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想要倾诉时为什么选择咨询师而非朋友们?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想要倾诉时为什么选择咨询师而非朋友们?

心理咨询和日常聊天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要去找心理咨询师而不是跟家人或是朋友谈谈心事?”

“心理咨询真的值得花钱吗?”

“特地空出时间来咨询能有收获吗?”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疑问?第一次走入咨询空间前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犹豫,毕竟面对一件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总会有许许多多担心与不确定感。的确,需要说说话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找亲近的人聊聊,甚至是在网络上和陌生网友萍水相逢侃侃大山。


看起来都是聊天,是什么让心理咨询变得特别?


01

更专注地倾听


    “在这个房间里,你是最重要的人,我们将从这开始。你只为你来,我是为了你!”

        ——卡尔·罗杰斯


你是否有过明明是和朋友在倾诉,却最后总变成了自己在安慰对方的经历?


这是因为友情或是其他人际关系都是建立在双重支持的基础之上,在我们需要帮助和倾诉烦恼的时候,可能对方也需要被我们支持。


然而在40-50分钟的咨询过程中,咨询师会专注倾听你的故事,跟着你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一点一点拼凑起你的真实感受,寻找最适合当下的生活状态。并且咨询师不会打断你的思路,ta会跟随你的诉说,提供无条件的支持并帮助你整理自己的思绪。你也会在与咨询师的互动中在不同的位置逐渐觉察到真实自我。


02

更安全的支持环境


    “在心理咨询伦理的保护下,自己可以毫无顾虑地表达,不用担心隐私受到侵犯。”

      ——来访者小R同学


在生活聊天中,你可能会担心自己的倾诉会不会变得人尽皆知。而专业心理咨询前,咨访双方都会签订协议,咨询全过程都有严格的保密设置,你可以安全地畅所欲言,所有讨论都会留在咨询空间中(除经过来访书面同意、因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是来访处于危机风险等保密例外的情况)。


03

更纯粹的咨访关系


    “当我和咨询师倾诉自己的故事时,TA是那么的真诚,一切反应都是自然而然的,TA有的时候会笑,有的时候会产生好奇。这让我不再害怕被评价、被冷眼相待。TA也很少打断我,鼓励我更加安心地去诉说,展现自己的脆弱,我会有一种被接纳、被倾听、被尊重的感觉。”

                       ——来访者Harry


许你会担心在朋友眼中自己的形象会因暴露脆弱的一面而被改变,因而有些话无法启齿。相比起复杂的社交关系,咨访关系有且只有心理咨询一个目的。    


为了保护来访者的权益以及保证心理咨询的有效性,《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规定:咨询师在和来访者咨询关系结束的三年之内,不得发展心理咨询以外的关系。


因此,在咨询空间内,你的所有想法和所有表达都会得到尊重,每一次的咨询都将会是这趟探索自我的旅程途中又一次坦诚的深度交流。而当每次咨询时间结束时,一切都将被留在咨询室内,不用带有任何情感负担地回归日常生活。


04

更清晰的脉络


    "我发现和咨询师倾诉的过程中,自己会慢慢理清思路,情绪也会平复下来,逐渐开始平静面对种种突如其来的考验。"

      ——来访者小H


你是否也常常和朋友聊着聊着就偏离了最初想讨论的烦恼?


在专业心理咨询中,咨询师会全程把控咨询的整体框架与进展。通常首次咨询时,咨询师会和你共同协商一个或几个近期的咨询目标,随后每一次咨询都会跟着你的节奏,朝着目标前进。在此过程中,如果你想要调整咨询方向或是咨询目标,可以随时与咨询师进行讨论。


05

更接纳更包容


    “我们渴望能够获得足够的支持与安慰,只可惜很多时候,家人和朋友并不是最合适的倾诉对象。他们的安慰虽然带有好意,但是这些反馈通常不客观,甚至会演变成居高临下的说教,很难为身心疲惫的我带来慰藉。但在心理咨询的安全环境中,我可以没有顾虑地表达自己的脆弱,还能收获咨询师所提供的客观视角。

——来访者小七


你是不是也曾经在倾诉了自己的烦恼以后,因为朋友或家人的反馈而感到压力更大或是觉得不被理解?    


人们常常会为了达到“有效安慰”而根据个人的生活经验,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诸多建议和见解。


然而,专业心理咨询不是讲大道理的地方,其核心是“共情”。咨询师会尝试站在你的角度体验你的烦恼,主动地倾听你的每一句话,敏锐地觉察到话语背后隐隐流动的情绪变化,温柔地全盘接纳你对于自身满意的或是不满意的一切,并不加以任何评判指责


因此,你可以放下刻板印象和外界压力,不用害怕暴露心里那些看不见光的角落,愤怒、痛苦、自恋、自卑、欲望、恐惧、敏感.....等等,专业心理咨询的空间会是最好的情绪外泄的通道。咨询师也会陪伴你在这些真实的诉说中捋清困惑,成为真实的自己


06

更深入的探索


    我想对那些很想要寻求专业帮助但又在犹豫、有顾虑的同学们说:“大家不妨勇敢地尝试一下,唯有尝试才能打消你心中的很多疑虑。这段咨询疗愈的旅程让我变得更有力量了。”

    ——来访者小N


你有没有感觉过明明类似的事情已经和朋友讨论过很多次了,但是下一次再面对类似的烦恼还是感觉无所适从,好像困在了原地无法前进


经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师除了共情和倾听技能以外,会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和特定工作模式从你的言语细节和日常行为中,挖掘出平常不被看见的心理活动、性格特质或是困扰已久的思维习惯。对话中的每一处停顿、每一次深入讨论甚至是情绪化的争论都可能会是朝向咨询目标更进一步的突破口。


有经验的咨询师会以你为中心,关注咨询空间中的所有细节,客观、真实、全面的进行分析,帮助你一起澄清模糊的感受、冲突和意义。


过程中也许你会慢慢发现所谓的“问题”可能并不是问题,只是独有的解决方案。自己当下的感受是最真实的,勇敢地尝试表达出自己的心里话吧,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自由地讨论一切,关注自我,接纳那个独一无二的你


读到这里,不知道你是否对心理咨询有了更多的了解?家人和朋友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能从亲密的人那里得到独一无二的爱与温暖。

然而在探索自我的路上,或许心理咨询师能够提供更多专业的帮助帮助我们“看见”更多,被理解,被支持,被相信重新找回希望,打开另一片广阔天地

文图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0b57e87892ea046416360f5ebcd33d.jpg

上一篇: 卡普曼三角 | 亲密关系中,我们总在无意识扮演固定的角色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