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相遇不易,相守更难:婚姻这场长跑该如何坚守?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这些天在看《人生第一次》这部纪录片,当看到“结婚:非你不嫁”这一集时,隔着屏幕就能够感受到每对新人对于婚姻的期待以及结婚时的喜悦。每一对夫妻从相识、相知、相爱、订婚、准备婚房到最后举行婚礼,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当看到婚礼现场,新郎着装西装,满怀深情望着为他穿上嫁衣的新娘,俩人坚定承诺不离不弃,白头到老时,内心充满感动。他们知道相遇不易,走到一起更是两个人的幸运。对于他们来讲结婚便是他们恋爱长跑最完美的结局。

有人进入婚姻,但也有人逃离婚姻,在我们看到那么多新人走进幸福的同时,还有很多曾经幸福的夫妻中途退场,结束了他们曾努力进入的婚姻。      

这些人也曾经历过结婚时的喜悦,也曾相爱,但当初的承诺还是没有抵挡相守的艰辛,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开。

当我们的幸福遭遇威胁时,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下为什么原来那么相爱的人会选择离婚?为什么离婚变得越来越容易?我们的婚姻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01  为什么离婚越来越普遍?     

第一,相对于过去,我们对婚姻的期待发生了改变。       

爷爷奶奶辈结婚更多是想着俩人一起搭伙过日子,对婚姻没有过多的期待。       

现在,我们对婚姻的期待不同。我们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不仅能够在物质方面满足自己还希望在情感方面能够给予自己足够的温暖与关怀。虽然这些期待很正常,但如果这些期待超过伴侣能够满足我们的能力,这时俩人之间的关系就会面对挑战。      

第二,当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时,我们接触到替代对象的几率也会变大

现在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不再是闭关家中,都会选择进入职场打拼。进入职场,每个人都更容易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这样身边的替代对象相对以前就会变很多。如果这时恰巧身边有优秀的人同时也钦慕自己,婚姻就会面临威胁和挑战。      

第三,当夫妻双方越来越独立,互相不依附彼此时,离婚率相应会提高。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谁离开谁活不了啊”,这句话已经成为吵架的口头禅。

在我们的意识中只要我们自己能够挣钱,自食其力,就不用必须依靠对方。所以当发生冲突时,双方都不会因为经济压力委屈自己,这样离婚就会少了一层考虑,离婚也就更容易一些。     

第四,社会对离婚越来越接纳。       

离婚的群体相对于以前更能够得到社会群体的理解与接受。       

在以前离婚被看作是一种令人羞耻的事,那时所处的文化是不接纳离婚这件事。而现在我们更尊重人性的自由,不再拿传统的观念束缚人本身的自我选择。面对不幸不满意的婚姻我们会有更大的社会支持力量去选择结束与离开。       

第五,快餐文化的盛行让我们的容忍度和持久性也在退行。       

我们所接触的刺激越来越多,信息也变化很快,在这样快节奏的更新与变化下,人本身也形成了不断快速变化的习惯,我们对一件事的好奇与新鲜感保存时间也会变短。       

在这样的背景下,恋爱与婚姻也卷入到了快餐时尚当中,婚姻的保鲜期相应也会变短,承诺似乎已经被这种快餐式习惯所冲淡。       

尽管离婚是每一个的权力和自由,但每一对夫妻都不是带着离婚的目的进入婚姻。进入婚姻是每个人经过慎重考虑后的决定,离婚只不过是无可奈何的一种选择。       

那么我们该如何经营婚姻,降低关系解体的风险让自己的婚姻圆满呢?

02  我们该如何经营我们的婚姻?       

首先,多倾听、多支持。       

每个人在面对庞杂的工作与复杂的人际时,都会有疲劳与脆弱的时候。作为最亲近的人,如果能够多倾听对方,给予对方更多关怀与温暖,那么两个人情感的连接会更牢。       

如果在婚姻中俩人能做到既像朋友知己又胜过朋友知己,那么彼此所需要的安全与归属感都得到了满足,婚姻与家庭对我们来讲就成为内心不可缺少一份安定与支持。       

其次,欣赏、鼓励对方。       

夫妻间需要有一颗好奇的心去了解对方,欣赏并认可对方的付出并且及时给予强化。       

有位老师曾给我们讲到:婆婆总是很好奇,为什么从来不扫地不洗碗的儿子现在却变得那么勤快?以前不爱说话的儿子现在却侃侃而谈,表现很自信?       

原来是老师对丈夫每一次的努力都给予了肯定与认可。即使丈夫洗不干净碗,她也不会立马将丈夫赶出厨房,而是一次次给予正向的强化,慢慢丈夫的家务做得越来越好。

在平时生活工作中,老师也会经常肯定和欣赏丈夫。在这样的互动与鼓励中,丈夫越来越自信,夫妻间关系也越好。       

再者,合理利用沟通技术。      

很多夫妻都会陷入婚后日益增加的冲突与矛盾之中,生活的琐碎会消磨往日的甜蜜。发生冲突时,如果运用非暴力沟通技术,只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避免有评判性地攻击对方,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被理解,这样就不会将矛盾激化。       

最后,给予对方独立的空间。      

网上有帖子发出:“疫情结束我们就离婚。”还有一部分夫妻疫情期间也要办理离婚手续,好像一刻也不想和伴侣待在一起。      

为什么两个曾经那么相爱的人在疫情期间会变成仇人一样?面对疫情期间离婚率快速上涨,对我们究竟有怎样的启发?      

我们知道,平时大家都是各忙各的工作,待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只有周末假期一家人会一起出去聚一聚。但疫情期间一家人每天待在一起,彼此之间的空间距离变小,夫妻看对方怎么也不顺眼,心中不快慢慢积累,情绪没办法及时疏通,就很容易产生冲突。      

因为没有一个空间让大家疏散情绪,只能将情绪凝聚成一团,情绪时刻处在爆发阈限边缘,稍不注意,双方就会争吵。       

因此,婚姻当中要给予对方一定的空间,适当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这样才会避免自己成为对方情绪的牺牲品。

我们羡慕新人进入婚姻的欣喜和幸福,我们也羡慕老人们的一生只有你一人的坚定与陪伴,我们总会被长久的爱情所打动,都是因为我们心中希望拥有这样的爱情。“相遇不易,相守更难”进入婚姻是漫长的考验,坚守婚姻更需要长久的努力。       

一段好的婚姻,是能够看到彼此的爱,遇到更好的自己,感受到彼此的存在。我们希望拥有这样的婚姻,那么我们就应该努力经营自己,经营自己的婚姻,在长久的婚姻中获得这份稳定与幸福,并如愿跑完这场长跑。

文:橡皮擦

来源:壹心理

上一篇: “恋爱的四个阶段,你到哪里了?”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