分手。

“分手考虑”可能简单作为保持关系承诺的对立面,也可能有单独的预测因素。然而,这个概念尚未经实证检验,因此研究人员将分手与不分手的理由视为关系状态的独立预测因素。更复杂的是,人们决定是否分手,不仅取决于自身动机,还取决于他们对伴侣动机的看法。

02

两个重要动机

马夏和奥戈尔斯基开展了三项研究。在第一项研究中,他们针对一组大学本科生样本进行了相互依赖理论测试。所以这些本科生都处于恋爱关系中,并完成了关于是否分手的的假设性问卷调查。研究结果与理论一致,不分手的理由并非分手理由的简单对立面。爱的感觉和承诺是不分手的预测因素,但另一人选的出现才是决定分手的最强烈理由。

这些发现初步确认了,是否分手不是从单一维度考虑的。为了对该理论进行更严谨的测试,作者随后从具有全国代表性的美国样本中招募了异性恋情侣的样本。参与者的年龄从19岁到55岁不等,并同意在九个月的时间内接受采访,在此期间他们接受了七次测试,每次大约相隔一个月。在最终抽取的232对夫妇样本中,平均年龄为24岁,在一起的平均时间约为两年。

在提供初步基线资料之后,参与者需要在测试场合中评估自己对婚礼当天承诺的履行情况,以及自上次采访以来他们内心是否有改变这个承诺。研究团队能够根据这些实时数据跟踪关系中的任一转折点,还会向参与者发问,是什么令他们保持现有亲密关系,又有哪些潜在的分手理由,而参与者的回答也会反映出两人关系的转折。关键的研究问题是,这些随着时间而产生的变化,是否像前述的本科生测试一样,会以类似的方式与分手与否的理由产生关联。

八次访谈为研究期间发展的关系转折点提供了15,117个不同的原因。编码团队显然面临着艰巨的工作。最终,他们将这些原因缩减为近14,000个原因并分为 14 个主要类别。出现积极转折点的最常见原因(占所有评分的38%)是对伴侣或关系的积极归因。相反,与相互依存理论一致,实际考虑分手的最常见原因是出现新的伴侣人选。

正如作者总结的那样,“缺乏替代方案是维持一段关系的一个非常糟糕的理由。当替代方案出现时,替代方案可能对这段关系特别危险,因为移除它并不能提供令人信服的不分手理由。” 换句话说,只有当让你保持关系的东西开始消退时,离开的理由才会加速。

友谊动机也满足这个结论,只是与你想象的方式不太一样。如果你觉得你的伴侣是你的朋友,你可能不会分手,但如果你缺乏这种感受,你也不一定就会倾向于离开。作者建议,在这种情况下,你实际上可能会在关系中投入更多的精力来促进友谊,如果没有其他选择的话。

03

调查研究的意义

请尝试研究采用的方法,回想过去几周你们关系的高潮和低谷,以及现在想要分手的可能性。你可能想不出15,000个分手与否的理由,但要在思维实验中找到50或100个应该不难。记得按照马夏和奥戈尔斯基的方法对理由进行分类。

可能你会喜欢漫不经心地想象,某天一位陌生人会突然闯进你的生活,令你一见倾心继而义无反顾地背弃现在的伴侣。如果真有这么一位令你一见倾心的人,但却并非陌生人呢?那么,你要维护现有亲密关系的所有理由都将黯然失色,到时候你唯一能想到的只是如何逃离现有的这段关系。

然而,在逃离这段关系之前,马夏和奥戈尔斯基的研究结果建议,在评估不分手的理由时,你应该回到“加号”栏。一见倾心的新人可能会扭曲你对伴侣的评价。你们最初在一起的原因是什么?现有的亲密关系满足了你的哪些个人需求?如果离开现在的伴侣,你的这些需求就无法填补了。

总而言之,受到外界诱惑并不代表亲密关系就一定会走下坡路。而且,一段关系必然涉及两个人,了解伴侣选择自己的理由,与筛选自己列出的成百上千个理由一样重要。

原文链接: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intl/blog/fulfillment-any-age/202109/15000-reasons-stay-in-relationships-only-two-matter
来源: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以爱之名“囚禁”女儿30年,如何拒绝父母的情感勒索?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