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你说的很对,但你的表达让我不舒服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的思维敏锐,逻辑性很强,言语经常很有见解,甚至深邃而独特,让人暗暗佩服。

但是当他们说到你的时候,你反而会觉得不舒服。你会觉得他说得似乎都对、都在理,自己也无法反驳,但自己就是不愿意接受,感觉特别不舒服。

这种不舒服是因为“你感受到了他们的攻击性” 
 

你可能只是想要证明自己


生活中总能遇到这样一类人,无论他们怎么掩饰,面色怎么和蔼,你都能嗅到他们身上的火药味。即使你们在很客观地讨论问题,你也能感觉到他们身上有一种莫名的情绪

这种情绪你们无法去谈论它,但是又无法忽视它。这时候你的情绪也会被他唤起,你会觉得很反感,甚至愤怒。

在你们的沟通中,说了什么并不重要,互相传递攻击性,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才重要。

表面上是在探讨问题,实际上却是在各自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并维护自己的尊严,想抢得正确的制高点,以捍卫自己内心仅存的土地。  


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你明明在跟一个人讨论问题,却总感觉不在一个维度上,因为情绪卡在那里,暗流涌动。

之所以会有这种涌动,是因为沟通者并不是真心想沟通,而是想证明自己。

当我们开始觉察自己内心的想要证明自己的活动时,便可以看到自己内在的攻击性。
  

处于“攻击”状态让我们不能构建良好关系


所以,攻击性也是用来防御自己不好的方式,是保护自己的方式。不能攻击就意味着糟糕的自己要出来了。

为了避免体验到糟糕的自己,他就会自己先出击,或是为了避免自己被否定,先用攻击的方式告诉别人:我真的很棒!

因此要完成良好的沟通,需要先检查自己内在是否有攻击的冲动,是否有想证明自己很棒的冲动。

在我们和陌生人、朋友、同事、恋人、亲人等的关系里,我们要与他们对话,必然要先建立连接,这样才可能和他们有好的交流。

而建立连接首先要有平等与尊重的态度。 带有隐藏攻击性话语的沟通,只会让对方陷入防御和反击的状态中,以至于不去思考你说的内容。


只有先建立好关系,对方才可能把你的话听进去。 
 

有效避免沟通中发生冲突的4个步骤


觉察。

你可以观察自己沟通时的冲动,问问自己:此刻我想要什么?

此刻我是想证明自己,还是更想说服他;是更想了解他,还是更想有段和谐的关系?

觉察到不同的动机,会让你对沟通有不一样的反应。

觉察发生在沟通之前,但是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你接下来将以什么样的状态去完成沟通。


倾听。

这似乎是个简单的词汇,但在和别人相处时,我们更倾向于表达,急于发泄自己的倾诉欲,却很难按捺住自己,去听听对方到底说了什么。

即使你想说服对方,你也得先去倾听。倾听才能理解,理解才能交流,交流才能说服。

对方的理解是建立在自己可以倾听并真正理解对方的基础上的。单纯地要求对方“你要理解我”,只会让对方感受到攻击性而想排斥你,让你更沮丧。


尊重。

尊重是放下对“我是对的”“我是唯一”的执着,是允许对方和自己不一样,甚至去向对方学习他的可取之处。

尊重也是放下高傲的姿态,认为在人格和感情面前,我们是全然平等的,并且我愿意保持谦卑的姿态来让你感到舒适。


好奇。

先把自己的观点和支持的真理放到一边,去好奇对面的这个人,他为什么要这样,发生了什么?不是分析,仅仅是好奇。

心态传达出来的,就是非语言的沟通;情感连接的建立,也是由非语言沟通完成的。

只有非语言的连接做好了,语言的沟通功能才可能实现,说服对方也变得容易。


上一篇: 快乐工作丨最受幸运眷顾的,其实是“普通又自信”的人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