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愤怒的3种境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愤怒的3种境界

不敢愤怒
人人都会有愤怒,但不是谁都敢表达愤怒。表达愤怒,是需要勇气和能量的。
极少有人会在你愤怒后还兴高采烈地过来哄你,觉得你生气的样子很可爱。大概是你还是个宝宝的时候,你妈妈能做到——一点点。
大多数人在你表达愤怒后,都会进行某种程度的抵抗。这就意味着,表达愤怒需要有面对冲突、承受被惩罚等后果的勇气。

所以有的人一想到表达愤怒,就开始紧张、害怕,表达不出来了。他们宁愿自己承受损失,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意据理力争。有的人甚至已经压根不会想到表达愤怒的可能性了。

自我较弱的人,是没有能力表达愤怒的。他们内在的语言就是:
我不值得,我不重要,我不行。

1.jpg

使用愤怒


自我较强的人,敢于表达愤怒。他不怕冲突,能应对惩罚,能顶得住来自对方的攻势。他要使用愤怒,完成自己一系列的目的。

愤怒是具有很大能量的。通过愤怒,一个人可以实现很多目的:

  • 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利益和边界。
  • 改变他人,让他人为我服务。
  • 唤起别人的关注,让他给我一点爱。

而要使用这种能量,则需要一个人先感觉到:我很重要,我值得被满足。比起是否伤害到你,我是否被满足更重要。

因此,敢于使用愤怒的人,其实是敢于爱自己。

但使用愤怒,是把双刃剑。用的好的时候,是在为自己服务,满足自己的某些需求。用不好的时候,只是情绪化。愤怒表达完了,结果却更糟了。

不要觉得表达愤怒很爽,实际上愤怒表达完了结果却没有朝向于期待的方向,人的感觉是更糟的。

无需愤怒
强者保护自己、维护边界,从来不需要靠愤怒来壮胆。有人要控制他、要求他,他能温柔而坚定的“不”。只要他不愿意,没人能强迫得了他。
有人要批评他,对他没影响。一个能自我认可的人,别人说什么只是别人的观点,对他的本质产生不了影响。所以,他尊重别人的评价自由。
有人侵犯他的利益,他会迅速做出判断:这是否是可改变的。如果可以,他会用自己的能力找回来。如果不能,他会果断放弃,选择一个新的开始,不让自己在此有过多的消耗。
这种人,并不是能力足够大,而是对自己的认识很清晰。他能改变环境的时候,就用能力让环境来适应自己。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他就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他从不轻易让自己被别人影响到。
科胡特用来形容这种状态就是:不带敌意的坚决
愤怒的三种境界

我看过很多文章说愤怒不好,教人克制愤怒。也有很多名言说人要敢于愤怒,守护界限。其实我觉得都对,这些理论只是在不同层次上、针对不同层面的人在表达建议。

愤怒有3种境界:

第一层,不敢愤怒。
第二层,使用愤怒。
第三层,无需愤怒。


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是:

你显著性弱于对方时,不敢愤怒。你跟对方旗鼓相当时,可以愤怒。你显著性强于对方时,不必愤怒。

所以,对自我较弱、不敢愤怒的人来说,要学习进入第二境界:敢于愤怒。对自我稍强、可以愤怒的人来说,要学习进入第三境界:无需愤怒。

自我强大的修炼

自我强大是怎么修炼的呢?

表达愤怒的人,更关注别人做错了什么,别人应该怎么做,别人怎么对不起我。他的关注点,都在别人身上,从而让自己受到了影响。

他的出发点是,我需要别人做点什么,来让我好受点。

而自我强大的人,则会更关心我想要什么,我的需求是什么,我该做什么来让别人配合我,或我该做什么来保护好自己的界限、满足自己的需求。他的关注点在自己身上,所以不会被影响。

他的出发点是,我可以做点什么,来让我好受点。

因此自我强大,其实是从这个问题开始的:

你更关注别人应该怎么做,还是自己更想要什么?我该做什么,实现我想要的?
思考愤怒,实际上就是思考自己的这些内在过程。让自己更清晰,自我就更强大。

文图摘自思源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 The End -
9.jpg

  
上一篇: 内心的宽容和接纳,是做心理咨询师需要发展的方向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