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自乱阵脚是职业转型的大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 

许苡是初夏的时候来找的我,记得那天窗外的知了叫个不停,按照她的话说,此刻内心的困顿与焦灼烦躁不已,就像一个无形的黑洞,正大口大口地吞噬着自己宝贵的年华。

从初次对话中能够感受到许苡性情安静,声音甜美,如果不是她主动说起,你很难想像,这样一位富有文艺气息的姑娘,居然是乡村老师。

“选择乡村小学,有人可能不信,但我当时真的就是喜欢乡村生活,想为乡村的孩子做点什么。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一直忘不掉农村生活的美好,所以毕业才选择了乡村教书。”

翻开许苡的履历,7年前的她毕业于国内某重点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年初也考上了某重点师范院校的在职研究生。

“那现在是因为什么原因想来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个系统的规划呢?”我问。

“我原以为,考进编制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现在发现自己想得太天真了!因为不喜欢城市,就没有考省会城市的学校,对如今的自己而言,竟然觉得当时的行为可笑极了。”许苡说道。

这引起了我的好奇,是什么让许苡觉得当时的决定可笑极了呢?带着好奇,她目前的困境渐渐浮出水面:

1、乡村老师的处境异常尴尬。

按照许苡的话说,她们学生目前300来人,她主要在学校教两门英语,但7年下来已经没有太多激情了,不是孩子的问题,更多是因为觉得自己无法在这里得到发展。因为是乡村小学,我们许多基本上没有出去讲课的机会,包括很多锻炼的机会。

当初考编的时候,许苡天真地认为,进了编制总算能获得社会认可了,但等她做了乡村老师才发现,自己的处境很尴尬。

2、个人得不到成长。

许苡喜欢这份工作的寒暑假,喜欢孩子们的真诚和友善,有时候也很享受教书中进行教学反思的点点滴滴。

当年她是以笔试第一名进入这所学校的,非常上进,但反思这些年的能力,无法忍受自己不能逐年成长。

3、职业天花板很低。

在乡下一名老师的上升空间非常有限。许苡说,那些能调到城里的,都是通过走关系的方式,她越来越讨厌小地方凭关系而不是能力的制度。当然,许苡也不喜欢那些对教学毫无帮助的备课,讨厌随时被打断教学计划的上级检查。

“我努力说服自己,可是当再看到老教师多年的倦怠感,除了未来做学校教学主任,再升任学区领导,我自己对当官也不感兴趣,这一眼望到头的未来让我心生恐惧,这,绝不是我要的人生。”

— 

在咨询中,许苡反复说的一句话是:“为什么我始终没有勇气跳出体制,束缚我的到底是什么呢?”

我相信许苡除了以上的原因外,应该还有一些原因,为什么她工作7年后,在有孩子的情况下那么想跳出体制呢?

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进入到咨询。

通过进一步的了解,我才知道许苡这些年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别人家的孩子身上。自己的孩子和先生住在市区,但前两年他们在省会城市买了房,孩子明年也要上幼儿园,她自己还是希望能陪孩子去省会城市读书。

让许苡决定改变还有一件事情:

“那是一个我在乡下没法回来的夜晚,孩子肚子突然疼起来,他爸爸最近几年也在事业转型期,经常很晚才回去,我们只好赶紧麻烦对门邻居赶紧叫来了车送孩子去了医院,我立刻打车从乡下赶到医院......在那一刻我就责备自己怎么当妈妈的,孩子需要我时却不在身边.....我反复问自己:你确定这里有你想要的生活吗?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你还有多少年才能熬出头啊?”说到这里的时候,许苡的声音哽咽起来。

“我的压力还来自部分的经济压力,我想去整牙齿、想去做做皮肤,这些钱我却不敢拿出来,因为我们买完房子后,手头上真的结余不多了。我有许多想完善自己的想法,可是因为经济现状却没法实现。”

这几年许苡终于感受到钱的重要性了,当她发现即使努力工作,如果没有更大平台发展,努力并不能改变目前的经济困窘。

所以现在特别想辞职,如果不辞职找教师工作需要目前单位同意,而目前学校正是缺人的时候,学校肯定不会放;放弃编制,也不能确定自己能否被其他岗位录取。

— 

去年过完32岁生日后,许苡开始感受到莫名的恐慌。

在Vin看来,许苡今天的困境和她当初职业选择时缺乏系统的分析不无关联。

站在职业规划的角度来看,一份系统且明智的职业选择,离不开对自我的认知、对外部信息的充分把握与了解、以及明确的决策原则、和与未来家庭目标的匹配性相关(尤其是女性),等等。

许苡的职业选择无疑是“走心”的:她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在工作中表现不错,且能苦中作乐......

但经过现实的敲打,许苡最终发现:自己为了所谓的“稳定”自己付出了太多不说,单单是维持这份“稳定”,就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还有不断的精神折磨和思想斗争,她已经开始质疑这样做的意义何在......

