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别人对你的期待,是他们的课题,与你无关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接收到很多来自他人的评价。

这些评价有褒有贬,有能令我们高兴的,有能令我们生气的。

但最重要的是,还有些,是能让我们感觉喘不过气的。

通常那些一瞬间就会激发起我们情绪的评价,我们只要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者转换一下思维,就可以解决了。

但这些让我们感觉喘不过气的评价,却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很难做到完全消失。

它们会一直萦绕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时刻,让我们感觉做什么事情都不顺心,做什么事都不自由、不快乐、不舒适,严重者还会让我们每时每刻都心烦气躁,感觉极度痛苦,甚至失去继续生活的勇气。

这一部分,我们其实可以归结为“别人对我们的期待”。

只是,你要清楚:

别人对你的期待,不是你这辈子要解决的问题;

你如何应对别人对你的期待,才是你这辈子要解决的课题。


01 你感觉不自由的根源,在于你把别人的人生课题,当成了你自己的课题。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会感觉到困扰、疲惫,甚至在不知不觉间感慨压力好大。

可是问他们具体是什么原因,他们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回答上来。

他们只会说:“我觉得自己不行,我觉得自己很垃圾,我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我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我觉得我做什么都很费劲,我觉得我达不成目标,我觉得我做不到。”

可是,一旦你问他们,究竟是做不到什么?

他们往往会愣一愣,然后思考一段时间地说:“我觉得自己完不成他们的期待。我觉得做人好难。”

是的,这就是他们痛苦的原因。

是他们将过度看重别人,过度贬低自己,然后将他人的期待内化成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拼命压制自己真实的欲望、选择和渴望之后,对自己做出反人性的行为,让自己感觉到极度的不自由、不快乐、不舒适、不自在的根本原因。

他们没有办法发挥自己的真实实力,没有办法挖掘自己真实的内在潜力,没有办法激发起自己对于生活的内在动力。

他们就只会不断地逼迫自己,逼迫自己完成他人对自己的期待,逼迫自己无视自己的真实欲望和渴望,然后尽可能地赢得他人对自己的喜欢。

这种喜欢,可能来自他们的父母,可能来自他们的爱人,也有可能来源于他们的朋友、同事和领导,甚至有可能来源于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他们极度渴望得到别人对自己的认可,所以总会把别人对自己的要求放在心里,逼迫自己一定要完成,以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喜爱。

所以,一旦他们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完成别人对自己的期待,他们就会倍感煎熬,觉得自己所有的坚持在别人眼里都没有意义,然后就觉得自己很痛苦,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价值。

于此,他们会陷入新的一轮自我怀疑,并对自己进行新一轮的贬低。

结果,为了让自己重新看起来“比较有价值”,他们会选择让自己内化别人对自己的期待,转为自己对自己的期待,来逼迫自己活得“比较有价值”。

他们会以完成别人对自己的期待为己任,但是在完成之后,还会陷入新一轮的困境。

因为即使他们在经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完成了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可是别人对自己的需求却还是没有断绝。

别人会不断地要求他们做到更棒、更好,可却忽视了他们本身已经耗尽了极大的精力和能量。

现在还要求他们持续不断地满足别人对他们的期待,就相当于一点休息的时间都不留给他们。

由此,需求源源不断,自我的价值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可,自己以往的成绩反而还被人当成了要求更多的条件。

他们整个人就像一个完成别人对自己期待的机器,永远都没有自己的时间。

那这样,又怎么可能感觉到自由和快乐呢?

但事实上,一个人想要获得自己的人生过得幸福、有价值,根本不需要背负着别人对自己的期待,我们只需要完成自己的人生课题,这就够了。

02 你根本不需要背负起别人对你的期待,因为那不会让你感觉自己真的有价值。

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不需要背负起别人对自己的期待?

难道这不是让自己变得有价值的途径吗?

是,没错。

在你没有感知的时候,完成别人对自己的期待,确实是让自己变得有价值的途径,也是唯一的途径。

因为,这是对这个社会而言的,这不是对你而言的。

是因为整个社会需要你,你提供了相应的价值,然后,你才算对整个社会有价值。

可是,我问你,你是一个没有感知的机器人吗?

你是一个不会思考,不会快乐,不会悲伤,不会斟酌自我价值是否值得的机器人吗?

如果不是,那我问你,你生命中的快乐,是谁决定的?是别人吗?

不,是你自己。

是你自己觉得做这件事快乐,是你自己觉得你做了这件事之后,你看到这件事的结果,感觉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然后你才觉得很有价值。

而不是别人要求你做一件事之后,别人告诉你“你做了这件事很有价值,你应该为自己高兴”,可你一点都感觉不到自己做的事有价值,然后逼迫自己感觉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

你的感觉,不会撒谎。

它只会依据你心里最底层的感受,告诉你,你自己觉得值不值得。

如果值得,你就会觉得快乐;如果不值得,它就会厌恶,甚至想要远离,就这么简单。

可如果你这辈子都在做一件别人认为很有价值、可你一直觉得没有任何价值的事,你即使一直劝服自己说我觉得很有价值,可却无法消除自己内心对做这件事的厌恶的话。

即使别人赞扬你再多,你也不会感觉到真正的幸福,因为你没办法消除自己内心里最真实的感觉,你没有办法欺骗你自己,明白吗?

