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25个简单提问,真正了解孩子的上学情况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25个简单提问,真正了解孩子的上学情况

在儿童及青少年个案中,我们发现,亲子双方其实都有跟对方变得亲近的愿望,但是随着孩子的长大,彼此间的共同话题却越来越少,逐渐变得不知道该如何交流。
双方的对话很容易变成:“今天过的怎么样”“挺好的”……话题便在此处终止,难以继续和展开。
今天给各位家长推荐25个简单提问。有些问题很简单,有些深层次的问题则包含了及时注意到孩子是否存在人际交往困难,是否存在青少年抑郁,是否在经历校园霸凌,等等。
在提问的过程中,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让父母了解孩子,及时觉察孩子遇到的困境和挫折,同时也能促进孩子思考,变得更了解自己,有利于他们自身的成长。
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这25个问题的框架适当做调整来应用。

今年,我的儿子Simon上四年级了,女儿Grace则是一年级。
每天我都会在他们放学后问:“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每次,我得到的答案都是“挺好的”、“还不错”,基本上孩子们从来不告诉我具体的发生了什么。
但是我希望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或者至少是个完整的句子。因此在一天晚上,我列出了一长串有关学校生活的单子。
它们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是通过它们,至少我从孩子们那里得到了一些完整的句子,有时候我们甚至会产生一场有趣的对话。这些确实帮助我深刻地了解我的孩子们对于学校生活的看法。
1、今天在学校发生的最令你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你最讨厌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什么?)
2、今天在学校什么事情把你逗笑了?
3、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坐在谁旁边?(你不愿意谁旁边?)
4、在学校最酷地方是哪里?
5、告诉我你今天听见最古怪的词语?是谁说的?
6、如果我今天晚上给你的老师打电话,他会跟我说什么?
7、你今天帮助别人了吗?
8、今天有人帮你做什么了吗?
9、告诉我一件你今天学到的事?
10、你今天什么时候感到最开心?
11、你今天在什么时候感到无聊?
12、如果外星人开着宇宙飞船到你们班绑架走了一个人,你最希望他是谁?
13、在休息时间你可以选一个从来没玩过的小朋友一起玩,你选谁?
14、告诉我今天发生了什么好事?
15、你的老师今天说的最多的词是什么?
16、你觉得你在学校还应该多学(做)点什么?
17、你觉得你在学校应该少学(做)点什么?
18、你觉得在你的班级里你应该对谁更好一点?
19、你在休息时间在哪里玩的最多?
20、在你的班级里谁最有趣?为什么?
21、今天午饭什么菜最好吃?
22、如果明天你成了老师,你会干什么呢?
23、你的班里谁需要管管?
24、如果你可以和班里某个人交换座位,你会选择谁?为什么?
25、告诉我你今天在学校使用铅笔的三种不同方法?
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问题是第12、15和21个。
含有“外星人”的那个问题让孩子能够含蓄地表达ta在班里最讨厌的人,并且给你机会和孩子交流,明确ta为什么这样感觉。这种问题能够让你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有些问题则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回答。
当我问第三个问题时,我发现我的孩子居然不愿意和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坐在一起,这并不是出于他们吵架了之类的原因,而是ta希望也能有机会和别的同学交流想法。
当孩子逐渐长大,我知道我必须更加努力以融入ta们,了解ta们的想法,但我知道这些都是值得的。

怎么样,这25个问题你学会了?
当然,现在正值暑假,我们可以根据现实情况灵活的变换一些问题。关注孩子在假期是否能继续跟同学保持有质量的人际关系,是否能够在拥有大量时间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游戏、和放松……

赶快拟几个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去试试吧!

5.gif

上一篇: 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要做到三个“关键”!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