我带许苡系统排查了她的职业诉求、内在渴望、能力倾向、性格特质等一系列要素,最终我们达成了以下共识:

1、从自身情况评估,写作及儿童文学才是她的天赋与热情所在。

原来许苡早已开通自己的儿童文学公众号;开通荔枝FM广播;加入简书儿童文学原创故事大家庭;还组织策划了多场儿童文学公益课堂;参与了许多围绕儿童阅读相关的线上线下课,曾经在还在网络上发表的一篇小说,多篇文章被转载,这些年有感受到创作被认可的快乐。

她未来非常想朝着儿童文学的方向发展,因为她认为这项事业是有意义的,是有趣的,是会有助于我未来的孩子的,特别重要的是她喜欢儿童文学作品,打心里认同。

“我特别享受一篇文章从创意、采编、撰写、加工乃至编辑推送的整个过程,我自知资历尚浅,但我相信,随着我对行业了解的加深,我也一定能尝试更高阶的工作内容。”当许苡讲述这段时,她的语音语调都变得不一样起来。

本着“扬长避短”的原则,如果许苡想要获得一些成就,儿童文学创作领域域才是她应该重点发力和耕耘的部分。

2、从现状来看,如果目前没有更好的机会,需要养精蓄锐、争取机会。

许苡目前公众号粉丝差不多4000多人,简书上创作的多篇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组织的活动见识了许许多多从事儿童阅读的人,但是她的失落感来源于,多年来所做的一切都不能变现,特别有挫败感,感觉到身心交瘁,特别是推广的无力感,让她怀疑她所热爱的事情能否坚持下去。

从目前许苡家庭需求来看,先生目前在事业的转型期,孩子面临上学,小家要装修,如果现在冒然离职,不论年龄还是经济上的压力无疑对她是不利的。

对她而言,她可以尝试将儿童文学这个爱好变成自己的优势,向外争取一些机会为自己今后的转型提供有效的实力证明。

3、自乱阵脚是职业转型乃至人生规划的大忌。

许苡的压力主要期待自己转型成为一名独立的儿童文学工作者,但儿童文学属于比较小众的范畴,近10年的探索却依旧碌碌无为。她不知道自己在这条路上该不该坚持下去。

在咨询中,对于许苡来说理想职业具备要素:持续的自我成长,能实现自我价值,这份职业本身充满创造力,让身心灵健康,同时能够平衡家庭和工作的需要。

而儿童文学工作者是符合许苡价值观期待的,我告诉她一旦认定了某个方向,一定要矢志不移,不要轻言放弃,更要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和耐心,按照规划与部署步步为营,一定不要急躁,免得自乱阵脚......

Vin看过这条路上很多的个体崛起者,因为迟迟没有变现而放弃了原本的坚持。

最后的话

咨询中,许苡告诉我,她最喜欢的一本儿童文学绘本叫做《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说一只虎斑猫曾经是国王、水手、小偷、小女孩、老太太的猫,可他始终没有真正活过。直到他做了一只野猫,拥有了自我,可是当他遇到白猫,他的自我开始融入了更多的爱,有了小猫,拥有一个家。可最终白猫死了,虎斑猫哭了一次又一次,最终再也没活过来。看到书里虎斑猫声嘶力竭的哭喊的那一瞬间,她被一次次感动着。

“什么叫找寻自我,其实我不是一直走在路上吗?”做完咨询后,许苡意识到原来她从未放弃。

通过系统规划和部署之后,许苡迅速开始了她的行动,她在市里的一家绘本馆找到了另一位同样想发展儿童文学的老师,彼此很投缘,她决定暂时先不考虑从体制辞职,准备业余时间和她一起推进绘本馆在当地的影响,周末兼职做家长学堂和故事会,很快她就上了第一次绘本课,家长和孩子的现场的反馈很好,她也非常兴奋,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许苡已经做了快半年的时间,现在她整个人的状态都变得不一样了,对于主业也有了改观,变得更投积极、更入其中。真为她高兴!

我也知道许苡对未来的期待和使命不止于此,她告诉我在这条路上,她看到了许多有教育理想的人实践的新教育:

比如郝景芳创办的童行学院、李一诺创办的一土教育,马云创办的新式学校,以及她一直关注的华德福教育,蒙氏教育。她对于多元化教育模式充满信心,她认为教育行业可以发展得更有活力。

Vin衷心希望许苡跟随本心,有勇气把握自己的命运。

PS:出于对保密条款的尊重和咨询工作的特殊性,为保护当事人利益,文中客户均为化名,另有涉及到客户隐私和咨询技术不能对外公布。
文:职业规划师Vin  (生涯咨询师,中高管教练,专注分享职业咨询案例,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更多职业规划真实客户案例,请移步微信公众号:职业规划师Vin)
上一篇: 当代年轻人特征之一:越来越乙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