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越强调学习重要,孩子学习就越不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 




制造问题的家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过去很长时间,我曾在国内某著名培训机构工作过,给孩子补习英语。

我曾经遇到很多孩子,都有着非常焦虑的家长。

有个小女孩小A,有一对高知的祖父母,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孩子从四年级开始补课,有了些许进步。但从五年级开始,我便阻止不了她后退的脚步了。

于是,每次遇到她奶奶,她便神色焦虑,先和我数落一通孩子,然后找机会和我说:希望孩子成绩能进步,希望她下次考试能有起色,希望我们的功夫不会白费,我们一起努力……

我能感受她投射过来的压力,但我最终也没能帮得上她。  

因为我感觉孩子的心思越来越游离,且内在越来越疲惫懈怠。好像是有股摊在地上的劲,我使不上力气去拉她。 

她有时候会和我说:“

奶奶老是否定我,

老是打击我!

我在她眼里怎么做都是错的。

老拿我和最优秀的孩子比!

但是,作为苦口婆心的奶奶和其他有相同痛点的家长,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心态和过度关注,可能无形中给孩子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首先,孩子的问题可能是家长制造的。

家长的焦虑和孩子的厌学往往是天生一对。通常在很多有厌学问题的孩子身上,往往能看到身后有着很多非常焦虑的家长。

其次,制造问题的家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很多家长还会这样形容自己的孩子:懒,不成熟,不合群,性格不够好……

为解除这样的疑虑,很多人还会问心理咨询师:怎么才能让我改掉孩子这些毛病?

可事实是,家长眼里的孩子和心理咨询师眼中的孩子往往有着很大的差距。 

我们会发现,很多家长的评价都是不客观的。往往一个很正常、很不错的孩子,在家长眼里是缺陷百出、奇形怪状的。

而且,如果孩子身上真的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和养育者本身的养育方式是分不开的。

就像国内著名心理分析专家曾奇峰老师说过的那样:在孩子的问题上,解铃不能是系铃人。

也就是说,如果问题是你制造出来的, 那你是没有能力解决的。 

如果用这个观点去看待学习,可以这样理解:很多孩子的学习障碍可能是家长制造的。家长越是担忧孩子的学习,就越应该离他的学习远一点,把问题留给其他人。

比如说,与其狂躁的辅导孩子学习,不如扔给其他人,比如脾气好的其他家庭成员,或者家教。


 2 

孩子的学习动机,是怎么被削弱的


越强调学习重要的父母,往往越会把孩子逼到不爱学习的角落里。因为越强调学习重要,孩子的学习表现往往越不好。

这样的表现背后有深层次的心理原因。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在学习上有各种问题,所以觉得很内疚,想要改变孩子。

可事实是,很多家长是自己需要内疚,所以才夸大了孩子的问题。

小A的奶奶是个从小就是个学霸,所以在她的眼里,她的孙女一定要和她一样,成为尖子生和佼佼者。但是,孩子在五年级之后,成绩就稳定在了中上游,这让她完全不能接纳,非常焦虑,也滋生了许多的批评和指责,家庭关系也变差了。

尽管孩子奶奶非常努力地张罗补课,想各种办法帮助她提高,但时间长了之后,孩子的各科成绩都开始慢慢往下滑。

另外,家长过度关注学习,往往是一种对孩子边界的侵犯。

每个孩子与生俱来就有天然的学习动机,而这是最需要被珍视和保护的。

可是,如果大人不断告诉他:学习有多么多么重要,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孩子会渐渐感觉到,自己学习并不是在满足自己,而是在满足别人、符合他人的期待和要求。

而每个人在潜意识中都是不希望自己的自我被他人侵犯的。为了加固自我边界,维护自我感,孩子可能无形中搞垮自己的学习。

可以说,过度关注学习、强调学习重要性的父母,可能会无形中置换了孩子学习的天然动机,真是得不偿失、南辕北辙的事了。


 3 

怎么做才有效?


怎么做,才真的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呢?

首先,自己要先成为自律、成长型的父母。

有一个严苛到极点的母亲,经常将孩子束缚到无法喘息的地步。在生活上,她可以无限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但学习上绝对不能有任何马虎。

有一次,孩子看了一会手机,暴躁的她一把就抢过来,直接扔出了20楼的窗外。 但即便这样,孩子还是成绩平平,一直落在中下游。这就加剧了她的控制和焦虑。

有人谈到这位母亲,开玩笑地说:“她自己读书的时候成绩都差得要命,还要求孩子成绩好啊?” 于是其他人都笑了。

的确是这样,懒洋洋、爱躺平的父母很难养出积极上进的孩子。天天盯着手机刷剧、玩游戏的父母却要求孩子卯足劲力争上游,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著名自体心理学家科胡特说过的那样:真正重要的并不是你为孩子做了什么,而是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所以,家长对自己有要求,保持成长和提升,是对孩子的学习做出的最大贡献。

其次,对孩子保持接纳、用欣赏的眼神去关注孩子,是孩子最佳的心理氧气。

孩子并不是父母用以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的工具,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

他优秀也好,资质平庸也罢,都是需要被接纳的,他的独特性和特质都需要被看见和欣赏。

只有被认真看见的生命,才能够尽情绽放,活出真正多彩而有意义的人生,他才会有无限的潜力去最大程度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万物。


作者:南小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终身成长者 一个对生命充满好奇心的人


上一篇: 发脾气,是孩子发出的“求救”信号!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