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守住底线 加大重点群体防治干预力度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9日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关注,是社会公平、教育公平的底线。这些特殊群体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

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同时,家庭的结构和儿童的养护模式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家庭住所稳定性降低,家庭人口数量和结构趋向小型化,离婚率、晚婚率走高,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和单亲家庭儿童的数量在不断增多,这些因素导致特殊群体儿童的心理健康、思想品德乃至身体健康问题更加突出和集中。由于他们无法享受正常家庭给予的抚养、教育和关爱,缺少父母的陪伴,心理阶段性发育滞后、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较弱成为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儿童对家庭生活悲观,易出现固执、多疑、情绪不稳定、孤僻、胆怯、沉默、抑郁和怪癖等心理异常现象,若不及时干预,势必产生心理健康危机,严重的还会产生心理健康障碍。同时,这会进一步引发儿童学习、情绪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打击其自尊心、自信心,导致学业成绩更差,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险境。

心理健康是一个多维度的复合概念,针对不同对象和群体的标准各有不同,很难用一个明确的心理健康标准来适用于所有人,尤其是情况各异的弱势群体或者重点人群。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学校要重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教育工作者要从多角度、多维度开展心理健康相关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综合运用合适的方式和专业的方法,避免将特殊群体儿童标签化。

对特殊群体儿童的心理健康呵护,需要从细处着手,以儿童为核心、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基地、以社会为依托,形成一体化的教育策略,加以引导和干预,促进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和正确的人生态度。首先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正视自己的社会生活环境和自身的优势劣势,学会保持平和、平衡的心理状态;其次,协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帮助其理解父母的生活处境或者困境,感恩父母养育的物质付出和感情投入,同时将自己置于同学和同伴群体中,学会主动与他人沟通,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再其次,要引导孩子学会情绪控制与管理,帮助其调整自己的情绪,教会他们正确的心理防卫方法,尽力调整减少因各种挫折引起的烦恼。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不仅要求家长必须依法带娃,还明确把父母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体。除了让孩子吃饱穿暖,父母还应当关注孩子的生理、智力尤其是心理的发展状况。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行为习惯;充分尊重孩子,强化家庭关系,改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特殊群体儿童家庭教育难免遇到困境,各级政府需要联合各级民政、妇联、关工委、卫健等部门协同关爱、守住底线,确保基础性育人环境,为特殊群体的教育兜底。

呵护特殊群体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需要家庭、学校和政府,还应该有社会的关爱和支持。社会力量在解决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政府要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开展公益活动,为解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建言献策、伸出援助之手,为儿童成长营造一个积极阳光的社会环境。

“幸福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社会都应该厘清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形势,并把握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势,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做好特殊群体儿童心理疏导、家庭学校教育融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等工作,把呵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当作共同努力的重要目标,不断完善教育体制、提高教育水平以促进特殊群体儿童健康成长。

作者:张广斌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德育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上一篇: 教育部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