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应对辞职“真空期”带来的恐惧,其实没那么难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陈宁(化名),前段时间辞去了工作。

在网站上投简历的她,一直都没有碰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要么是自己心仪的工作要求学历或是背景过高过硬,虽然陈宁有足够的经验,但是总是被门槛所拦下,要么就是公司总是要求有销售的成分,陈宁天生不太会将1说成10,就是不愿意做这方面的宣传。

在这样的现实之下,陈宁不免产生了挫败感。尽管她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寻找心仪的岗位,但当她不断看到用人单位拒绝的信息,以及那些带有“销售成分”的岗位的诱人薪资,也不免在怀疑自己,是否错失了机会。这些拒绝与怀疑,让陈宁乱了阵脚,有种想要妥协的心境,开始注意那些薪资优越,但是内容并不完全擅长的工作。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此经历,或者你也正处在这样的状态中吧。

处在辞职的“真空期”,外界的评判和自身的经济压力,让自己乱了阵脚,心生恐惧。这种恐惧和迷茫的状态很典型,也很常见。而它真正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心理学中,这种状态被称为矛盾心理(ambivalence)。它是指对同一对象同时存在两种对立的情绪或态度,对同一对象的感情或态度游离不定。它是由于个体对于对象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取舍造成的。长期持续这种状态,还有可能造成心理不平衡,引起人的紧张情绪,甚至引起头痛失眠、情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心悸胸闷等神经衰弱症状。伴随而来的,还有恐惧、焦虑。

陈宁找到了一位心理咨询师朋友,说出了自己的现状。在谈话中,陈宁不断发现自己最混乱的时刻是什么都想要,又想要专业,又想要自由,又想要钱,还想要尊重!

当这些全部成为判断标准时,她就无法选择,甚至忘记了自己的热爱: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助人自助。她本身热爱教育与心理工作,拥有自己独特的教育哲学视角,三观极正,愿意成就他人。与她沟通过、被她疗愈过的人都会感觉到豁然开朗。陈宁虽然没有硕士学位、海外留学背景,但她的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都很强。

当陈宁自己看到这一切时,内心的杂念少了很多,不再关注失去和短板,而是积极的发现自己所拥有的、自己的长处。迷茫、恐惧和焦虑的情绪也渐渐消失了。

她不仅转变了内心的状态,从内而外的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并且给予自己力量,在面对面试官时,更清晰、更主动的表达着自己能力与观点,也接到更多和她相匹配的公司面试邀请。同时,她还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开启了符合他们初心的副业。

在我们的人生中,总会经历很多选择、它们可能正是我们成功的机会。而战胜自己内心的焦虑、迷茫与恐惧,恢复内心的平和,重拾内心的热爱,让自己信心满满的走向下一步是一切成功的基石。

那如何让自己恢复平和,做出清晰、理性的判断呢?以下几个简单的步骤,可以帮助到你。

第一步,识别情绪信号灯。

从自己的情绪着手,如果你的情绪是烦躁、不安、焦躁,那么就要提示自己可能已经在被恐惧掌控了。

此刻要去有意识的停下来,可以用深呼吸的方式。深长的呼吸可以激活人体中的副交感神经系统,从而降低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恢复体内平衡,让机体放松下来。同时,也降低了交感神经系统(应对压力会产生“战”或“逃”的反应)对我们的影响。

第二步,找出自己想要的所有事情。

当你足够平静时,找一张白纸,不假思索的写下自己现在要达成的事情,例如:我想要钱,想要某某公司给我回复,我想要我发布的视频点击率上万,想要有人投资我的项目,想要在短时间内设计出一套课,然后卖出。只要是你现在想要的都可以写上。

第三步,平静的用心选择。

带着平静的心情,去观察这张纸上的内容,去筛选一下,哪些内容是让你喜悦的,带有动力的,就留下。哪些内容是让你看到会烦躁的、会焦灼的,就删除。

只要做出以上三步,心理状态会自然改变。

无论你身处何地,愿你坦诚地面对自我。

文:霡霂霖霖
上一篇: 同期入职的男同事都连升几级了,为什么我还在原地踏步?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