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孩子敏感、玻璃心,怎么办?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首先澄清一点:玻璃心,即高度敏感,是天生的,无法治疗,也无需治疗。

身体上的耳聪目明,我们都喜闻乐见,欢喜自己的孩子四肢灵活,耳朵、眼睛敏锐。

心灵上的耳聪目明,我们却无法理解,甚至成了很多的孩子的困扰。

其实,高度敏感,就是心灵上的耳聪目明。

这是一种天赋,一种能力。

但,所有的长处,都有其相对应的短板。无法发现和运用自身的长处,只会持续性地陷在自己的短板里,就造成了痛苦。

那耳聪目明真的不好吗?当然不是!

21.gif

关键在于,运用好自己的天赋,克服短板。

敏感的主要表现

天生的社交高手。

每个敏感的孩子,都是社交高手。

不需要过多的训练,他们都能很好的理解和共情对方的感受,甚至看到别人哭,自己也跟着哭。

敏感的孩子,不仅能体会到对方的情绪,还能明白内在逻辑。

能体会到别人的情绪波动,能感受到别人的喜怒哀乐,那些伤心、难过、痛苦失落等等各种负面情绪能冲击到他们。

这会让这些孩子很容易获得身边人的信任,成为“知心姐姐”、“暖心哥哥”,轻松的跟身边人打成一片。

收获“善解人意”、“助人为乐”的美名。

22.gif

但是,另一方面,因为对外界的信息过于敏感,内心承受的压力和痛苦也会更大。这就像一个听觉过于发达的人,总是很容易被细小的声音吵醒一般,是另一种困扰。

从这个角度讲,敏感的孩子需要更强的情绪处理、消化能力,才能在社交中全身而退。

为了不被指责而讨好。

每个家长大约都经历过,别人的孩子棍子打到身上,还能嬉皮笑脸开玩笑,能躲就躲,能混就混。

似乎一点心理创伤都没有。

自己的孩子稍微话说得重一点,还没开始批评呢,眼泪就像断线的珠子往下掉了。

我们有句古话叫作“响鼓不用重锤”,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23.gif

这类孩子乖巧、懂事,一件事说过一遍,就会牢牢地记在心上。

然而,相应的,他们对于批评、指责,也会更敏感,很难消化和遗忘。

有的孩子,因为害怕被指责,担心不被喜欢,还会形成讨好型人格。

凡事顺着别人,讨好身边的人,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情绪。

明明心里想要,知道对方也想要,就微笑着说:“没事,我不喜欢。”

24.gif

明明对方嘲讽式的玩笑让自己很生气,却拼命压抑,努力表现得云淡风轻。

只是,越是如此,封在内心的情绪就越多,情绪冲突就越激烈,内心就越受伤。

千疮百孔的心,当然是一碰就会疼,任何一点小事都受不了,也就变得更加敏感、玻璃心。

对压力敏感。

敏感的另一个表现,便是对学习压力、考试压力敏感。

一到考试就紧张,学习稍微跟不上就焦虑,生怕自己考不好,成绩落后,被人嘲笑。

有的孩子甚至因为焦虑出现躯体症状:失眠、头痛、肚子痛。

家长们总有一个疑惑:同一个班,每个同学都同样有压力,怎么别人就可以承受呢?

那么多同学都没事,怎么就你应付不了,出问题呢?

学校、大环境施加同样的压力,每个人的具体感受却大相径庭。

25.gif

这就好像,有的人挑100斤还可以健步如飞,有的人挑80斤,已经气喘吁吁了。压力的感受性,也是同样的道理。

承认孩子感受到的压力,是真实的压力,是一种必要的理解。

如何恰当应对敏感?

恰当的情绪表达。

很多敏感、玻璃心的孩子,很难恰当的表达情绪。

我们觉得负面情绪很恐怖,不能说,不能表现,于是就选择一个极端的方式:

把它关起来。

情感无法传递和发散,只能闷在自己体内。

不见天日的情绪,就不断在内心中积累、发酵,直至最后集中爆发。

爆发式地情绪表达方式,还有一个隐患在于:只呈现情绪,不表达原因。

例如,一味的哭泣。

问什么都不说,只是一直哭,一直哭。直哭到身边的人也不耐烦、崩溃起来。

26.gif

又如,一味地发脾气。

摔东西,关在房间里生闷气,拒绝沟通。

长时间被关起来的情绪,就如同一头被不断喂养的野兽,真正被放出来的时候,已经完全不受主人控制。

因此,作为家长,尽量不要压制孩子的情绪表达:不准哭,不准顶嘴,不准拉长着脸……诸如此类,其实都是在鼓励孩子压抑情绪。

时间长了,孩子便会忘记情绪该如何表达。

清空、梳理内心。

推荐一个古老的方法:记日记。

这个方法看起来平平无奇,却能够真正帮助孩子整理内心感受和想法。

写在本子上不方便,记在电脑里,或者手机里都可以。

家长需要保证坚决不偷看,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信任。

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解决事情和情绪长期积累,造成的内心混乱问题。

27.gif

常会接触一些敏感、情绪化的孩子,在前几次听他们描述自己的问题时,会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混乱。

孩子们会反反复复说同一件事,描述同一个情绪,却全然不知,满脸的焦躁、无奈,在反复纠结中找不到出路。

语言是内心状态的直观反应。混乱的语言,反应的是他们混乱、纠缠的内心状态。

内心混乱时,对于压力和挫折,是完全没有耐受能力的。

原来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来了,附带着新的坏情绪,内心就像是混搅着不同杂质的一锅粥,根本无从下口吃。

杂乱的事情,莫名的情绪,就像病毒一般,从四面八方攻击着我们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应接不暇,直至完全丧失应对能力。

这个时候,就是我们抵抗力最弱的时候,任何一点小的打击,都会将我们推向崩溃的边缘。

所谓“未雨绸缪”,平时保持整理内心的习惯,把每件事放在恰当的位置,解决能力范围内的问题,才能保证系统不崩盘。

寻找适合自己的领域。

高度敏感,心灵上的耳聪目明,会让你更容易理解别人的情绪,共情的范围更广更深,情感丰富而富有感染力。

对于涉及到此类技能的行业来说,就是天赋型选手,大有机会做得比其他人更好,比如心理医生、作家、音乐家、艺术家……

以我熟知的心理医生行业为例,“敏感”,是从事心理学行业的入门条件。

设想一下,如果你面对的心理医生非常冷静、理智,无论你告诉他情感遭遇了创伤,还是被朋友背叛,他都不为所动,完全没有情感起伏。

28.gif

只会告诉你,理论上这件事情是怎么回事,你回去应当怎么办。你会不会感觉到冷冰冰的,毫无温情可言?

当然,从业的前提,也需要对自己的情绪收放自如,处理得当,对方哭,心理医生也跟着哭,那就坏了。

鼓励孩子接纳自己的敏感,寻找发挥的领域,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作者:周治琼,心理学硕士。曾多年任广州市某三甲医院儿童青少年科心理医生。

上一篇: 孩子的安全感,来自你与TA的互动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