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快乐工作丨我也不想过分操心,可就是控制不住啊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小龙是个非常爱操心的人,特别是在团队工作的时候。

他会担心别人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拖大家的后腿,所以一旦看到同事在摸鱼,他就会控制不住地上前提醒“快开始干活吧!”或者一直催促“完成了吗?

他还会担心别人做得不够好或者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所以在执行过程中总是忍不住地对别人发问:“做得怎么样了?”“我有一个想法……


21.jpg


他想要知道事情的每一个细节,他希望事情能够按照自己预想的方向走,所以他总是担心别人做不好,总爱给人提建议,有时甚至恨不得自己上手去做。

这种过分操心的行为,引发了同事们对小龙的不满——“管太多了吧?


01

为什么无法停止操心?

在职场里,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和小龙类似的人?或者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如果要说这样的人有多大的恶意,其实也没有,这可能只是他们的一种无意识行为,而这种行为往往会给他们的人际关系造成不良的影响,也可能会让他们陷入焦虑、不安的情绪当中,并且分泌大量的压力激素

事实上,过分操心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为什么有的人总是无法停止操心呢?原因也许有以下几种:

1)不够信任别人。即不相信别人有处理事情、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和别人合作时总是无法做到“放手”,恨不能自己完成所有。


22.jpg


2)掌控欲过强。他们无法忍住事情打破自己的计划或设想,所以团队工作时,为了避免“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他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要“监控”别人的工作进程,以及极力说服别人,直至别人同意自己的想法为止。

3)为了证明自己的特殊性与重要性。通过对别人“施以援手”,来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被需要的,这种满足感让他们无法停止操心


02


过分操心别人的事可能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失去了对工作的掌控与自主权,也可能会让对方感觉自己被看低和不信任,从而感到不适和不爽,最后不仅操心者会感到疲惫,人际关系也会产生隔阂。那如何停止那些无意义的操心心态呢?


23.jpg


1、记录自己的操心行为

前面提到,过度操心在有时候可能只是一种无意识行为,操心者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担忧与焦虑到底从何而来,就养成了条件反射般的行为模式。

想要改变这种情况的话,第一步先试着记录自己操心的次数,并分析其原因吧。看看那些无意识的操心行为,到底是因为同事真的不靠谱呢,还是只是缘于自己内心的某些需要而已,比如想要通过操心的形式来满足自己的安全感、控制欲,或者是证明自己的重要性和独特性,等等。

对自己保持一份察觉,是停止过度操心的开始

2、学会抽离,关注自己

对于经常操心的人来说,他们的心中可能存在着这么一种渴望,即什么事情都想过问,什么东西都想关注,无论那些事物与自己有没有关系,他们的注意力很难从中抽离,回到自己身上。


24.jpg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认为,过度关注别人生活的人,往往过不好自己的人生。职场里的很多操心行为其实并不能对人产生实质性的帮助,反而会让人感觉被冒犯。把注意力多放在自己身上,关注自己、照顾自己、提升自己,别人的任务,让别人去完成;别人的问题,如果他们没求助,就让别人去解决。做到课题分离,关注自身,可以使我们过得更轻松、更幸福。


有的人也许会反驳:“我也不想瞎操心,但缺他这一part,我的工作就会受影响,所以我才会反复提醒啊。”这样的情况确实很常见,可在过度操心之前,我们不妨先统计一下与对方共事的过程中,对方到底掉了多少次链子。

如果对方经常掉链子,那我们可以在私底下启动一场正式的、平等的对话,不带攻击性地指出现有问题,然后找出原因,再商讨如何解决;如果对方只是偶尔出现几次掉链子的情况,那便问问自己是否对他人缺少了那么一点信任?其实别人的能力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差,他们可以为自己的任务负责,也和我们一样具备契约精,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时常操心。


25.jpg


最后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自我负责的能力,因此千万不要打着“为ta好”“为团队工作好”的旗号,把“操心”变成了“操控”。

上一篇: 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手册:减压赋能,身心愉悦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