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入职第一年我想加薪升职,入职第二年我想在家躺平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作者:Casey Noenickx
来源: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


刚进大学时,你是不是兴致勃勃,想着要好好学习,拿到奖学金,争取保研,结果刚到大二,就绊倒在一门专业课上,只想顺利毕业,早日脱离苦海。

刚入职时,你想着要认真工作,加薪升职,走上人生巅峰, 却在工作第二年就觉得工作琐碎无趣,生活毫无生机,整日到点下班、混吃等死。

有时候会想,如果人生是一场短跑的话有多好,我们不顾一切地冲刺就好了,可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可以偶尔元气满满,但总会撞进低谷期……

这种心理绝不专属于你一个人,它甚至有个名字,叫做“大二低迷期”。



01  “大二低迷期”

当哈娜开始在华盛顿特区的一家顶级公关公司工作时,她以为自己找到了梦想中的第一份工作。她期待着新职位给她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而且该公司还涉猎了美容和健康领域,她对这个领域特别感兴趣。

但在一两年后,她发现自己对这份工作感到不满。在最初的兴奋之后,工作变成了巨大的压力。现实给她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这份工作很累人,远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而且她无法控制自己所做的工作。

她意识到她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绪。几年前,作为一名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她被磨平了棱角,失去了大一时的激情和兴奋。她的学习变得更加困难,却又不得不兼顾学校的学习和支付生活费的打工。大二时的一切都比大一更难。

那时,她经历了所谓的“大二低迷期”。在大一的兴奋之后,当学生们意识到他们需要开始努力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事实上,大二低迷期不仅限于教育领域。它们可能发生在新项目失去最初吸引力,演变成日常艰苦工作的任何时期。想一想,一个音乐家或一个乐队首次亮相引发了巨大轰动,但制作第二张专辑时却有诸多困难。一支新晋的足球队在第一个赛季表现出色,但在更高级别联赛的第二年就掉队了。

大二低迷期也可能蔓延到工作场所。员工在开始新工作后,逐渐已经习惯了他们不那么光鲜的职业生活。年轻人最容易受到这种现象的影响,但任何开始新工作的人都可能会发现,自己在经历了早期的兴奋之后,会经历一段低迷期。

人们陷入这种大二低迷的原因有很多,有一些方法可以让我们预测并且改善这种情况。

02  “这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

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教授让-尼古拉斯·雷特说,人们通常在开始新的过渡期的时候最有动力,但随后就无法保持这种活力。“最初,人们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表现得非常好,但问题是,这往往是无法长久持续的。但这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

他补充说道,这些“大型转变”,即大型生活事件,比如开始上大学或新工作,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而且是长期进行的。虽然有些人在他们的重大人生转变开始时,会感受到最初的火花,但“在发生巨大变化之后,经历低迷是很正常的。你会累的,在经历了很多之后,你也改变了很多东西”。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萨莉·梅特利斯说,即使是有很多工作经验的人,包括那些公司的老将,仍然会成为大二低迷期的受害者。她的研究表明,这些人往往有一套关于他们自己和他们作为工人身份的信念。但当处于职业生涯后期的员工遇到挫折时,他们甚至会开始怀疑自己。



03  短期低迷

大二低迷期对很多人来说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如果没有从生活发生重大变化的第一天开始调整自己的期望,他们可能会让自己的低迷期变得更糟。

例如,有人上大学时可能只专注于享受一段疯狂的时光,却没有意识到,这段大学生涯中也会有不那么愉快的部分,比如学习。结果,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大二时受到了严厉打击,之后他们需要专注于学业以成功毕业。

然而,对于某些人来说,正确校准自己的期望值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对年轻人来说也是如此,他们没有那么多人生经历。在工作场所,他们可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此他们的期望与他们最终的结果之间可能并不匹配。

梅特利斯说:“你激动地带着希望进来,却发现自己背负着繁重的工作,却被视为公司的底层。这可能很令人震惊。”

阿利克斯就是如此,她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了她的第一份全职游戏工作。她对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前景感到兴奋。

入职后,一开始她只是做了些可有可无的工作,但她希望自己最终会参与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容。所以,尽管阿利克斯找到了让她感兴趣的工作,但她的期望与现实不符。

阿利克斯也同意,由于她缺乏经验,这加剧了她的低迷状态。“我会在如何定位自己方面做出不同的决定。在完成我需要的任务和我想要完成的任务之间,可能存在一个很好的媒介,但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找到它。”



04 调整预期

弄清楚员工如何避免过于失望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是调整自己的期望。我们需要理解大多数工作都是由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任务组合而成的,不管表面上它有多么光鲜亮丽。保罗梅拉吉商学院院长伊恩·威廉姆森说,开始一份新工作,预料到它以后可能会带来不舒服的转变,这有助于员工专注于他们想要的东西,避免陷入低迷期。

“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处于低迷期中,请告诉别人,而不仅仅是在晚上与你的伴侣分享。”梅特利斯补充道。她建议,你可以与经理或公司同事交谈,让他们知道你在努力解决什么问题。对于年轻员工来说,这种对话是与同事的接受反馈过程。他们可以在对话中分享他们最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光说自己认为的困难的工作。

梅特利斯还认为,我们可以考虑“工作塑造”,将角色进行调整转变,与经理进行,告诉他们自己可以做出更多贡献,这样重新激发员工的活力,并可能“塑造”出一个更好的职位。

但是大二低迷期可能最终还是无法避免的。毕竟,每个人,包括你公司的CEO,都是人,对新工作或其他巨大的生活变化感到兴奋,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知道如何缓和这些感觉会产生很大的不同。

作者简介:Casey Noenickx编辑:Liz,排版:阿桃,监制:April。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请抛下虚幻安全感,找回自己的锚点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