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不开心了,去做心理咨询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不开心了,去做心理咨询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很多人对心理咨询的了解,来源于电视剧里的样子——要么是不咸不淡地聊聊天,要么是挂着钟摆“催眠”,看着神秘,还有点吓人。

 

今天咱们就来个正经的纯知识科普:花钱找心理咨询师聊天,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简单来说,心理咨询的特别之处,在于以下2点: 

a. 很多人活在“合理化”当中,咨询师要做的,就是打破合理化

 

曾经有一位来访者,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都很优秀,是那种别人家的好孩子。她觉得自己的原生家庭挺好的,可是自己就是一直不够自信,会习惯性讨好

后来,咨询师发现:她用在妈妈身上的所有形容词,都是褒义的,比如能干、精明;而用在她自己身上的形容词,都是贬义的,比如懦弱、胆小。

她认同妈妈,所以当妈妈说她:“怎么这么笨!怎么这么不懂事!”她也连带着被洗脑了,觉得自己非常差劲。

而这时候,她需要的就是一个像咨询师一样相对权威的角色,来帮助她用一种客观的眼光看到妈妈,打破原有的“合理化”,找到不自信的根源。

b. 咨询师能创造新的体验,扭转深层情绪

新体验关于带来全然不同的信念,而一个信念有时足以改变人生。

来访者小C,是一位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就在母亲的焦虑、期望和苛责中长大,所以即使她现在有了超越同龄人的收入,也永远都在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永远觉得自己不够好

这时候,心理咨询师会带领来访者做冥想。在冥想中,她回到小时候,看到了年幼的自己。

咨询师问她:"现在你已经 30 岁了,到了可以成为母亲的年龄,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去看当年这个小女孩,你觉得她是怎样的?"

她说:"我看到她,聪明、勤劳、善解人意,非常非常懂事。"

咨询师又问:"如果可以给这个小女孩打个分的话,0到100分,你会打多少分?"

她说:"我会给她打100分。她已经做得那么好了,值得拿满分。"

在那一刻,来访者就在小时候的自己身上看到了那些闪闪发光的优点,对自己生出了无比的疼惜和欣赏,终于能够相信自己是优秀的,即使不那么拼尽全力,也是值得被爱的。

当然,体验还有很多种,但心理咨询的本质,是让来访者能够与自己达成和解,实现自我救赎,最终,能够真正地、发自内心地爱自己

世人对于心理咨询还存在很多误解,我们的路,也还漫长。但相信,一切不幸与不安,都将会被治愈。

因为,世界和我爱着你。

- The End -

如果你也想通过心理咨询走出心结,与自己达成和解,可以来试一试一对一成长咨询 在这儿,咨询师就是你的人生伙伴,你可以通过咨询师的陪伴与引导实现自我探索,找到烦恼的突破口 咨询不是“富人专属”,也并非“有问题”才需要,它适合每一个想拥有更好生活的人。如果你也想重拾勇气和力量,欢迎来体验一下。

5.gif    

上一篇: 家长爱说“你不要”,孩子爱说“我偏要” ,怎样才是对的?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