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初中生为家长购买家教读物给双标父母提了个醒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听过父母给孩子施加压力,你见过孩子反向给父母“补课”的吗?据“猛犸新闻”报道,近日,长沙的一位母亲平时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自己在家爱玩手机。不满于“双标”的儿子利用压岁钱,买了同学家的“父母成功学”同款书籍,希望妈妈更温柔开明一些。

  视频中,初一学生为妈妈买了一堆书籍,书籍的名字也颇有意思,比如《你只是假装在陪孩子》《不吼不叫,妈妈的一场修行》《非暴力沟通》等。从书名中,不难看出孩子的不满和“控诉”。

  当然,这个初中生未必是真想严厉声讨母亲;对孩子希望妈妈更温柔开明的建议,其父母也开心地接纳。在我看来,这是一次良好的互动。孩子通过一种幽默的方式,表达了自己不希望被施加过多压力的想法,而没有让家庭关系因此变得僵化。

  不过,这样一个带有趣味性的故事,也再次提醒我们:在教育问题上,父母和孩子不该是单向度的关系。所谓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是否也应考虑孩子的想法,而不是以一种打鸡血的教育逻辑,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

  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常常陷入一种“为你好”的逻辑怪圈。给孩子安排更多的题,报更多的补习班,把他们的课余时间塞得满满当当,成了许多家长的选择。自然,这导致了严重的“内卷”。而那些被学业压力缠身的孩子,也是苦不堪言。

  “不能输在起跑线”的焦虑,让家长将大部分心血都投入到孩子身上。但所谓的“内卷效应”说明:很多投入其实是无效投入、无效竞争。只有学习没有玩乐,只有做题没有休闲,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当然不利。而且,在我看来,更容易忽视的影响,其实是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你怎么能够指望一个没有任何业余时间的孩子,可以和家长形成默契融洽的亲子关系?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父母的教育模式是否存在问题,没有比孩子更能够准确体会到的了。所以,相较于从上到下地给孩子施压,倒不如形成一种有效的互动关系。家长也应把教育当成学习的过程,多聆听孩子的意见反馈,多对自身的不当教育方式进行反思、修正。

  其实,很多家长给孩子不断增加课业负担,除了望子成龙的初衷外,同样不乏偷懒的私心。对一些家长来说,把孩子全交给辅导班、补习班,交给没有尽头的试卷和题目,让带娃变成了一件简单的事。然而,这样的偷懒却可能带来诸多问题。

  很多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孩子,比他们父辈年少时更早熟、更有主见。就像视频中那个反向给父母“补课”的初中生那样,他们更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达对家长玩手机、而把自己课余时间压缩殆尽的不满。孩子反将一军的“创意”行为,其实是对亲子关系的一种善意提醒——孩子要学习,家长同样需要学习。那种让孩子“压力山大”、父母却轻松自在的“双标”教育模式,只会给孩子的成长制造更多麻烦。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篇: 做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家长需要不断努力和学习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