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高情商的人,都很会情绪分离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01

先跟大家分享两个真实故事:

我有一位学员,她跟男友交往两年后发现,与男友之间存在严重的三观分歧。

于是,她提出了分手。

听到分手后,她的男友痛苦不堪,随之她也马上感知到了这种剧烈的痛苦,在这种痛苦的折磨下,她选择了复合。

就这样,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她提出过多次分手,但每次提出后都会被男友的痛苦情绪带入进去,感同身受,以致不论如何都分不了手。

好几年就这么过去了。

直到有一天,她的男友主动向她提出了分手,于是这一次他们真的分开了。

分手后,她忽然发现前些年的人生竟然都浪费在了这个“想分手 - 男友痛苦 - 自己感同身受 - 最终分不了”的循环里,一晃几年过去,自己竟然都40岁了。

她非常后悔也很自责,在跟我的一对一教练辅导中,她翻来覆去的说着同一句话:“如果我在第一次感觉不合适的时候就坚定分手,那现在也不致于成了大龄剩女,再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了。”

那么,在这个事情中,她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答案是:她不懂得“情绪分离”,因此没能把别人的情绪与自己的情绪剥离开来。

02

第二个故事,是我的另一位学员:

我这位学员在以前公司里有一个非常讨厌的同事叫“Sabrina”,她们二人常常明争暗斗,最后她被那个Sabrina给斗走了。

现在五六年过去了,她在新公司的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谁知有一天,她的老板给部门招聘了一位名叫Sabrina的新同事(并非之前那个人,只是有着完全一致的名字)。

在看到新同事Sabrina的一瞬间,她的内心一下就涌起了一股十分强烈的愤怒与厌恶,于是脱口而出一句话:“估计你在这里待不长。”

结果,周围所有人都被惊呆了,包括她的老板。

其实,说出这句话是她自己也没预料到的,只是情绪在那一刻忽然崩塌了,话就直接说了出来。

那么,在这个事情中,她的问题又出在哪儿呢?

答案是:她也不懂得情绪分离,因为她没有把自己过去的情绪与现在的情绪加以剥离和区分。

在这两个真实故事中,她们的问题是一样的,都是不懂情绪分离。

前者是不会做他人与自我情绪的分离,后者是不会做过去与现在情绪的分离,但不论哪一种,都会导致问题的发生。   

03

么,到底什么是情绪分离呢?

我们的情绪,就像混合了各种杂质的水,这些杂质包括我们的经历、想法以及他人对我们的影响等。

这种混合,出于我们的本能,是在不知不觉间发生的。

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从未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就像这样一种混合了很多杂质的水。

而意识不到的结果就是:慢慢的,这些杂质会越积越多,水也会变得越来越浑浊,最后甚至发臭。

这就意味着:随着时间增加,你只会被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困扰,却不知道为什么。

显然,没人想活在这种不断累积的消极情绪里。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你要把水里的杂质过滤出来,看清每一类杂质究竟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困扰了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

而这个过滤的过程就叫:情绪分离。

第一位学员的问题在于,她没能把男友的情绪与自己的情绪区分开来,于是每次都把男友的痛苦当成了自己的痛苦。

她在自己的情绪里,加入了一种叫做“他人情绪”的杂质。

可惜的是,之前她没有意识到,于是就只是沉浸在那种痛苦低落的情绪中,被它牵着鼻子走,始终分不了手。

这就是第一种需要被分离出来的情绪,也就是分清他人的情绪与自己的情绪,不把他人情绪当成自己的。

04

具体如何做呢?