03  别人对你的期待,是他们的人生课题,与你无关。

虽然表面上看,我们与别人的生活确实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可事实上,即使我们的关系再密切,我、你、他、她过得都是完全不同的人生。

我们只是在彼此的世界里出现一下,然后继续各自的人生轨迹生活。

虽然我们很多时候也会期待别人能给自己制造一些小惊喜,可是如果是涉及到人生的选择,我们永远只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就比如说:

有一个人跟你说,他对你的期望很大,希望你可以改变你的生活轨迹,去满足他的心愿。

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时候,往往不是你的人生课题,而是他的人生课题。

是他感觉到他对他自己的人生需要,所以找到了你,去试图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是一点简单的行为,只是举手之劳,那帮一下无所谓。

可如果涉及到你的人生选择,你最好保持十二分清醒,不要随意答应对方,改变自己的人生。

为什么?

因为他之所以找到你去帮他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因为他没有能力解决,而是他觉得他自己没有能力解决,所以他找到了你,希望你能帮他解决。

可是,你不是他,你无法钻进他的身体里,去帮他过他的人生,去帮他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即使你依照他对你的期待,改变了你的生活轨迹,你也依旧是你,他也依旧是他,他的问题仍旧没有得到完整的解决,以后再度出现也只会对你的要求越来越多,仅此而已。

你没有办法帮他解决他真正的问题,除非他自己下定决心解决,以及下定决心做出行动并因此改变,那样他才有可能结束这一步的人生课题,迈向下一段人生。

否则,一切都是无用功,你的帮忙很有可能只是越帮越忙而已。

再比如说,一对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出人头地,当官经商,闻名世界。

除了表面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其实还有很深层的原因,是这对父母对自己的人生价值极度不自信,极度害怕被亲戚朋友看不起,所以他们生孩子的目的,就是想让孩子出人头地,为自己争口气。

虽然表面上来说,让孩子学那么多东西,是为了孩子好。

可事实上,他们从来都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人来看。

他们没有考虑过孩子的兴趣,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想法,没有考虑过孩子的需求,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欲望,就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必须要做到这个,必须不做那个,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好孩子。

这样,他们培育的根本不是一个人,只是一个能帮他们实现他们愿望的机器而已。

而且,即使他们费尽心机将孩子培育出自己幻想中的模样,在孩子独立自主,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后,他们依旧控制欲极强,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多。

他们希望能把孩子绑在自己身上,不让孩子的行为脱离自己的视线。

他们希望孩子能按照他们的要求,去满足他们的愿望,而不是有着自己的想法,过他自己的生活,把他们抛到一边。

他们会一边衰老,一边落寞,一边要求,一边痛苦。

只要孩子的行为稍微有一点不如他们的意,他们就会生气和伤心。

可事实上,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的伤心根本不是因为看到孩子的生活出现了失败,而是因为他们觉得孩子的失败让他们很丢脸,让他们感觉自己多年的努力没有价值。

所以,他们才会感觉到真切的难过。

但只要他们停下来,认真想一想,就会发现:

孩子的成功与失败,根本说明不了什么,这很可能只是孩子成功的必经之路,只有过了这个坎,他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可假若自己觉得,孩子的失败就等同于自己的失败,那孩子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只要他没有完成自己的期待,那都会让自己感觉自己作为父母,人生没有价值。

那这样的话,他们根本无法接受孩子没有完成自己的期待这件事,他们就是把孩子当成第二个自己,他们真切地为自己感到难过而已。

可是这种难过的原因,根源在于孩子吗?

不是,而是在于,他们自己对孩子的期待。

可为什么他们对孩子有那么大的期待?为什么无法接受孩子失败?

为什么无法接受孩子有他自己的看法和主见,去过他的生活?

原因不过在于:自己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所以把孩子当成了救命稻草,把孩子当成了能够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工具罢了。

但是让自己感觉到自己的人生有价值,根源在于孩子吗?

不是,根源只在于他自己。

如果这父母一直察觉不到只有自己感觉到自己的人生有价值,才能让自己感觉到内心的充盈和快乐的话,那即使孩子做再多的事情,他们也很难得到持续的圆满的快乐。

很多人总说,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不多加引导,未来画出什么都很难控制。

但是,别忘了,孩子虽然是一张白纸,但不代表他没有作画的欲望。

父母应该教孩子如何获取和使用作画的工具,而不是逼迫孩子画出什么画。

当他明白自己可以如何作画时,他自然就会画出属于他的人生。

可如果父母一直逼迫孩子必须要画出什么画时,那只能说明想要画出这幅画的不是孩子,只是父母。

是这父母本身,觉得自己画不出这幅画,所以才逼迫自己的孩子在他们的人生画卷里,画出这幅画而已。

但为什么父母画不出这幅画呢?

不过是他们自己的人生课题没有解决,所以想要借助孩子的人生来帮自己解决。

但是,孩子画出这幅画,等同于这父母本身画出这幅画吗?不,不是的。

孩子是孩子,父母是父母,永远无法等同。

就算父母看着孩子画出了自己想画的那幅画,心里有了一些安慰,但内心的缺憾依旧无法消散,难过也只不过是得到短暂的缓解,然后继续难过,继续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太多价值罢了。

所以,当别人对你充满期待,对你满是要求的时候,若不是你的本职工作,我还是劝你多想一下:

这究竟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还是别人要求你必须要去做,可你一直都不觉得有必要的事情?

这对你来说究竟有什么好处?是否能帮你创造你的理想生活,去帮你实现你的理想心愿?如果不是,那这个期望与你有什么关系?

很可能只是对方在逃避他的人生课题,想让你帮他掩盖罢了。

作者:倚千丘,首发于公众号【倚千丘】——一个心理学专业,能帮你清除心理垃圾,减少精神内耗,并助你过得越来越好的心理作家。
上一篇: 如何摆脱内卷,活出真实的自我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