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让孩子接受挫折,变得坚强?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一个孩子是不是足够坚强,不能仅仅从孩子是否经常哭闹来判断,最关键的是他们的心理健康,他们能够直面挫折,接受失败的现实。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答案,不妨给你的孩子做个测试。1.你的孩子如果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会经常哭闹吗?(A 不会 B会) 

2.如果他的玩具被小朋友抢走,他敢去要回来吗?(A 敢  B 不敢)


3.在受到委屈的时候,你的孩子会哭吗?(A 不会  B  会 )


4.你的孩子经常被别的孩子欺负吗?(A 不是  B  是的 )


5.你觉得你或者家人溺爱孩子吗?(A 不是 B  是的 )


6.你的孩子是个“很乖”的孩子吗?(A 不是 B 是的)


7.你的孩子是不是有任性的坏习惯?(A 没有 B 有 )


8. 在比赛时,你的孩子输了会哭吗?(A 不会 B  会)

请统计你的选项以及测试结果:


  • “超级脆弱型”孩子:测试答案中,当A项出现0-2次时,说明你的孩子内心非常脆弱,只要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哇哇大哭。尽管事情很小,他也会照哭不误。对于这样的孩子,非常有必要引导。


  • “普通脆弱型”孩子:测试答案中,当A项出现3-5次时,说明你的孩子已经有脆弱、娇气的倾向了。尽管这种现象暂时还不严重,但引导也是需要的。越早引导,效果越好。


  • “非脆弱型”孩子:测试答案中,当A项出现6-8次时,恭喜你,你的孩子非常坚强,对你他来说,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娇气”,他甚至搞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小朋友动不动就要哭。


很多家长都知道,在当今社会,我们无法让孩子永远生活在我们的保护伞下,也无法为孩子铲除其成长过程中的所有障碍。


但孩子的人生成长之路,注定要经过“黑障区”,这个“黑障区”可能就是压力、挫折、误解、打击……


只有当孩子拥有了应对“风霜雨雪”的能力,才能够从容地跨过“黑障区”,从“错误”中学习,在“磨难”中成长。这种能力,就是“逆商”,也就是“心理韧性”


那么,作为家长,我们如何做,才能让孩子接受挫折,变得坚强呢?


1. 我们需要引导孩子,把压力和挫折看成是成长的机会


根据现代医学的科学论证,当我们把压力源看作是挑战而不是威胁的时候,人体内会分泌肾上腺素,让我们精力充沛,更加专注地解决问题;当我们把压力看作是威胁,认为压力会摧毁我们,我们体内的皮质醇水平就会提高,以致抑制免疫系统,让我们更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


因此,当你认为压力是一种创伤的时候,它就一定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当你认为压力是挑战,是成长的机会,就不会危及你的健康。


我今年第一次开始直播讲课,说实话,真的是非常有压力的,因为面对你从未做过的事情,你会有一种未知的焦虑和恐惧。但是,作为心理工作者,我当然知道如何调整自己,首先,我接受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然后,我调整了对压力的看法,当我把压力看成是挑战和成长的机会的时候,我发现,我不再那么害怕,反而对自己的第一次直播充满期待,跃跃欲试。


所以,如果我们从小就引导孩子相信压力和挫折本身是无害的,把它们看成是一场成长的游戏,当孩子在生活中或学习上遇到困难,就不会对此感到烦躁,更不会在遇到挫折时崩溃。


事实上,我也是这么引导我的孩子的。在他很小的时候,每次遇到一个问题,我都会引导他去想出至少三个办法,我发现,现在8岁多的他真的变得非常独立和善于解决问题,有时候,有些困难把我都难倒了,但是他却能想出非常巧妙的方法。他的班主任也说,他的抗挫折能力是比较强的。因此,挫折对于他来说,更多的不是威胁,而是一次可以“想办法”的好机会。


2. 我们需要让孩子去经历挫折


没有经历过挫折,这件事本身,正在成为今天的许多孩子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我们都希望孩子拥有朝露一般蓬勃的生气与自信,可以拥有那种不管在什么时候都高高昂起脸庞的骄傲。


但是,如果没有经历过失败,没有经受过等待,没有遭受过拒绝,就单凭着被呵护与空洞的鼓励,这份“骄傲”维持不了多久。


记得有一次,儿子迟到被关在了学校的门外,原因就是那天我们走到半路想起来忘了带入校标配中的“小黄帽”,于是折返回家去拿,到学校后,门已经关了。他不敢进去,很害怕被老师批评。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才终于进了校门。


从那以后,他每天早晨都是非常密切地关注时间,起床时问一下几点了,吃饭时会过一会儿就问几点了;而每天晚上,会更仔细地收拾好第二天需要带的东西,避免再次出现要折返回家的情况;而晚上到点了,就会催我去睡觉,担心睡晚了第二天会起不来,有时候,我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他就自己先去洗澡睡觉了…… 

我发现,有些事情,当他自己亲身经历过后,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比我去说教的效果要好太多了。


是的,只有孩子在困难中,经过亲身的经历和体验并找到其中的意义时,孩子才会变得独立、勇敢、坚定和强大。

3. 给予孩子爱和鼓励


虽然,当孩子遇到挫折,父母要做的不是过度保护孩子,去替代他们承受和体验一切的痛苦挫折,但这绝不代表,要让孩子始终生活在痛苦与挫折之中。


当他们身处困境,我们的爱和鼓励,会给他们带来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比如,当孩子在学校被老师批评了,我们要做的不是继续学着老师的态度,再次批评孩子,这只会“雪上加霜”,把孩子越推越远,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会加深亲子之间的矛盾。 

我们需要做的是,先去理解孩子,去共情,说出他此时的感受,让孩子感觉到我们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我们是能够理解和接纳他的,然后,孩子才会愿意向我们吐露心声,我们也才能更好地帮助他去面对困难、解决问题。


4. 推荐一个实用的方法——难事准则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安杰拉.达克沃斯提出了一个在实践中提升孩子心理韧性的方法:难事准则。


难事准则指的是: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写一件这半年要挑战的事情,并贴在墙上。


比如,爸爸要挑战每天做俯卧撑50个;妈妈要挑战每天看50页书;孩子每天挑战学习3个成语……


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想要放弃,比如爸爸由于工作太累不想去运动,妈妈由于太忙抽不出时间看书,孩子因为某天的学习任务比较多而不想增加成语的学习……


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要保持沟通、协商,想办法解决问题,攻克困难。


挑战时间结束后,全家一起总结:彼此完成的情况,获得的进步,各自的感受等等。当一个活动结束后,可根据情况继续制定其他挑战。


用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强化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也能够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从今天开始,就可以用起来哟!


育儿之路任重道远,愿所有的父母都可以给到孩子有力的支撑,愿所有的孩子都有面对困难和挫折的信心与勇气,有能力去面对人生中的风浪,做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少年!


文:湘遇成欢
上一篇: 青春期孩子的这12份心情,您需要了解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