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社交只需要一个姿势,再也不怕在人前汇报啦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文稿:笑阳
设计:小刘
排版:小刘
主播:Enya
责编:四小
来源:微信公众号: 白岛岩心(ID:whiteisland_2017)


你也许没有想到过,我们改变自己的肢体动作和姿态,也会带来气场与能量的改变。比如,趴着写作业越来越困,而坐直写则能更好的集中精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关键时刻能够展现最佳状态。最佳状态是什么呢?该怎样进入自己的最佳状态呢?来听听今天的音频吧。

哈佛商学院教授社会心理学家埃米·卡迪通过对各界人士的采访以及进行学术研究,最终得出结论:最佳状态就是“当你所有的感受同时反应同一种感觉”,也就是情绪、思维、身体、面部表情、行为都体现出和谐一致的同步状态。



在这里,值得补充一下这位科学家的经历。她在上大学期间,经历过非常严重的车祸,大脑受到损伤,智商下降了整整30分;幸运的是,她没有放弃,开始研究非语言行为——肢体语言。

她发现,做什么动作和个人情绪有直接的关联改变姿势也能改变内分泌和脑神经的状态,让人变得更有自信,更有力量,而且短短两分钟时间内就能有效果。这些动作非常简单,比如,双手叉腰或者收紧小腹,微微抬起下巴等等。

神奇的是,这些开放性的动作可以增强我们的个人权力感,哪怕只是持续做2分钟,都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抗压能力也更强。我们的身体告诉你,我们有主动权,我们可以主导情绪,并在高压的环境中胜出。


01  “高能量”姿势


决定我们是否能展现最佳状态的是一种叫作“高能量姿势”的身体语言。高能量姿势不仅能增强我们的心智,它也能使我们的身体得以扩张。扩张性的、开放性的肢体语言跟高能量紧密相连。不仅是肢体语言,我们所有的表情、眼神、手势、声音等非口语语言都能展示主导性即高能量。



02  怎样实现“高能量”?


扩展性的姿势

在进入重大的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之前,可以使用扩展性姿势暗示自己。在挑战来临之前,尽可能多地占用让自己感到舒适的空间,也就是在告诉自己——“我很强大”。这样可以让你放松心态,以最勇敢、最真实的自我来迎接挑战。同时,你在优化自己的大脑,以一种处于存在的状态进入有挑战性的环境中。因此,你可以把扩展性姿势作为一种赛前的热身练习。


  • 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挑战。早上就要用高能量姿势为新的一天做好准备。起床后练习几分钟你最喜欢的姿势。

  • 如果你能在公共场所找到私人空间,就充分利用它,比如在电梯里、洗手间、楼梯井等地方摆姿势。如果你不能用身体摆姿势,就用大脑来做。想象自己正在摆出最有力量、扩展程度最大的姿势。在大脑中把自己想象成超人。

  • 如果你即将步入具有挑战性的环境比如面试,如果除了坐着别无选择,不要在等候的时候里低头摆弄手机,最好要站起来走一走,或者把手臂放到椅子后面,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这个姿势会迫使你打开双肩,挺起胸膛。





肢体语言的力量

在进入有挑战性的环境之前摆出高能量姿势非常重要,而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保持不太强势但仍然有力、挺拔的开放性姿势也同样重要。比如,当你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会面做准备的时候,摆出高能量姿势固然重要,但是在对话的过程中,高能量姿势就不那么重要了。在实际的互动中使用高能量姿势很可能适得其反。


  • 使用扩展性姿势让人感到强大、温暖。比如,伸出双臂、张开双手表示欢迎和信任。在你与人互动的过程中,坐直或者站直,向后打开双肩,挺起胸膛。

  • 抬起下巴,但是不要抬得过高,以免让人感觉你看不起人。缓慢地做深呼吸——正确的呼吸方式对我们集中精力非常重要(在双肩无力下垂、胸部下沉的状态下,很难做到集中精力)。

  • 当你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立的时候,保持双脚着地(不要用一只脚盖住另一只脚的脚踝)。你会感到非常坚实而稳固,即使有人轻轻推你或者不小心撞到你,你也不会失去平衡。同时也要避免“企鹅臂”姿势。当人们感到焦虑和弱势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压抑上臂(从腋下到肘部),只用手臂的下半部做手势。这是另一种收敛性姿势,它会让我们感觉尴尬和焦虑。

  • 无论你是做报告、发表演讲、参加面试、进行一次艰难的谈话、和老师交谈,还是回应他人对你工作的批评意见。当感觉心神不定、注意力分散时,我们会担心占用他人太多时间而希望尽快结束谈话,这让我们看起来似乎急于逃跑。同时,注意停顿,由于害怕沉默,我们害怕对话出现停顿,实际上合理的停顿会给对话带来一个缓冲;同时尝试一下放松喉部的肌肉,这样你的声调就会比平常低一些。

如果你犯了一个小错误,不要慌张,不用沮丧,这是所有人都难以避免的。但如果你感觉自己已经开始沮丧,就要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把双肩向后打开,挺起胸膛,你马上就会感觉自己又充满活力了。时刻注意自己的姿势避免习惯性、无意识的低能量姿态,这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避免呢?记得为自己设置姿势提醒,同时也可以规划你的各种空间,使之适合你摆正确的姿势。例如把让你开心的人和物的照片高挂在墙上,这样可以吸引你舒展身体,向上看。


我们不会总是面对同样的挑战,也无法预料让我们自己害怕的事情什么时候会发生。我们要注意的是,某些环境会触发我们的低能量肢体语言,因此我们需要高能量姿势来对抗这种低能量。如果我们能养成习惯,无论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还是在通常情况下,随时检查自己的姿势,我们都会受益无穷。

作者简介:笑阳,设计:小刘,排版:小刘,主播:Enya,责编:四小。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白岛岩心(ID:whiteisland_2017),由交大、复旦、哥大、纽大等海内外高校硕博学生和专业咨询师创立,致力于打造专注高校学生心灵慰藉和情绪管理的心理健康服务创新平台,将心理服务普惠化、大众化,让更多年轻人触手可及。
上一篇: 都说发掘自己的优势很重要,但怎么发掘?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