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不想做讨人厌的“老好人”,你可以试试这几招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在生活中你是一个老好人吗? 

总是过多地为别人着想,忽视自己的利益,不会拒绝别人已经成为了人际交往当中的习惯,别人会觉得这样的人很高尚,他们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很神圣。

但人际交往是需要平衡的,有付出就应该有收获,如果只是一味地付出,时间长了,心里自然就会觉得不平衡,自然形成自责和挫败感。


31.jpg


老好人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形成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a. 同理心过于发达 

同理心就是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同理心过于发达,固然能体验到更多的快乐,但也会体验到更多的悲苦。  

因为感同身受,他人的哀求便会像哭声一样砸在自己的心尖上。 

b. 将婴儿期的自恋带到了成人之后的生活中 

以为一切都与自己有关,一切都由自己负责。大包大揽、来者不拒式的好人行为背后,其实隐藏着一定程度的自我中心。 

c. 自我界限不清晰 

老好人将太多的他人纳入了自我概念的范畴之中,所以跟老好人一起生活会有点累。 

因为他们的连带关系太多,一个人的背后站立着一箩筐的社群关系,就连表叔的外甥的儿子的邻居,都是他们自我意识里有义务去帮的“自己人”。 

d. 自卑 

老好人在潜意识里是自卑的,认为别人让自己帮忙是“瞧得起自己”,害怕一旦拒绝就会显示自己能力不足,或者被群体所抛弃。 

别人的求助在某种意义上,其实是他们治疗自我无价值感的药方。这与第二点并不矛盾,因为自卑是伴随着自大而来。


32.jpg


那么,怎样避免成为一个老好人呢? 

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是他人的赞赏与认可喂养了你助人的热情,那么,如果去掉那些赞赏与认可,你是否仍然会有行事的动力呢? 

为何不脱去那些目光,在自我的意识当中塑造真实的模样呢? 

如果你总是在大声地宣告自己的善解人意,不如偶尔也默默助人一回。 

向盲人的碗里轻声投去一枚硬币吧,他看不见你,不知你的存在,可是你的心会知道你做了件好事。 

如果你总是不问缘由就揽下所有的事情,不如偶尔也拒绝一些不必要的帮忙。 

试试"物归原位"法,把他人的事情还给他人,自己的事情留给自己。 

好人卡有毒,当你欲加适应,去扮演一个好人的角色,你就只能依靠别人的目光,所以要记住,做你想成为的自己,而不是他人想看到的你。


上一篇: 至暗时刻,让我们允许悲伤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