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解决相爱容易,相处难?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如何解决相爱容易,相处难?



壹   


可能大家都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相爱容易,相处难。


因为在我们与另一半开始长期相处,尤其是共同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后,很多矛盾就会爆发。


我们会觉得另一半有很多缺点,也会觉得ta对自己越来越不好。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讲一讲,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前后对比,以及我们又该怎么做才能改变这种困境!


1.jpg



在这,给大家提出一个对应的心理学效应,叫做阿伦森效应。


具体指的是:


人们最喜欢那些对自己不断夸奖、赞扬和表达喜欢的人或者事物,


最不喜欢那些对自己贬低或者原来奖励现在减少奖励,原来支持自己现在不支持甚至反对自己的人活事物。


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主要是挫折感在作怪。


从被褒奖到不再被褒奖甚至被贬低,从被赞扬到不再被赞扬甚至指责,这种递减的行为会导致一定的挫折心理。


但一次小的挫折大多数人是可以接受的,或者说有人没太在意,事就会被忽略而没有引发矛盾。


但次数如果不断增加,而且是在某个阶段骤然剧增,那么这种挫折感也会陡然增大。


这种情况下,一般人就会有所反应和排斥了,也开始接受不了而引发不悦产生反感心理。


就拿我们现在中的例子来说,结婚前,一方总是试图给另一方留下好印象。


所以,花大把的时间陪着,各种节日都有礼物候着,甚至在家从来不干家务的主在外边吃饭也主动热情的帮对方添饭夹菜。


2.jpg



长期这样下去,两个人就慢慢养成了一个模式,一方主动付出,另一方欣然接受。


但这种模式却又不是真实的,可以说是为了给对方一个好印象而故意做出来的一种假的相处模式。


这在恋爱前期或者说在结婚前,很多女性应该都有体会的吧。


但后期,随着时间越来越久,自我的需求也在慢慢展开


“我为什么总是要帮她做这些?”


“我在家从来不干这些的,以后难不成也要我干”


“这都在一起多久了,差不多可以表达自我了吧”......


类似这种自我质疑自我宣泄,就会慢慢出现.


所以才有了后期的,对对方的照顾越来越少,真实的自我也表现的越来越多的例子了。


一方总是接受这些外来的照顾,喜欢,和关注,突然有那么一个阶段,这些关注的频率在减少。


被喜欢的程度好像也在降低,继而就会去质疑,对方对自己的感情和态度就是有问题的!


而这正是“阿伦森效应”在作用,解释了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处太难”的情感难题!


其实,在平时的人际交往过程中,也是需要借助“阿伦森效应”来避免一些矛盾的。


就好比,刚开始我们和一个陌生人接触,不需要事事都表现的太好。


这是因为事事都很棒,那么接下来就会是减法印象在作怪了。


肯定会有一些突发事件而且不是那么好处理的事件发生的,这个时候往往人的情绪波动就会非常大。


就算你之前做过九十九件好事,也会被这一件不算差等的突发事件所影响。


甚至说,对其他人来说,还会有一种“你一直在表演、假装你很好”的成分存在。


那么看到这里,我们是不是也要再一次来思考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了。


如果想避免这种减法印象,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做一个最真实的自我。


3.jpg



你不可能一次性就把自己的缺点一一展现,所以不要害怕对方会因为你的这些缺点而离开。


反而是当这些缺点已经慢慢凸显的时候,尝试正视它。


而不是千般隐藏后突然在某个瞬间被对方发现:原来你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正视它以及学会如何去改善,让对方对你有一个肉眼所见的改变过程,这对两个人的关系来说是再好不过了!

9.jpg


上一篇: 新时代家庭教育需发生三大转变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