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放弃读研、拒绝加薪,因为我自卑”|从小被父母PUA的人,如何自救?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放弃读研、拒绝加薪,因为我自卑”|从小被父母PUA的人,如何自救?


认识一些朋友,无论长到多大,依旧深受童年与青少年的经历影响。
TA们小时候,在被父母和学校批评和不受认可中惶惶度日,从自卑的小孩子,稀里糊涂变成低自尊的成年人—— 总是认为自己毫无价值,一无所长;
“我不行”“我不好”变成了口头禅;
无时无刻不在意别人看待自己的眼光,却总能从这些目光中读取到挑剔和鄙视;

包揽下关系中所有“责任”的部分,稍有差池都会归结为自己的原因。
 今天,我们和心理咨询师王恩虎聊了聊,他敞开心扉,说出了自己的故事。 这是一个不断被否定、被批评的小孩,在多年的自我救助中,最终成长为很不错的大人的故事。 如果你也曾自卑、抑郁,对外界评价充满不安,这篇文章也许对你有用。  

当爸妈告诉我“你是一个废物”

 要了解我前二十年的人生底色,就从这件事开始讲吧。 那是初中一年级。初一才开始学习英语的我,面对成千上百个陌生单词,一窍不通,不知从何下手去掌握一门新语言。 我很难过,跟妈妈说:
“我英语怎么都学不好。” 本想寻求一些安慰与支持,谁知妈妈生气地回复一句:“你一辈子都学不好,你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如果你也在原生家庭中受过伤,就会明白:
这不是小孩子们被否定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1.png


“我什么都做不好”这句魔咒,伴随着千千万万个被批评、被否定的日夜,附到了我的身上。

导致什么后果呢? 高考认为自己肯定考不上,甚至临考想放弃; 大学时,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通过了考核,鬼使神差地放弃; 考研考上了,莫名其妙不去读; 工作后,有领导赏识我,给我年薪30万,那可是10多年前。 虽然在当年,我很喜欢出差,享受经历和积累的状态。但我却以“出差太多”为借口拒绝了offer。就这样,很好的发展前景也没了。 这些关键的节点,毫无例外,都以自己的主动放弃而成为悲剧。
回想起来,并不是能力不够导致放弃,而是内心的魔咒在起作用:你不行,你不配,你不值得。 这是一种悲哀。能力上达到,客观标准和要求吻合,然而内心却是如此脆弱不堪。 

