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教育路上,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家长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教育路上,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家长

青少年心理成长服务中心 2022-11-05 09:00 发表于广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教育”这个词包括了“教”和“育”。


教书的是老师,育人的是父母。


推行“家校合作模式”,是因为我们深知,孩子的教育问题,是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相互配合!


不管什么时候,老师和家长的目标始终如一,责任和使命始终相同,那就是共同培养孩子。


如果教育只依靠老师,真的会耽误孩子的发展。


图片01 教育是为了孕育健康人格


很多父母以为送孩子上学后,就可以放手孩子的教育。


很少关注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当孩子出了问题想要管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有心无力,不知道该怎么管。


教育学家蔡元培曾经说过: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这并不能成为父母选择放养的理由。


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循的因果。它的因,在家庭。它的根,在父母。


父母的态度,是孩子感知到社会支持的重要一步,关系到他们一生的命运。


我们追求的教育不赢是让孩子考到满意的分数,而是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完整健康的人格去面对人生。


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父母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比一个冷冰冰的分数更重要,健康的人格才能真正地帮助孩子成长。

 1.jpg


02 孩子的学业需要家庭助力


教育路上,教师是传道授业的人,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榜样,相互信任,才能相互成就。


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曾说过:“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


孩子在学校上课听得再认真,回家却完全不学习,这又有什么用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永远的老师,孩子会通过观察父母的言行举止进行模仿学习,内化为自己的行事准则。


父母需要在品德形成、精神塑造、毅力锻造等方面,给予孩子及时的引导,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好成绩不仅靠老师,家庭也是培养学霸的温床。


2.jpg


03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远大于学校。


特别是在生活习惯、做人道理、健全人格等方面,家长的责任更为重大。


《人民日报》曾刊文说:“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无论多好的学校活老师,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位置也是无可替代的,而父母最大的责任,就是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我们无法预测孩子今后的人生,但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成长,让他有足够的修养和能力应对未来的人生。


教育家泰曼约翰逊说过:“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教造就失败的孩子。”


孩子的今后会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教育。


如果父母只考虑满足孩子的物质条件,而忽视道德教育,孩子以后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人。


父母是孩子的终身老师,怀有对孩子一生的责任。


无论你的事业多么成功,也抵不了在教育孩子上失败所带来的后果。


亲爱的家长,不要再缺席孩子的教育了。


3.jpg


04 没有完美的家长,也没有完美的老师


没有完美的家长,也没有完美的老师,我们共勉。


教育,绝不是孤军奋战。


在教育孩子的这条路上,老师和父母就像两把桨,只有双方朝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向着我们期望的方向驶去,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有句话说得好:教育应该是安静的支持关系。


家长和老师各司其职,互不打扰,但又彼此支持。


只有家长和老师肩并肩,形成一个整合优势,孩子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好老师可能会对孩子影响三五年。


但是,好父母绝对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文图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0b57e87892ea046416360f5ebcd33d.jpg


上一篇: 童年遭遇情感忽视的人,最容易犯3个错误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