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拥抱焦虑,才会让你走得更远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作者:雨令
来源:微信公众号:自言稚语(ID:selfgrowing1118)


回顾自己三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我发现,焦虑其实是个好东西。

我人生中几个重大的焦虑期,在给了我恐惧和迷茫的同时,也给了我直面问题打怪升级的契机。

第一个焦虑期:临近高考前

从小到大,我的学习成绩从来不需要父母操心,但是面对过独木桥的高考,我还是有些不知所措。

那时候的焦虑,是看到周围的同学个个像打了鸡血似的,狂买试卷狂做题,还有每半个月一次的成绩排名。

一旦看到自己成绩下滑,更是让人坐立不安,频繁的考试和名次变化,让人心里特乱。

第二个焦虑期:大学毕业找工作

说实话,在大学我从学霸变成了学渣,并没有真正好好地学习,对未来也没有任何的计划和打算。

如果我能拿出高中一半的努力,我现在的生活应该会更好,不过人生本来就没有如果这回事。

大学毕业前的焦虑,是担心找不到好工作,也不知道自己那半吊子水平能去干嘛。

第三个焦虑期:临近三十而立

30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坎。

人生怎么走得这么快呢?感觉自己还是个宝宝呢,却不知不觉快要走到了30岁这个门槛

临近30岁的焦虑,是钱少事多,平平无奇,20岁的理想生活被现实撞击得支离破碎。

存款有限,工作无趣,生活无味,人生掉入一个巨大的黑洞里,看不到光。

第四个焦虑期:职场上升期

在工作稳定,职位也到了一个level,但心里也总会隐隐地滋生出危机感。

当工作中脱离了原有的舒适区之后,总是有些事情和问题,是你未曾遇到和想到过的。

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还有很多东西要思考,职场并没有一劳永逸这回事。

走过人生的第一个焦虑期,我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不受外界的干扰,做真正对自己有益的事情,所以高考考得不赖。

走过人生的第二个焦虑期,我搜遍了所有校园招聘里各种相关职位,对照着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然后决定不去做软件开发,而选择软件测试,后来瞄准了一场校园招聘,一锤定音。

走过人生的第三个焦虑期,我试着去发展自己绘画和写作的兴趣,让自己在个人成长上发力。最后,经营了一个自己的公号,出版了自己的书籍,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思考能力和职场能力),最终也顺利迈过了30岁这个门槛。

现在的我,正处于第四个焦虑期。

因为了过去三个焦虑期的经历,所以我的心境相较于以前,也着实更从容和淡定一些,也相信这对于我来说是个人生转变的重要时刻。




焦虑的本质,就是内心的恐惧。

焦虑是对恐惧的想象,因为是自己的臆想,所以无从逃避。

焦虑是一种持续性的恐惧,会一直持续地浮现在你的大脑里。

恐惧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可能让你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它也可能是一种动力,甚至比愉悦的动力更强大。

人类祖先离开森林其实是个很无奈的故事,大概1000万年前,因为某些地质活动,非洲被撕开了一个口子,那个口子今天被称为东非大裂谷。

大裂谷西边依旧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而那里的古猿从未走出森林,它们的后代演化成了今天的黑猩猩和倭黑猩猩。

而大裂谷东边则变得干旱贫瘠,森林变得越来越少,而草原越来越多,没有了取之不尽的水果和嫩叶,这使得人类被迫从森林中走出来。

那时候出走的人类祖先不焦虑吗?当然焦虑了!

他们无从选择,只能面对,由于草原茂密而不得不站高远眺,因为有猛兽攻击所以得要不停奔跑,在对抗这些风险和波动的过程中,古猿渐渐进化出了直立行走的能力。

直立行走让古人类将前肢解放出来,制造和使用工具,进而更好地适应外界变化,获得了更强大的生存能力,并一跃踏入生物金字塔顶端。

焦虑是没有办法通过逃避而消极的,所以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拥抱它,欢迎它,直面这种恐惧,让它成为你人生跃迁的一股强大的动力。

基于自己以往的经验,拥抱焦虑,顺利度过焦虑期,开启人生重大的转变,你要做的是以下几点:


1.少想多做

很多时候,我们很焦虑,是因为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你无止尽地去想象自己过去有多糟糕,未来有多绝望,当然会越想越后怕了。

不如停止自己的胡思乱想,立刻坐在书桌前,打开笔记本,写下自己今天要完成的事情,然后一件一件地去完成它们。

这种通过实实在在地完成一件件事情所积累起来的成就感,足以对抗你对未来的焦虑恐惧。

想到,看到,学到,说到,做到,这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其中的每一环都可能脱节。

所以,从现在开始,列一个清单,攘括那些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然后日日为之。

2. 沉浸于所做的事情中

人总是贪婪的,喜欢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即使是看电影这件事情,我们也喜欢时不时看一眼手机,生怕自己错过任何信息。

不管你做任何事情,如果心思不在上面,你都无法真正把它做好,而一件事情没做好,往往又会影响你做好下一件事情,进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如果你真正体会过沉浸于所做的事情中,你就会知道,在这个专注的时刻里,你没有臆想,没有焦虑,没有恐惧,你只是在全力以赴地完成那个目标。

沉浸到事里,让你屏蔽了万千思绪的干扰,回归了心境的安宁,而这能让你从焦虑中解脱出来,让你有了更多对生活的掌控感。

3. 积极主动

最后这点,至关重要。

因为如果一个人没有积极主动的习惯,他就很难去做那些对他来说有益的事情。

有位学心理学的人说过一个他克服失眠的方法。

他说,每次失眠之后,他根本就不焦虑,反而对自己说:“这下太好了,我又有时间可以学习了,干脆在睡不着的时候看看书,增加一点自己的学识。”

然后,他就会起身依靠着床头,拿起一本书来读。由于内心放松,过了一二十分钟睡意就来了,很快他就能安然入睡。

这种面对问题选择积极主动的心智模式,不仅让他的失眠得到缓解,而且也让他有时间阅读。 

生活不会搭理那些消极被动自以为是的人,它喜欢的一直是那些积极主动,愿意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发光的金子。 

而面对焦虑,你需要积极主动地发掘其中的机会,并顺势而为。

最后的话

我不知道自己的第四个焦虑期会持续多久,但是,我很开心它的到来。

因为我很确信,这是让我的人生更上一层楼的契机。

就像冲浪者一样,当合适的海浪打过来的时候,我不是躲避它往后退,而是俯卧在冲浪板上顺着海浪的方向划水,而当海浪推动冲浪板滑动时,我顺势而为,站在浪尖,乘风破浪。

共勉~


作者简介:雨令,探索人生哲学,追求自我成长的理性思考者,著有《心智突围》,重构心智的底层逻辑。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自言稚语(ID:selfgrowing1118),我是雨令(Windy),探索人生哲学,追求自我成长的理性思考者,专注于心智成长和自我精进。和我一起,由内而外地重构自己,获得自由富足的人生。
上一篇: 不要在你心累的时候,还强迫自己快乐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