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自白:曾经我也想一了百了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一个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自白:曾经我也想一了百了

你听说过「双相情感障碍」吗?
确诊双相情感障碍,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双相情感障碍,也叫躁郁症。最主要的症状,是不断地在抑郁和躁狂两个状态中切换。
今天的来访者鱼柒,是一名双相患者,她想分享出自己如何痊愈的故事,让更多人相信,不管是抑郁、双相或是其它,都只是暂时困住了你。
而痛苦,会是一种可能性,让你从此改变自己。

1.png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我记得第一次走进精神科拿报告,是在2018年的3月23日。报告上明确写着“双相情感障碍”,那时我13岁。
13岁,对精神疾病认知能有多少呢?只是知道自己睡不好,心情低落,想伤害自己。
抑郁发作的时候,心脏被悲伤浸透,有一把刀把心脏剖开两半。
风贯穿我的脑袋,把思绪全部撕成碎片,没有办法记住任何事情。晚上睡不好,一个小时醒一次,翻来覆去无可救药,整个人快到濒死边缘。
自残严重,手腕上密密麻麻的,布满伤疤。
我感觉,我本来,是一棵花树,花开枝繁叶茂。
患上病后,我就像被抽干所有水分与营养。
痛苦无穷无尽,随着天气变热,我不得不穿短袖,伤疤因此被发现。至此,我的噩梦开始。
学校有匿名论坛,同学们喜欢在上面聊八卦,聊东聊西。全校可见。
“你真恶心,想死就快点,别整天哭哭啼啼。”有一天,一个匿名的人,在论坛上发了这样一句话。也许,我没有多手点开下面的评论区,是不是结局会不一样?
我看见了我的名字。“这说的,是不是那个班的谁谁谁?”
我错愕了一下,摇摇头,当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
直到我第二次在学校自伤,锋利的美工刀划穿皮肤。
学校论坛又出现一句话,也是匿名的“我去,真的好恶心,要死回家死,别在学校里晦气”
不久后,第三句“你妈生你难道是让你去死的吗?别整天拿着刀在那里矫揉造作了,看着就知道你上辈子缺德吧,自残博眼球,你要不要点脸?”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要死快点死,别在这找死。跳楼叫我,我推你下去”
我不知道这些话出自于谁的口中,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来抵挡这些话。严重一点的时候,我每天都能接收到网络上的语言暴力攻击。一个个“死”字在我眼前跳动。
最终我自杀,吞了很多药。
抢救回来,主治医师对我说“你要住院。”
“这不可以,我不会送你去住院。”妈妈斩钉截铁,“社区上报也不行,如果这样我们就不去看医生了。我并不想让我的女儿在别人的流言蜚语里面过一生。”
很久以前,我们住的地方,有一个患上抑郁症的女孩,在三更半夜,她跳下河,就这样死去,起因是学校的老师剪断了她的彩色头发
流言四起,说这个女孩活该,说她不珍惜生命。
女孩的爸爸妈妈说:“我们没有这个女儿,她只是个与所有人无关的疯子。”
“那做心理咨询呢?这个总得可以,你也不想别人喊我疯子。” 再三犹豫之后,妈妈说“那就去吧。”

2.jpg

因你这般的人存于此世
咨询室是一间不大的房间,有很好闻很舒适的气味,还有橘黄色的柔软灯光。还有她,咨询师。
第一次去咨询前,我刚自杀过一次。
那天坐在咨询室里,我什么话也不说,只是盯着地板看。我不知道我在看什么,我只知道,我没力气,我不想说话,我很累。
咨询师,她就那样静静地陪着我,我能感觉到,她好像一直在看着我。我的一举一动,细微到我的每一个呼吸,好像都有被她觉察到。咨询时间50分钟,我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了30多分钟。当时觉得脑子快要爆炸了,委屈与难过溢满整个身体,于是开始流眼泪。
“我注意到你流泪了,你可以讲讲你想到什么了吗?”
“我不知道,我只是很想哭。”说完我立刻崩溃,眼泪像断线珠子一样不停往下掉,身体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涌动,反复使我流眼泪。我其实能感觉到心里面有什么东西要喷涌而出,但是我真的很累,累到一句话也不想说了。
在50分钟快结束的那一刻,咨询师缓缓开口。
“我们可以慢慢来,我们还有很长时间。但我想让你知道,只有活下去,我们才有机会可谈。”
于是我带着满脸泪痕走出咨询室。
一出门,妈妈就围上来,她一脸疑惑看着我,东问西问。
我却回头看了一眼咨询室。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彻彻底底哭过了,我感觉,我的身体好像被洗刷过一般,在那一瞬间,通透了起来。

