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生涯四度│《入殓师》告诉你生命充满无限可能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时隔13年,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重新在大银幕上映。这部耐人寻味的电影除了引发人们对生离死别的思考,还很好的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普通人从职业生涯受挫到生命重新绽放的全过程。

影片开始,怀揣梦想的大提琴演奏手小林,在演奏4个月后得到了乐团解散的噩耗,为了偿还贷款购买乐器的高额债务,不得不带着妻子美香回老家谋求生路。

有着稳定工作的美香毫无怨言的陪伴并鼓励小林,急需一份工作的小林在招聘广告的诱惑下,毫不知情的成为了一名入殓师。虽然心理上很抵触,生理上有排斥,但是高额的薪资迫使他接受了这份工作。

接下来真正的故事开始了。一条线是职业心境的变化:小林从刻意隐瞒自己的职业,到直面和接纳自己是一名入殓师的事实,到最后怀着尊重和敬意坚持把这份工作做了下去。

另一条线是家庭情感的变化:从开始清贫却恩爱的一对夫妻,到美香得知小林是入殓师之后无法接受的离去,再到得知自己怀孕的美香回来找小林重新开始,以及最后小林与已故父亲的和解。

两条线交织在一起,清晰勾勒出了男主角小林的生涯四个维度,简称:生涯四度。

01

什么是生涯四度

首先,我们经常提“生涯”这个词,到底什么是生涯呢?

目前大多数西方学者所接受的生涯定义是舒伯(Super1976)的论点:

它是生活里各种事态的连续演进方向;

它统合了人一生中依序发展的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由个人对工作的投入而流露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式;

它也是人生自青春期以迄退休之后,一连串有酬或无酬职位的综合,除了职业之外,尚包括任何和工作有关的角色,如学生、受雇者、领退休金者,甚至也包含了副业、家庭、公民的角色。

生涯是以人为中心的,只有在个人寻求它的时候,它才存在。

然后,来看看什么是生涯四度?这是著名生涯规划师古典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提出的生涯模型

简单的说,生涯四度就是人生的四种发展方向,在每个人生阶段我们都可以从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四个方向评估和规划自我发展,从而看到生命的多种可能性,让生命之花绽放。

 

图片来源:古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a. 生涯高度

顾名思义,生涯高度指的是一个人所取得的外显成就,可以从社会地位、财富收入、名声和权利大小来判断。比如,政治家、领袖、知名企业家等,对团体组织、国家、甚至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b. 生涯深度

生涯深度指的是一个人在专业领域上的精进程度,一般来说可以通过是否获得圈内人高度认可、专业最高资质和奖项等来判断。比如,成为登上奥运舞台的佼佼者、护理行业的南丁格尔奖、诺贝尔文学奖、音乐界的格莱美奖等,在行业内深耕并获得认可的程度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涯深度。

c. 生涯宽度

前面说生涯除了职业以外,还包含了副业、家庭、公民的角色,而生涯宽度就是在这些角色上展开的。换句话说,每个成年人除了职业身份,还拥有多重家庭身份、社会身份,甚至多个副业身份。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角色,可以帮助我们在生涯中找到平衡,重拾更多人生可能性。

比如,当下流行的斜杠青年,很多都是在乏善可陈的本职工作外拓展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再比如,把副业做的有声有色的全职妈妈,这都是在拓宽自己的生涯宽度,从而提升自我价值感和满足感。

d. 生涯温度

生涯温度指的是人对生命和生活所热爱的程度。一个人如果拥有了生涯高度、宽度和深度,独独缺少了温度,那么TA也是很难感到幸福和满足的。比如,一些国内外知名作家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一些看上去是人生赢家的朋友告诉你TA过的并不开心。缺少了生涯温度就等于失去了生命的活力,这是唯一一个非常隐秘且不依靠外界判断的生涯维度。

02

《入殓师》中的生涯四度

我们来看看影片男主角小林的生涯四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是如何从职业挫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最后绽放生命的?

a. 生涯高度

成为大提琴手是小林的梦想,妻子也非常支持他。回到老家成为入殓师的小林开始极力隐瞒自己的职业,羞于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入殓师,显然,在村民们的眼里大提琴演奏者是更体面、更光鲜、更高级的,入殓师的工作是下贱的、被嫌弃的,更加谈不上功成名就。

在踏入入殓师行业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小林都无法在其中找到价值感和成就感,如果不是高薪资他绝不会接受这份工作,更不要说为自己是一名入殓师而感到骄傲自豪了。因此,在影片前半段小林感到职业生涯一直在走下坡路,没有高度可言。

b. 生涯深度

随着故事发展,小林从社长身上看到了入殓师对死者的尊重、对死亡的敬畏之心,这不是简单的为逝者化妆而已,而是给结束的生命以最后的尊严。小林开始接纳了入殓师的职业,见识了各式各样的入殓要求,在不断的历练和学习中成为了真正的摆渡人。当他越是尊重自己的职业,便越发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妻子离开后仍然坚持工作,不曾放弃。经历过各种场面的小林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入殓师。

c. 生涯宽度

失去妻子支持的小林独自坚守着入殓师的岗位,尘封的大提琴以另一种形式陪伴着他,虽然乐团已经解散,可是在田边沉醉般拉着大提琴的小林又何尝不是一位演奏家呢?不仅如此,每天为生命演奏背景乐的小林甚至可以称之为艺术家。

职业宽度彻底打开后,小林在家庭中角色也更丰富了。影片最后,小林即将成为一名父亲,他将儿时和父亲交换的小石头交到妻子手中,并轻轻按在妻子腹部。

d. 生涯温度

从演奏者变成入殓师,和遗体打交道原本是没有情感反馈、冷冰冰的职业,小林却反而在其中找到了价值感,并最终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最后在给已故的父亲入殓时,他放下所有怨恨完成了与家人的和解。父亲紧握的小石头就是爱的见证,此刻小林的内心是平静且富足的,他会将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

 

03

生涯四度让生命充满更多可能性

通过分析小林的生涯四度,不难发现一个人的生涯四度并不是齐头并进、缺一不可的。

从乐团失业到刚步入入殓师行业的过程中,小林的生涯高度与深度几乎是缺失的,但是来自妻子的陪伴鼓励让小林感受到了温暖,因此在生涯宽度和温度上他是满足的;

在小林决心继续入殓师的职业,哪怕妻子离开也不放弃的阶段,他的生涯高度与深度随之发展起来,尽管在这个艰难的阶段生涯温度不升反降,但是,在工作之余拉大提琴缓解情绪的习惯让生涯宽度得到了很好的延展;

最后,小林用专业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他的生涯高、深、宽三度已经逐渐统合且持续拓展开来。小林亲手为故去的父亲入殓,内心与父亲达成和解,并且将爱传承了下去,憧憬孩子的降生,我们看到在上一阶段丢失的生涯温度又回来了。

 

一个人的生涯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困难,而生涯四度能够让视野更开阔,让我们意识到一个维度受挫时,还有其他三个维度可以去发展,充满更多可能性。就像古典老师说的:

“人们陷入生涯困境,往往因为他们匆匆忙忙,却只能看到一个人生方向。当你看到立体的生命出现,而每一个维度又可以有自己的方式时,生命就有无限可能。”

当电影照进生活,我们也许和乐团解散时的小林一样正在为前途感到迷茫,或者正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面临职业的倦怠、跳槽的诱惑、躺平的焦虑……甚至在工作中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发展方向,那么不妨重新梳理一下自己的生涯四度。

作者:刘金
上一篇: 如何保持每天精力充沛?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