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快乐工作丨都说发掘自己的优势很重要,但怎么发掘?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如果让你思考一分钟,说出自己的五个缺点,相信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


但如果让你说出自己的五个优势呢?估计有一部分人会卡壳或者沉默。


“我的优势在哪?我真的有优势吗?”


我们都知道职场优势很重要,可多少人在工作多年后,仍然对自己的优势认知很模糊呢?认清自身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所长。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发掘自己的优势?


图片


01 从具体的事物上发掘


在面对“我的优势是什么”这个问题时,一些人也许不能很快答上来或者答案非常空泛,这或许是因为没有搭配具体的例子,因此显得不是那么地有说服力,所以在挖掘优势时,我们最好能从具体的事情里出发,问问自己:


  • 我在哪方面得到过认可?比如特别会写报告、特别会想新点子等等;

  • 我在哪方面学习非常快?比如各种办公软件,喜欢研究怎么用得更好;

  • 我最喜欢做哪方面的事情?情不自禁地想要做得更好,且能获得巨大的满足感?


每次复盘工作时,都总结一下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错,而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了。


图片


02 面试官视角审视自己


设想一下,假如有新人来公司应聘你现实中的岗位,而你是个面试官,那么你觉得新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才能胜任这份工作?


从性格方面来说,如果这份工作经常需要和别人打交道,那么可能就需要沟通能力、亲和力较强的;如果时常要与数据为伍的,那么可能就需要敏锐、耐心等特点。


从工作技能方面来说,岗位不同,所需要的专业素养与技能就不同,把自己岗位所需的能力总结提炼出来,最后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符合那一点。


当我们跳出自身视角,以面试官的角度来审视自己,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不再是被评价者,而是掌控者。从掌控者视角观察自己,自己新的、优势的一面或许就会源源不断地被发掘出来。


图片


03 收集他人的印象反馈


收集他人的看法也是了解自己优势的一种方式。在工作中,我们可以主动询问领导、同事或者客户对自己的印象,如“你认为我的优势是什么?”“你觉得我哪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


也可以在平常的相处里,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比如可能会听到别人说:


“你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

“你PPT做得非常精彩。”

“你情商好高,太会说话了。


将这些反馈记录下来,我们大概会得到自己以前从未注意过或考虑过的见解与观点,而这些积极的评价,其实就是我们所拥有的优势


04 评估自己的大脑优势


有研究发现,我们的思维偏好在大脑中可以划分为四个象限,分别是:


图片


  • 理性脑:负责分析解决问题,特点是重视逻辑、事实求是,喜欢数字;

  • 组织脑:负责组织执行计划,特点是条理分明、关注细节、实在务实;

  • 感性脑:负责人际关系和谐,特点是善于观察、感受力强,心思细腻;

  • 创新脑:负责自由创新整合;特点是热爱想象、打破陈规、敢于冒险;


这四个象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侧重点,找到自己的侧重,在优势区域里不断地自我突破与延伸,相信我们最终能练就自己的个人特长,打造属于自己的高光人生。


05 与EAP咨询师共同探讨


随着社会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EAP咨询走进了很多企业,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给企业员工提供专业的指导、培训和咨询,所以他们可能拥有一些较为专业、科学的工具与技术来帮助员工挖掘、巩固自身优势


是以,假如大家所在公司存在这样的咨询服务,那不妨找个闲暇的时间,正式地和咨询师一起探讨,共同寻找自身优势,相信专业的咨询师会有很强的见识可以分享,以及不一样的思路指导。


图片


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和潜能,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一样,等待着我们去探寻、去挖掘,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吧!

上一篇: “想到上班就心累”,如何解决职业倦怠?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