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2022年第2期总第127期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我喜欢我自己

—市心协联合三迪小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活动

为引起学生对心灵的关注,拓展青少年心理素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5月26日上午,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联合三迪小学开展“我喜欢我自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20名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探索成长中的困惑。

 

 

活动现场,中心心理咨询师邓老师用极富亲和力的语言,引导孩子们一起动手开展“魔性律动舞”“甩葱歌”“孤勇者”课前律动活动,迅速拉近了师生心理距离,消除孩子们紧张感与焦虑感,使每一位参与学生轻松愉悦地进入了快乐放松的互动状态。团体心理辅导互动环节,邓老师用幸运转盘的方式抽取了2名同学并邀请到台上,然后示意台下的同学说说他们的优点,这时同学们都沸腾了,有说:“这位同学的头发很好”,有说“这位同学乐于助人”,有说“这位同学长的很漂亮”……《优点大轰炸》心理游戏,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能光看到别人的缺点,还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同时也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一些闪光点,提高自我探索,重塑自信心、培养观察力、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增强多看他人优点的意识。最后,邓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身边小故事”,引导孩子讲述自己当前面临困惑压力和解决办法,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

 

    活动结束后,中心老师与校方就校园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社会心理服务进校园,在校园特定环境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掌握个体心理差异,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课堂教育结合课外教育,知识理论联系社会实践,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高他们的心理适应能力。

下一步,中心将通过心理问卷或在线心理测评等方式,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科学有效的普测和评估,适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使其了解心理健康在个体成长中的重要性,通过科学的方式培养其缓解心理压力、宣泄放松、情绪管理的意识,增强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他们积极的心理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认识情绪你我他 心理健康带回家

-市心协心理健康服务活动走进眉县霸王河幼儿园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为提高儿童身心健康水平,6月10日,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宝鸡市社会工作协会心理健康服务走进眉县霸王河幼儿园,市心协理事、中级心理咨询师邓老师通过趣味问答、互动环节、呼吸热气球等游戏让孩子们认识情绪,体会快乐,引导孩子练习和情绪相处,学会相互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六一节日讲话中强调,“儿童要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积极愉快的情感体验可以增强儿童的认知需求,培养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更好地与他人相处,逐步形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活动中,邓老师通过组织观看《情绪小怪兽》动画视频,让孩子们认识和了解情绪,通过“情绪分享”、“情绪小脸谱”,邀请孩子们轮流分享和表演不同的情绪,引导孩子们识别和表达,熟悉情绪“接纳—分享—调节”的正确处理方式。活动中,邓老师还设置了“呼吸热气球”环节,通过练习让孩子们掌握和情绪相处,学会自我调节。

 

生动活波的教学方式受到孩子和老师们的欢迎。张园长表示:“新颖的情绪管理教学,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情绪,引导他们的体验和探索。希望通过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学会包容和尊重,培养阳光心态,健康快乐成长!”


上一篇: 2020年第7期 总第99期
下一篇: 从心出发守护基层长治久安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多措并举织密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