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吉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吉林师范大学召开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2月10日,吉林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吉林师范大学四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吉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喜库、校长杨小天出席会议。全省各高校党委分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思政部部长张立军主持会议。

王忠在讲话中谈到,这次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议,是厅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部署推动新形势下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忠就加强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三方面意见。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摆正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近年来,吉林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是,对标教育部部署要求和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工作中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需要,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是维护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的需要,必须要切实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省高校要进一步推进育心和育德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普及,切实强化日常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着力加强学生心理问题预防干预,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整体规划,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政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体系,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喜库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吉林师大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提到吉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秉承“贴近学生心理需求,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理念,抓牢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个环节,围绕聚焦重点、集点成线、聚线成面、叠面成体,形成“点—线—面—体”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心理普查和个体咨询,承建省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心理育人方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他表示,吉林师范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为吉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吉师方案、注入吉师力量,贡献吉师智慧。

会上,陈希哲宣读了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王忠、陈希哲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吉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据悉,吉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还要参加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将围绕心理科学理论前沿与应用启示、积极心理学团体训练和MBT正念心理疗法等方面内容作专题辅导。

作者:莫立华,来源:吉林师范大学

上一篇: “五线心育”促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