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为什么我越尽情投入一段关系,就越容易搞砸?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应该是什么样呢?

是不顾一切地奉献自我,贴心无私地成全和保护对方?还是两个坦荡独立的人格互相成全,彼此成就?

“你变了。你开始变得适应了我一切缺点,我讨厌这样的你。我喜欢那个坚强而充满活力的女人。我讨厌我强迫你让自己变得畏畏缩缩,我讨厌你这样做。”

我对我和前男友的谈话记忆犹新。我开始反问自己,“我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01

因为你,我变得认不出自己

在那一刻,我希望他承认他是如何恶劣地对待我的,希望他能为他的行为对我造成的损失负责。

他的道歉完全无法引起我共鸣。那时我知道,除非我承认我的确为了维持恋爱关系而牺牲了我自己,否则我永远都无法康复。最后,我被打败了,我筋疲力尽,不愿意再试一次,也无法相信自能继续坚持下去。

当我们见面时,无可否认,我还处于被上一次恋爱伤害的不稳定状态。这是一场动荡的游戏。我内心的秘密蒙蔽了我的双眼,我无法相信自己的判断,因为我错过了很多危险信号。

尽管如此,我还是试图为我的新恋人展示自己最好的部分。我们陷入了童话般的爱情旋风中,就像我在高中笔记本上涂鸦的梦寐以求的爱情。我们可以读懂对方的心思,说完对方想说的话。在别人看来,我们这段关系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但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我们还是有很多紧张、争吵和悲伤的日子。我开始让自己萎缩起来,每天都变得很安静。我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我不知道这是否会让我们再吵起来。我变得没有安全感,甚至害怕自己的影子。

当我们最终分道扬镳时,我几乎认不出自己。我花了太多时间弄清楚我可以做些什么,能让我们更好地在一起,而不是真正的我。而他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当我们谈话时,我深受打击,因为他说得对。我确实让他改变了我,我为此开始讨厌自己。

对于有过这种经历有关的人来说,我们都很难接受我们居然会允许别人的言行,改变我们的核心身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会缓慢而微妙地发生。我们常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02 

如何意识到在感情中迷失了自我

第一个标志就是你觉得自己无法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发现自己在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磕磕巴巴,就可能有一些问题。每段关系都需要某种程度的妥协,但如果你曾经很擅长分享你的观点,但你开始觉得诚实应对自己的感受会引发更多争吵的话,那么这段感情可能对你们双方都不利。

你需要在它失控之前阻止这种情况,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提醒你的伴侣,他爱上的是一个善于表达、重视自己意见的人。你们必须好好讨论一下,为什么分享你的想法变得如何困难。如果恋人没有做出回应,并愿意真正听取你的意见,那么可能是时候寻求第三方中立方的帮助了。

你可能会注意到另一件事情也发生了变化:亲密关系。当恋人之间的沟通中断时,性生活通常也会发生变化。身体的亲密关系在恋爱中很重要,其中的大部分原因就是,它可以强调两人之间的联系。如果你们不能互相普通地进行交谈,一说话就要吵架的话,就很难有健康的性生活。

我记得在我和前男友关系最黑暗的时期中,我身体的不安全感加剧了,我开始对性行为感到紧张,因为我不知道这是否也会引发一场争吵。我们之间的这种混乱,让我感觉自己不那么性感或美丽。对于我这种性解放的女权主义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希望我能与他好好谈谈,并告诉他我们需要心灵相通才能一直坚持下去。但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已经沉默了。

你的常规习惯是否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可能是另一个表明情况正在恶化的迹象。你是否曾经发现自己因为太专注于满足伴侣的需求,而忽略了一些事情?你是否因为在收到一条“我们需要谈谈”的信息后非常担心,而难以专心工作或上学?当出现这些情况时,你就需要保持警惕了,因为它们表明你将你的恋爱和伴侣的需求置于你自己之上,这对你们的恋爱关系没有任何好处。

如果你失业并需要在经济上依赖你的伴侣,会发生什么?如果你经常让你的朋友失望,他们不再邀请你,你该如何应对?在恋爱之前你有过一段属于自己的生活,你应该继续在感情之外拥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你的伴侣因为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而对你感到失望,那么他们可能没有把你的最大利益放在心上,也可不是你的良人。

03

好的恋情会包容完整的自我

恋爱关系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结合,需要展现出完整的自我,并分享彼此的身份。在恋爱开始时,需要相互了解并弄清楚你们之间的兼容性,展现你们双方最诚实和最完整的自我。如果你觉得,你在你最脆弱和最诚实的时候爱上了对方,这也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你们都愿意接受对方的缺点和所有的一切。

因此,当你开始注意到自己的缺点被最大程度地放大时,或者当你开始觉得自己的优点不再突出时,可能就意味着你开始在这段恋爱关系中迷失自己了。你应该问问自己:“我真的快乐吗?”“我在这段关系中感到安全吗?”“我知道我是怎样的人了吗?”如果其中的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是时候采取行动做出改变了。

记住你自己的力量,鼓起勇气来解决问题。如果情况变得更糟糕,你可以向别人咨询。你不能屈服于别人的麻烦之中,尤其是当他们让你相信你才是罪魁祸首时。不要让自己保持沉默,也不要放弃你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你有更多的东西可以给予值得付出的人,而现在,那个人就是你。

作者简介:译言,编辑:Liz,排版:阿桃,监制:April。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遇不到白马王子,是我标准太高了吗?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