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青蛙不经过努力是不会变成王子的——这需要你的努力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想要今晚就遇到梦中情人吗?好消息是,你可以在手机上找到几十种方法快速浏览海量的陌生面孔,找一位你喜欢的,马上约出来,前后几个小时就可以见上面,只要你愿意。

约会软件可以让你更容易在爱情世界中驰骋,但同样也很容易毁掉你找到真爱的机会。

由于“选择悖论”,追求幸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难得多。你漫不经心地浏览别人的交友信息,直到终于碰到一个合眼缘的,但寻爱的漫漫征途才刚刚开始,远未结束。

01

选择悖论

有些人总是优柔寡断,即使在和明明很棒的人约会几次之后,还是会觉得自己或许可以找到更好的。这山望着那山高,他们就是被这种心理暗示害惨了。

“我们有很多选择,约会的次数也比以前多得多,所以我们总是想要找到最好的。”约会软件Badoo的数据分析师兼两性关系心理学家克莱尔·斯托特(Claire Stott)表示,“我们的选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最终反而变得非常困惑,我们不知道哪个选择才是最好的。”

若是抱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念想,最终很可能一无所有,至少理论上是这样的。巴里·施瓦茨(Barry Schwartz)在其所著的《选择的悖论》(The Paradox of Choice)一书中描述了这种迷思,将约会比喻为买衣服。你可以逐一试穿每件衣服、鞋子和帽子,各种颜色、款式和搭配都试一遍,但如果你找不到完美的那一件,最后还是会空手而归。

要找到一件衣服完美契合你的所有需求是非常困难的。但如果你愿意尝试另一种风格,或者某种与设想中稍有不同的图案,你可能会找到一件你更喜欢的衬衫——只是你之前从没想过可以折衷。

身边人与设想中的完美伴侣之间总会有着各种细节上的不一致,纠结于这些微小差别的人总是会想“如果……”。如果TA和我一样喜欢滑雪,那会怎样?如果TA不喜欢猫呢?如果TA也讨厌寿司呢?然而,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人不具备的东西上时,你也就看不到别人真实的模样。

02

王子初看也会像青蛙

所以不难看出,约会软件对这种思维方式来说绝对是个雷区。那里满是等待童话故事的人,浑然不觉脚下已经踩着一只等待你轻轻一吻的青蛙。

如果你每周和一个人约会一次,几个月之后你们的相互了解仍然很有限。你们可能喜欢对方,但缺少共处的时间就成了障碍。有些人将这解读为关系没有进展,双方之间没有“火花”,于是就此作罢。但是,青蛙不经过努力是不会变成王子的。

斯托特说:“在恋爱初期,你可能会觉得,‘哦,我没有那种情难自禁的感觉,我可能不会爱上你。’但事实上,我认为一段良好的关系是慢热的,一开始并不一定会非常热烈,但随着你们加深了解,关系会逐渐变得深厚。”

那些“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要是一见没有钟情,也就后会无期了。按照这种逻辑,和他们约会的可怜人根本从一开始就没有机会了。

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每个人都认识至少有一对情侣是在Tinder或Bumble上结识的,两人一见如故,现在已经同居甚至可能已经结婚了。这对他们来说是好事。每个规则都有例外,总有幸运的漏网之鱼。

但这些在Tinder上定情的幸福情侣可能不仅仅是运气好,而更可能是属于施瓦茨所说的“满足者”。这些人能够在遇到好东西时就如获至宝。与之相反,那些凡事谋求最大化的人,则会把店里的每一件衣服都试穿个遍,直到被下逐客令。

03

珍惜眼前人

应用程序不仅让约会世界变得无常,还令人们更加关注外表。按理说,约会一开始总是和外表的吸引力有关,但在现实生活中,情侣之间被彼此吸引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相同的幽默感或怪癖。

根据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时下大多数人都希望与比自己魅力高出25%的人约会,这表明我们比过去更加挑剔了。如果人人都要求这么高,每天那么多邀约信息在约会软件上发出之后就石沉大海,也就忽然变得不难理解了。

这很可悲,因为你无法根据一个人的自拍和TA自称热爱旅行的风趣简介去了解这是怎样的一个人。同样地,你也不知道,刚刚那个被你嫌矮而划走的人,会不会就是你的真命天子。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和复杂系统副教授伊丽莎白·布鲁赫(Elizabeth Bruch)表示:“我认为人们在使用在线约会网站时最常见的不满是,他们感觉从来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这可能令人沮丧。但即使回复率很低,我们的分析显示,21%的人还是得到了回复,所以坚持不懈是有回报的。”

令人欣慰的是,生活中更好看的人给了那些长相不如自己的人一个机会,在后者坚持不懈的前提下。但是,在得到好看人士的青睐之后,他们会不会故态复萌,又再纠结是不是还有更好的人选?

约会软件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同时也让我们彼此疏远。和一个几乎不认识的人建立联系会令人感觉更加困难,所以你可能会过早地决定放弃。在现实中,你可能只需要慢慢培养。

说到底,爱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如果不是注定的,试图强迫是没有用的。但当你的身边人不喜欢你选择的餐厅或是笑得像个白痴,如果这时候你就拿出手机要点开约会软件,那么细想你可能是在伤害自己。

因为如果你放弃了一些真实的东西,你会发现自己在等待一个童话故事,一个永远不会翩然而至的白马王子。

原文链接:https://www.insider.com/dating-apps-are-destroying-love-2018-8
来源: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爱情观丨研究发现,三分之二的爱情开始于友情变质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