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热锅上的家庭》阳光下的秘密,共谋的罪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不得不承认,看这本《热锅上的家庭》的时候,也是我自己基本观点推倒重建的过程,但这认知并不费力,深入地观察家庭中的问题后,我从内心认同作者的理念。

个人出现问题时,首先应该判断的是这问题源头是否来自于他本人,因为人的关系网络是复杂的,外部影响的威力不可小觑,尤其是当这影响来自于与自己忧戚相关的家庭和原生家庭时。在这种情况下,仅关注个体的治疗收效甚微,因为真正的源头——家庭并未做出任何改变,个体最终还是会回到治疗前的状态,甚至会因为尝试未果变得更糟。



布莱斯一家的案例贯穿整本书,让我发现以前看待问题的眼光有多么浅薄。

布莱斯夫妇紧张的夫妻关系像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垂在每个家庭成员的身上,他们对彼此怒气冲冲,却又互相依赖,畏惧冲破这道屏障后带来的结果,于是转而向自己的孩子施加压力。

孩子一方面感知这紧张的气氛,下意识地配合自己在这个三角关系中的角色,试图转嫁冲突,缓和父母之间的冲突。

另一方面由于成为漩涡的核心,左右为难,陷入矛盾的自毁情绪中。

这在中国的家庭中并不少见,父母间爆发激烈矛盾后,一方当着自己的孩子面前,大肆辱骂另一方,这种将孩子当做替罪羊或是同盟的方式是极不负责的,孩子突然被当成成人对待,与原本的父母的关系失衡。

孩子长久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潜移默化也影响到了以后自己组建的家庭,这就是原生家庭对新建家庭的深刻主导力量,这种力量根深蒂固。
我们在原生家庭中所感受到的缺陷和不足,都寄希望能在新家庭中得到满足,但在相处过程中,我们不自觉地会重复原生家庭中的状态,新家庭中的每一个挫折仿佛更深地印证了这种轮回

奇怪的是,我们在选择另一半时,会被自己想逃离的东西所吸引,像是一种孤注一掷的心情,只是这最后的挣扎也不尽如人意。

大卫对亲密关系的恐惧和卡洛琳对亲密关系的渴望都深受原生家庭的桎梏,他们与孩子的相处方式也不自觉复制了自己父母对待他们的方式,了解原生家庭带来的束缚是痛苦的,也是一个不破不立的过程。布莱斯夫妇在付出努力前,都未经历过一次真正的争吵,他们有种“共谋”的默契,其实是已默默放弃了改变的可能。

这个循环也不陌生,在一次次小的争端中害怕深入讨论后的改变,但对现状又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离婚成了一个逃生口,但也只是暂时的错觉,因为深层次的问题未曾触及。
我很惊讶于作者对外遇的分析,外遇可能是夫妻双方潜意识下共同做出的决定,是在“无辜”的一方怂恿之下发生的罪行,这是非常微妙的,外人所难以察觉的,本质还是消极的寻求改变的呐喊,但大多数家庭看不透这样的迷思,于是原本就脆弱的关系行将就木,情感上的脐带还在,却被现实的剪刀剪断。

对于卡洛琳的绝望,治疗师建议她放弃共生,寻求独立,这是有些矛盾的,夫妻间本应相互支持,但要求会变得越来越多,逐渐将独立时能自我解决的问题加诸于对方身上,尤其当一方发现无力承担另一方的要求时,这种共生让人窒息。相反,了解了离开对方,自己也能够独立生活,对互相的关怀便脱离了依存对方而活的桎梏,真正让人从心底生出暖意。



家庭治疗需要家庭中每一位成员的积极配合,做出真正的改变是痛苦的,因为这虽然是个隐藏起来,为人所共知的秘密,但将它大白于天下,还是让人害怕和逃避的,家庭本身需要有壮志断腕的决心。

对于治疗师而言,也无法游离在外层,有时候甚至会因为太投入自己的感情,扮演家庭中某一角色,甚至会因为与自己原生家庭的相似,在判断力上受到干扰,这时辅助治疗师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一动一静,一收一放,其中一人始终保持冷静自持的专业眼光,使治疗师能打入家庭这个私密的生态系统,而又不致迷失其中。

家庭治疗的理念其实是对个人与团体联系的重审,我们大多数的问题都藏匿于亲密关系中。夫妻关系为何日趋平淡?为何从前心灵上的熨帖降格,只剩对平日琐事的调侃?为何表面上的一派平与和乐让我们愈发不安?

其实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绝不会毫无感觉,但屈服于现状,我们只能向最糟糕的方向走去。家庭治疗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是个比较新颖和难以接受的观念,但我们为了建立一个更好的亲密关系,需要共同的奋斗和协作。热锅上的家庭,战火可是殃及了每一个成员!


作者:大玲玲儿
上一篇: 三观不合的婚姻,究竟能走多远?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