2.png

那个自卑的内在小终于说出“我可以的”  我们当年高考,是先填报志愿,再参加考试。可以填写的12个志愿和专业里,我清一色都是:心理学。

 班主任看着填写的专业,犹豫地问我:
“你就不给自己留点后路?” 爸爸是一如既往地否定和愤怒:
“你有病?” 只有我清楚,之所以选择心理学专业,是想搞明白,自己到底为何如此迷茫,如此自卑,活不出生命的色彩。 就这样,2006年上大学,开始了心理学的探索。 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也远离了家人,我心中少了很多烦恼。但渐渐也发现,童年的创伤,在成年后才露出了獠牙。 那种自卑、低价值的感受,一直萦绕在身心。 毕业后,我开始专注于青少年网瘾的心理矫治,与心理学相关的培训工作,逐渐地找到一些方向。
于此同时,为了想彻底扭转自己的状态,同时也为从事个体心理咨询工作打基础,我走进了心理咨询室,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真正作为一个来访者的时候,我比想象中更紧张。
做咨询的早期,身体僵硬,语速快,停不下来。像一个焦虑、迷茫的孩子,在不断地奔跑,但不知道朝哪个方向去。 咨询师始终用关切的目光注视着我,从她的眼睛里能够感觉到温暖、关爱、允许。 在感受到这样的情感后,其实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这是自己缺失的、需要的;另一方面又是自己不熟悉的,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不习惯。
所以就会选择回避,躲闪目光的接触,低着头不停的叙述,转换话题,装作若无其事。 不管我做出怎样的防御,咨询师都始终如一。 我逐渐感觉到安全,不在咨询的开始先“报喜”,可以直接谈“痛苦”。这是我的进步,放下防御,逐渐地面对真实的内心世界。 咨询师也会带着理解,让我觉察我的情绪与认知。 当我说工作中的压力,咨询师能够看到我的付出和责任; 当我说工作中的成就,咨询师能够欣赏与赞美; 当我说原生家庭的痛,咨询师能够帮我看到作为“孩子”被否定的失望与无助。 谈及自己高考、考研、工作等过往经历中的挫败时,我忍不住否定自己: “我当年要是再勇敢一些,再上进一些,就不会这样了。”
咨询师说了一句话,戳中我内心最深处: “在当年的你,已经做到最好的样子。用现在来评价当年的自己,是不公平的。” 在咨询中,不会被评价、否定、指责,我能够真正地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内心的冲突和烦恼。 被真正的理解,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因为之前没有体验过; 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感觉到被无条件的接纳; 心理咨询让我明白,我是一个本身就很好的存在,不需要过分取悦他人,不需要过分伪装,不需要那么“懂事”,我要成为我自己。 是咨询师,让我从自卑的、充满不安全感的状态,逐渐被看见、被接纳、被理解,从而摸透自己的消极认知,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也有所改变。 有时候我在咨询中沉默,咨询师会陪我一起沉默。
刚开始,我会感觉很尴尬,很快找话题转移注意力。 咨询师往往会把我拉回来: “你刚才在想什么?”“有什么样的感受?” 咨询师引导着我去自由联想,探索潜意识的宝库,发现更多未知的自己。 逐渐地,我也能在沉默中呆着,感受着自己的感受,体验着自己的情绪,观察自己的各种念头。咨询师,只是这么陪伴着,就已经很好。 有时候我遇到了挫折,求助咨询师:
“这件事该怎么办?” 一般都是得不到直接的答案,反倒会被问: “你问这个问题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含义?”“你怎么理解的?”“你的想法是什么?” 本来想依赖一下,得到直接的答案,但却要进行更多的反思,偶尔我会生气,怎么都不直接帮我解决问题。 但真正自己去深入思考以后,我发现: 答案其实就在自己的内心,我是有能力、有资源来解决自己的问题的。
只是长期的自卑,压抑了自己的潜能,认为自己肯定是做不到的。 咨询师调动我的积极性,看到自身力量的巨大价值。让我感觉到:我是可以的。  

人生是一条河流我想陪你激流勇进 心理咨询帮助我从自卑的状态,调整到自信的状态。 我敢于成功,更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失败,承认自己的不足。 我开始挑战以前不敢做的项目,对于成功的部分,感觉很欣喜,沉浸在享受成就感的高峰体验中;
对于不足的部分,能够总结教训,不断完善。 我的个人体验也在继续,逐渐成为了一名成熟的心理咨询师,帮助来访者探索自己。 咨询工作中的对象,有一部分是青少年,会涉及到与我当年一样的议题:中高考、原生家庭、自尊水平低、不敢成功,甚至自残自杀等等。 我陪伴着他们。
在每一次心理咨询中,做好“量体裁衣”,为来访者“私人定制”符合其困难和需求的疗愈方案。
帮他们识别不合理的自我批评,培养更客观的自我评估。 逐渐地,他们抬起头,微笑着,通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挑战,继续前行,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
 看着他们,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为他们而喜悦,为自己而庆幸。 如今的我,每天都在把咨询师帮助到我的部分,传递给更多的来访者。 我明白了我的使命,不是成功。
而是与更多的人一起,学会生活,学会希望,学会认同自己,学会感动与被感动,学会爱。 

文图摘自壹心理,作者王恩虎,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 The End -

9.jpg

           
上一篇: 年纪小就一定无忧无虑?| 大多数家长习以为常的现象,正暗示着孩子的心理压抑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