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回顾这一年,我好像在廉价出卖自己的时间 | 职业倦怠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上班的人,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忙忙碌碌的一年,怎么这么快就到年底了,哎呀我的年终总结还没写呢。

回顾这一年,似乎也没干什么,做报表、走流程、跑客户...每天的工作都挤占了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但好像自己也并没有什么收获,只是在出卖自己的时间而已,有时还是廉价的出卖自己的时间。

白天做的并不开心,感到烦躁、厌倦;晚上又不想睡,总想挤出点时间陪伴一下那个辛苦的自己,第二天手忙脚乱的出门,再次奔向那个自己不喜欢的地方。

如果日复一日的消耗着自己,我们会容易变得情绪低落、暴躁,看不到未来在哪里,昏昏沉沉的熬到年底,这种感觉就像是一辆车没油了,把自己“消耗殆尽了”(burnout)。所以,工作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工作会让人如此疲惫?我们今天来谈一谈「职业倦怠」的话题。

01

我们对工作的期待是什么

一份工作,谁都希望钱多活少,或者是自己喜欢的,感到有价值感、有成长的空间,并且团队成员间相处和睦、合作愉快。

但是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幸运,对大多数人而言,自己的工作既没有多喜欢,也没有多厌烦(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很讨厌自己的工作,但又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做下去),我们评价一份工作是否值得的时候,通常会看重以下几点:

收入:何以解忧,唯有暴富,如果一份工作提供足够优厚的待遇,那么其他的缺点也并非不可忍受。

前景:即便暂时收入不高,如果能看到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也是好的,就好比一些大厂员工之所以能忍受996,是因为项目一旦成功,自己有期权可拿。

团队氛围:与领导/同事间的关系,其影响不亚于收入,糟糕的职场人际关系给人造成的内耗极大。

意义感:这是一个关于“我是否喜欢我做的事情”“我的付出是否有价值”的事情,意义感能让我们愿意承受职业道路上的困难

以上这四条,一份还过得去的工作怎么也要占上一条,如果能占到两三条,那么一个人对工作的满意度自然会比较高,可如果一条不占、哪哪都不行,那可真是太糟心了:

又没钱、又死忙,并且得不到能力上的锻炼和发展,同事能力不行还瞎指挥或者领导是个控制狂,陷入到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的人还真不少,我们不禁会问自己:我这一天到晚都忙活的什么劲?

可谓不怕工作累,就怕那些无谓的、无效率的扯皮和瞎忙。如此,一个人便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

02

什么是职业倦怠

人类学家大卫·格雷伯曾提出过一个概念:“狗屁工作”(对,就叫这个,”bullshit jobs”),指的是那些本身不创造价值、又无法让从事者相信自己付出是有意义的工作,这类无意义的工作会“激怒人性”,对从事者造成“深刻的心理暴力”。

职业倦怠的第一个特征就是情绪上的耗竭感(exhaustion):感觉提不起干劲或者每天都精疲力尽,甚至出现昏沉、偏头痛、四肢酸痛等躯体症状;

第二个特征是,面对工作有一种冷淡、消极的怠慢感(cynicism):对工作事务感到厌恶、麻木、漠不关心,“爱谁谁”;与领导同事有很大的心理距离,既不关心别人也感受不到任何的团队融洽感,有时觉得自己像个外人,或是变得愤世嫉俗;

第三个特征则是较低的自我效能感(inefficacy):感到自己无法胜任工作,失去了那种“嗯,我可以的”“我是有能力做好”的感觉,也无法从工作的成果中获得成就感。

职业倦怠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超负荷的工作:这一点不用多说,大家都懂。但除了过长的工时和工作负荷外,难以沟通的领导/同事或者一些棘手的业务,它们带给一个人的内耗,同样也是“超负荷的来源”。

不公的待遇:为什么我要义务加班并没有加班费?为什么大半夜的老板还在找我?为什么明明我承担的最多,可好处却没有我的?除了这种绝对的不公平感之外,还有一种是相对的不公平感,比如在同类职业、同等职级中相比,自己的待遇是相对较差的。

缺少自主权:工作上的成就感往往来自于“我负责这一摊活,并且因为我而产生了成果和绩效,我满足”,而职场有时是缺少这种自主权的,领导事无巨细都要盯着,你只是个执行者。这对于那些靠内部动机驱动自己、对自主权有较高需求的人而言,将更加难以忍受。

缺少有效的外部支持:这常常源于恶劣的职场人际关系。一天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与同事相处,当身边的很多人是你不喜欢的、觉得合不来的,可你又不得不保持着基本的礼(假)貌(笑),这多别扭呢。更有甚者还会遭遇职场的孤立、霸凌乃至性骚扰。

03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面对职业倦怠,首先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处于一种身心耗竭的状态中,这是一种在特定情境下的正常反应,而不是你不够坚强或意志力不足。

如果明确一份工作是不适合自己的,或者工作的环境是自己厌烦的,那么最有效的方式当然是直捣黄龙——换工作,有时候工作做不好不见得是你不行,很可能是你待的地方不行。

或者尽量减少在主职上的投入,腾出时间来摸鱼——这里的摸鱼是指提升自己的能力、寻找其他的机会。也难怪近几年各类考研论坛上充斥着“在职跨考上岸经验”之类的文章。

但是坦诚的讲,换工作或者提升技能都并非容易之事,这不仅需要消耗不少的时间、精力,更是需要改变自己、跳出当前轨道的勇气,有时还要承担家人亲友的压力:你工作那么稳定,为什么要换呀。

所以除了直接解决事件之外,我们还可以处理情绪。

工作上带来种种情绪,并非是一种纯粹的负担,即便是负面情绪,也一样有正面的意义:这些情绪告诉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些状况,需要我们加倍关注。只是这些情绪超过了一定的限度,以至于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

比如我们可能会陷入到对负面事件的反复咀嚼中——那些白天的糟心事、那些令自己感到羞愧、自责和尴尬的事情,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在脑海中重现,即便躺在床上也会思来想去,想着“要是当时我...就好了”。

我们可以像规划工作任务那样,为自己规划娱乐放松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屏蔽一切外界的干扰,手机关机,用自己感到舒适的方式来放松身心。你可以参加喜欢的运动项目,或者做一段冥想。

在正式做出职业上的决策前,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整理好自己的状态,不仅不会浪费我们的时间,反而更有利于我们冷静下来理性思考,放松的身心状态会让我们灵光乍现,发现那些不曾注意到的机会。

如果职业的倦怠感超出了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并且引发了一系列焦虑、抑郁的情绪,还可以考虑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作者简介:大植,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慧心荣德心理(ID:huixinrongde),慧汝心以解忧,荣吾德以隆业——慧心荣德! 慧心荣德是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中心,同时致力于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工作。我们试图唤醒大多数人关注自身内心的力量,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拥有自在人生。 网址: www.huixinrongde.com
上一篇: 鸭梨好大,能快点睡吗?× 压力性失眠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