有一次咨询前,我被网络暴力弄得不知所措,晕头转向,完全没有信心再在世界上活下去,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在咨询里面说话也颠三倒四。
“我注意到你今晚注意力好像有点偏差,是发生什么事了吗?”
“校园暴力,网络暴力,它再一次到我身边。我没有办法战胜它们,我感觉,他们说的好像是对的,四年,整整四年,我和这个病斗争,得到什么了呢?永远都在吃药,永远在看医生,可是我还是会被坏情绪打败,我还是得坐在这里做治疗,还是会哭,还是自残,什么都没有用,我好不起来。他们说得对,我这样的人,就应该放弃。”
“也许,在我们做咨询的时候,你常常感到无力吧。我想。”
一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沉默了一会儿,摇摇头:“我觉得,也许,放弃最快乐。”
“你要放弃我了吗?”
“不是,我想说,放弃生命最快乐。"
“听到你这么说,我很难过。”
咨询在随后三分钟内结束。我起身走出咨询室,内心被一些什么东西冲击,细小冲击力却带来巨大震撼。我努力回想,也许,是咨询师的那句话触动了我。
“你要放弃我了吗?”
是这句话吧,我感觉获得了被他人询问与征求意见的权利。一切暴力,都在没有尊重我的情况下发生。用我的病情来嘲讽我与刺激我。我完全没有办法思考,只是全盘接受外来的言语暴力,而完全没有想过,我也有被尊重和询问的权利。
“我这样想是对的吗?我这样想是被允许的吗?”
在接下来的咨询中,我和咨询师反复探讨这个问题。
“你怎么想,我想听听看你的想法,能不能说多一点?”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对和错,但是人们总是希望自己是所谓对的。我也这么希望。我希望自己被接受这个想法是对的,准切来说,我想被他人所接受。可是,大家因为我的病就疏远我,就排挤我,甚至侮辱我。我的病,是我和大家不一样的地方。”
“你希望和别人是一样的,你不希望你们之间有差别,而且是天衣无缝的无差别,对吗?”
一下子,好像有什么东西撑开了心里的巨石,在拼命钻出幼苗。是希望的苗,它朝着阳光进发。
一路以来,我都不能很好地描述与概括自己的感受。我只会说不知道。但是咨询师,她很精准地,说出了我所在意的地方,这让我感到很神奇。
也终于觉得,我不再是个病人了。有人能感觉到我的痛苦,有人能查觉我的哀伤。

3.jpg

我开始有点期待这个世界了

我开始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发现它是因为什么而起。
虽然不能很完整地感受到情绪的起承转合,但是我会认为这是一个进步。
“我很高兴你向我分享了这么多,也同意你的说法,这是一种进步。”每一个阶段,咨询师都会这样肯定我。
我心里面,是非常需要赞同的。在咨询师这里,我获得了渴望的认同感。原来这世界有人不会因为我的病而嘲讽我,相反,她帮助我去接受自己的坏情绪,并回想自己不高兴的来源。这是我长大的必修课。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学会觉察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我可以,这对我来说帮助是巨大的。我很感激遇见了咨询师,并且做到了不再过分关注他人,而是爱护自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别人的话在我这里不再是必须要听的内容。
以前,我总是会觉得,别人的期待,别人的愿望,我总是要去实现,实现不了,我会自责,会难过。
“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呢?我们是要为自己而活,我们活着,不是为了顺应某些人的想法,我们要活得快乐,才是真的道理。咨询师说。
如今,我开始尝试许多新的事物,去做以前因为惧怕别人目光而没敢做的事。
去拍写真,去挑战自己不擅长的风格。

去潜水,去拥抱大自然。
去和好朋友一起旅行,不再因为别人不喜欢我而去拒绝社交。
穿短袖短裤,不再为手臂上的伤疤而自卑焦虑。

愿大家遇到情绪问题,能主动寻找咨询师,好的咨询师,就像阳光雨露,将我们本体这棵花树浇灌开花。
妈妈后来问我,如果当初选择没有让我来做咨询,一切会不会恶化下去?
“会的。”我说。
其实做咨询,我感觉就像是在心里面和自己对话。我们要做的,是觉察内心的想法冲动,像一个旁人一样,观察自己的情绪。而好的咨询师,就是引导我们从河中走到河的对岸。
最后,我有一句话,想分享给也许正遭遇双相、抑郁或其他心灵感冒的你们。
我一直很喜欢中岛美嘉的《曾经我也想一了百了》。
有一次,听到词曲创作者秋田弘赋予这首歌的含义是:“为了描写浓烈的希望,必须描写深层的黑暗”
这句话,送给你。
身体受了伤,我们会去消毒、上药、包扎、谨慎护理。而心灵,应该受到同样的对待,因为它更为隐秘,放任不管,伤口更难愈合。
如果你也有尚未处理好的创伤,那么,相比于熬着,主动寻求专业帮助,可能是更好的办法。
9.jpg

     
上一篇: 如何培养心理咨询师的自我意识?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