简单来说,就是当你意识到自己产生了情绪,特别是负面情绪的时候,你需要去觉察一下,这些情绪究竟是你自己的,还是由他人带给你的。

如果这个情绪来自于其他人,那么你要做的就是跟这个情绪划清界限,清楚的知道它是别人的情绪,应该由别人去处理。

就像我辅导的这位学员,如果她能意识到那种痛苦低落的情绪只是她男友的情绪,并不是自己的,那么她就不会一直分不了手,蹉跎到40岁。

当然,不仅是她,其实很多人都会在不自觉间把周围人的情绪吸纳进来,把它们当成自己的情绪比如你老板的情绪、你伴侣的情绪、你父母的情绪、你孩子的情绪。

当把这些外界的情绪搅成一锅粥后,你的情绪就会更乱更复杂更难梳理了。

所以,你要懂得进行情绪分离,而情绪分离的第一步就是我一直强调的“四大基石”的其中之一 - 自我觉察。

有些人对情绪的传递非常敏锐,比如我这位学员,她属于极其敏锐的那种,所以对身边人的情绪反应,就会照单全收,被其影响。

但是也有一些人,对于情绪传递并不敏锐,他们往往感知不到别人的情绪,这样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去做情绪分离,但与此同时带来的坏处则是比较缺乏同理心,通常来说人际关系会比较差。

05

现在,再来看第二个故事中的情绪分离问题 - 即分清自己过去的情绪与现在的情绪。

什么是分自己清过去的情绪和现在的情绪?

它说的是,当你意识到自己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你要先去感受一下这些情绪。

它究竟是过去经历过的某件事,在当下发生同类事件时被唤醒了?

还是当下刚刚产生的新情绪?

有时我们的情绪忽然被触发了,不是因为当下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我们有一些未被处理的,来自过去的伤痛和记忆被唤醒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一根绳子并不可怕,可是因为十年前你被蛇咬过一次,于是这种恐惧感就深深根植在了你的心里。这样当你看到绳子的时候,汗毛就会竖起来。

在第二个故事里,我这位学员的问题就在于没有分清过去的情绪与现在的情绪,所以一看到跟之前伤害过她的人拥有同一名字的人,还没经过任何理智思考,就直接陷入了愤怒与厌恶。

这就是没有把过去的情绪与现在的情绪进行分离的结果。

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1:与我们的记忆有关。

记忆不仅仅是我们大脑能够回想起事情,它还包括了我们对情绪的记忆和身体的记忆。

有时候,你会发现虽然你的大脑早已想不起来很多事,但你的情绪和身体却还都清晰地记得。

当用理智回想时,你会发现,很多过去发生的事,都已经过去了,就像很多人常说的“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一旦刺激到,情绪却会表现的相当激烈。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曾有过与场景、事件并不匹配的过激反应。

这些过激反应,就是深埋在情绪与身体中的创伤,它们未被治愈和化解,从而成为了随时可能被引爆的“地雷”。 

原因2:与我们的生存机制有关。

我们总是不断游走在过去的记忆中,寻找一些与当前情绪呼应的内容。

比如:如果感到了威胁,大脑就会立刻搜索过去是否有遭受威胁的记忆,以便发现相似之处来寻找摆脱的途径,这个过程往往是在一瞬间完成的,你几乎觉察不到它的存在,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基本生存技能。

但其实:你的这些情绪反应并不是针对当下真实情况的反应,而是对过去经历的重现。

所以,要想分清过去和现在,尤其是此类情绪,你就需要去完结一些过去的伤痛体验,然后分清旧伤和新伤。

如果你一直无法分清,那么新伤就会不断叠加在旧伤之上,一会儿被某个刺激按下去,一会儿又被某个刺激按下去,长此以往,你的旧伤不但没有愈合,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所以,情绪分离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分清哪些是你过去的情绪,哪些是你当下的情绪。

06

 最后的话

很多人在面对负面情绪时,都只盯着眼前的负面情绪,去寻找解决办法。

但事实却是:如果你不把自己的情绪分离出来,清晰觉察到其中哪些是他人带来的,哪些是过去带来的,哪些是原生的,那么,你永远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下次当同样事情发生时,你还是又会陷入同类的负面情绪中。

久而久之,负面情绪就会越积越多,最终你只会爆发,受到伤害的不只是你自己,还有你身边的人。

愿你能早日学会分离自己的情绪。

作者简介:艾菲,《直击本质》书作者、“樊登读书”APP的“高效思考力提升课”主理人,Gallup全球认证优势教练及培训师、国际教练协会(ICF)认证专业级教练。23万读者公众号“艾菲的理想”创始人兼主笔,关注我,洞察底层逻辑,构建深度成长。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艾菲的理想(ID:xiaoyaolsh)。
上一篇: 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x 自我怀疑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