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家事的抚慰:做家务会让人快乐,我也是没想到……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
作者:David Robson
来源: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


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做家务活可以让我心情平静。

每当思绪烦乱的时候,扫除地板上的尘絮、清洁洗碗槽点油渍,或者抹掉桌子上的浮尘,收纳折叠晾衣架上的衣服……等待室内窗明几净,我所有的烦躁和不安也就会暂时安息,重新拥有了一点透亮的好心情。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也有一点犹豫。毕竟我不太想把洗抹布、清垃圾、吸灰尘等所有琐碎的工作诗意化,粉饰许多日复一日在家务中缠斗的主妇们本来就艰难的处境。

我是想说,做家事这件事本身,常常会为我带来一些安慰。这不是一己之见,社交媒体上常常能见到散落的类似言论。而且,也有科学道理!


01  家事的抚慰:在做家务活中收获乐趣?

整理你的办公桌、给植物浇水或叠衣服,这些家务活都不符合享乐主义的标准。然而,我经常发现,自己在这些小的重复性任务中,可以寻求乐趣和安慰。

如果我在等待一个重要的电话,或者因为有任务迫在眉睫而被困在作家的街区,我往往会选择重新整理我收藏的唱片,或者清理办公室周围的文件,有时这是我一整天感到最放松的时刻。

我并不孤单。当我们面临疫情的压力时,根据报告,许多人说,他们对收拾自己的家重新产生了兴趣,并以此作为应对不确定生活的一种方式。在油管上,有些人做家务的视频甚至有大量观众,其中一些最受欢迎的视频剪辑有高达数百万人次观看。

心理学家认为,有许多潜在的机制可以解释放松生活的完美乐趣,这些放松行为很可能会鼓励你更好地生活。



02  家务消遣的科学道理

从表面上看,做些简单的家务活消遣可能会对你的心情有益的。它占据了我们的大脑,因此我们将会把更少的注意力投入到让我们担心的事情上。例如,我们可能会大脑内自己的思考作斗争,但我们也会发现家务活可以将我们固定在此时此地。这主要取决于我们将重点放在哪里。

在一项研究洗碗对心理健康的影响的研究中,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将51名参与者分为两组。一半人被要求阅读的文章,鼓励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由活动而产生的感觉上。“在洗碗时,你们应该完全意识到自己正在洗碗这一事实。”另外一半的人阅读的是有关如何洗碗的说明内容,而没有人明确鼓励他们,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洗碗产生的感觉上。



之后,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填写一份关于他们体验感的问卷。那些拥有充分感官体验的参与者的报告显示,他们的情绪明显更好。具体内容包括他们的紧张感减少了,甚至有一种“灵感”迸发。沉浸在简单的活动中一段时间让他们的头脑焕然一新。



03  增强感知控制能力

与其他分散注意力的活动,比如玩电脑游戏或看肥皂剧不同的是,做家务活消遣还具有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增加了我们的掌控感。

当我们感到焦虑时,无助感会加剧生理上的压力反应,提高皮质醇等激素水平。从长远来看,无助感甚至会损害免疫系统的功能。

理想情况下,我们会直接处理令人不安的情况本身。但研究表明,我们可以从对我们产生困扰但影响不大的活动中收获控制感。



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心理学家斯泰西·贝德威尔说:“我们会相信或感觉到我们有控制权,但它不一定必须与实际的控制情况相一致。”她说。能够改变我们的环境就可以创造一种有益的控制感,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清洁和整理我们的家会让人感觉如此治愈。

一些对老年人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个观点。哈佛大学艾伦·兰格教授和耶鲁大学朱迪思·罗丹教授进行了一个经典研究。该研究在疗养院进行,参与者被分为两组。第一组参与者被允许将房间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改动。他们可以随意布置家具,还获得了一种植物,他们需要自己照顾自己。同时,第二组参与者被告知,工作人员会处理好房间里的所有事情,他们甚至不必给植物浇水。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前一组负责自己房间的居民身体健康状况,比后一组更好。

比如,将物体按颜色分成一组一组的,可以为大脑提供更好的锻炼来驾驭混乱。前一组参与者可能比后一组参与者接受了更多的锻炼。兰格和罗丹认为,这种锻炼主要是心理上的,他们对生活的控制感增强了。




04  整洁的房间,专注的内心

好处还不止于此。如果你的家务活消遣主要形式是进行整理的话,你可能会发现更整洁的环境本身就会给你带来安慰

正如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伊桑·克罗斯在他的书中所写。如果我们在生活环境中看到秩序,我们的内心感觉就不会那么混乱。“它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可预测。”

贝德威尔指出,这在你的专注能力上的影响可能很明显。“如果你坐在厨房的桌子旁,笔记本电脑被杂物包围,那么你的大脑必须不断地处理大量的视觉刺激,同时你还要努力专注于手头的任务。消除视觉上的混乱,你就可以更轻松地集中注意力。”




脑成像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一般来说,当你增加场景中分散注意力的物体的数量时,你的大脑活动会变得更激烈,每个物体都在争抢着我们的注意力。这可能会导致你的大脑变得疲倦,从而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

重要的是,你不必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而清除杂物,需重新排列即可。将物体进行分组,例如按颜色来分组,来减少一些神经混乱,并提高我们的注意力。

做家务可以减少焦虑、缓解压力反应、增加注意力、产生内啡肽的释放,难怪许多人在面临不确定情况时,会立即选择做家务。

像所有活动一样,这些活动给你带来的好处会受到你的个人品味和心理的影响。比如,跑步等运动的效果可以通过人们的心态来调节。整理、清洁和分类也不例外。如果你厌恶做家务,只会不情不愿地拿起扫把的话,那么可能难以获得做家务活消遣的乐趣。



作者简介:David Robson,编辑:Liz,排版:阿桃,监制:April。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译言(ID:yeeyancom),发现、翻译、分享中文之外的互联网精华。
上一篇: 游戏能打一天看书半小时就累,做正经事真的不快乐吗?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