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后疫情时代,父母的情绪管理更加重要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后疫情时代,父母的情绪管理更加重要

不再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取消场所码、健康码查验,“与病毒共存”的现状改变了之前的生活节奏。
 后疫情时代,核酸“减码”、民众囤药,人们的情绪也在被潜移默化地影响着。
1.jpg


01后疫情时代我们在担心什么


管控放开之前,人们担心的是:房贷、车贷交不上怎么办?公司倒闭了、工作丢了怎么办?不幸感染后被拉走隔离,家里的老人孩子怎么办?


放开管理后,大家担心的是:囤不到连花清瘟和抗原怎么办?被感染上怎么用药?遍地都是小阳人怎么办?
如今,大量人群出现症状,感染阳性,大家的焦虑情绪更是持续高涨。各种新闻消息铺天盖地,关于感染后遗症的、乱用药出现的肝衰竭的……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令我们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
除了自身免疫力之外,对于新冠病毒的恐慌心理,也是造成每个人感染严重程度不一的重要原因。因此,后疫情时代,作为父母,情绪管理更加重要。当父母的情绪稳定、积极了,全家人应对病症才会更加积极、从容,孩子也不容易担忧、恐惧。
2.jpg


02情绪管理的3大误区九成父母都中招


说到情绪管理?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不发脾气?不生气?没有情绪?这几天在发热门诊看到这样一个场景——
门诊排队的病患已经挤满了候诊大厅,一位爸爸牵着儿子在排队,儿子反复地问“怎么还没轮到我们啊?”,问了三四次以后爸爸再也没有耐心了,大声斥责“这么多人都在排队你看不见吗?”


儿子委屈地哭了起来,这时候爸爸被他的哭声再次激怒,“不许哭”“憋回去”“再哭就回家!”,儿子原本想要通过哭来释放的情绪,被迫“控制”了,哽咽地、努力地忍住了眼泪。


这就是情绪管理的:
第一个误区:情绪管理=控制情绪
我们也是被“流血流汗不流泪”“喜怒不形于色”这样的理念教育着长大的。所以,一直以来,我们被鼓励的都是,如果有情绪了,控制它。


因为你是男孩子,你不能哭;因为你是大孩子了,你不能哭;因为你是成年人了,你不能哭;因为你是有教养的人,你不能动怒,要保持微笑;因为你是性格好的人,你不能表现不耐烦;……总之,不论你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有一万个理由“控制住情绪”。但是控制过情绪的我们都有过经验,控制的本质是压抑,把已经产生的情绪垃圾硬塞回自己的身体里。
慢慢地,情绪得不到合理的发泄,从原来的做三个深呼吸就可以恢复平静,到变成了握紧拳头做10个深呼吸、离开事件现场,独自呆上几分钟才可以平静。


最常见的父母情绪失控,是忍不住地冲孩子大喊大叫以后,又后悔“我不应该这样”。情绪有消极的,也有积极的,情绪管理是多方面的,而不是用一个“控制”应对所有情绪。如果情绪无法流动,无法从身体里找到合适的流出的出口,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都会积累成伤害。
情绪管理四步骤:
1、感受情绪  情绪就像垃圾,需要分类管理。分类的第一步就是感受情绪,此刻到底是愤怒,还是紧张,还是难过,还是内疚?越是复杂的情绪越需要好好感受。
2、表达情绪  任何没有被表达的情绪,都会储存在身体里,以其它的形式攻击身体,比如头疼、胃胀气、癌症、失眠等。这不是耸人听闻哦,尤其是胃,是与情绪关系最为密切的器官。
3、转化情绪  把消极负面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孩子一直抱怨排队慢,当父母看到孩子的负面情绪以后,可以这样引导“儿子,虽然排队这么慢但你还是遵守了秩序好好排队,做得很好!”这样就可以把孩子焦躁不安的负面情绪转化为自觉自律的积极情绪了。
4、创造积极情绪  情绪管理的最终目标,不是不生气,而是让人更快乐。所以主动地创造积极情绪也是情绪管理的重点。一个有能力让自己快乐的人,一定是有能力管理情绪的人。

3.jpg


第二个误区:

情绪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没有情绪


很多人都相信,如果你是一位有教养的的人,那一定不会发脾气。
但事实就是,但凡活着的人,一定会有情绪,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所以蒙娜丽莎的微笑只能出现在艺术作品里,一天24小时,从任何角度看,她都在对你微笑。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个总是对你保持微笑的人,一定是在背后用其他方式消解掉了他的负面情绪。
情绪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活成一个鲜活的人,开心的时候可以大笑,难过的时候可以畅快地大哭,生气的时候可以自然地睁大眼睛、握紧拳头、怒吼,但不伤害到周围的人。
所以,父母看到孩子真实的愤怒、委屈、不满、疲惫,看到未经修饰而天然表露出来的情绪,应当知道这是孩子最珍贵的性情流露。
如果是因为陆续增多的阳性病例带来恐慌、买不到药让孩子惴惴不安,父母可以让孩子减少接触一些带着争议的消息,减少自己的情绪波动。


可以这么跟孩子说:“孩子,妈妈知道你是一个敏感的人,不要总关注一些消极或会让你共情很强的信息,有共情力固然是好的,但共情过度,最终损耗的是自己的心理资源。”


第三个误区:

学会一个方法,就可以管理所有的情绪

每种情绪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释放的方式。如果拿处理“愤怒”的方式来处理“失落”,一样是无效的。
比如说,表达愤怒最好的方式是怒吼,并非“提高嗓音,扯着嗓子”的喊叫,所以如果生气时就毫无章法地尖叫,也并不能让愤怒得以表达。
表达悲伤最好的方式是哭泣。伤心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流泪,就是最好的表达。哭过之后,悲伤的情绪会自然地从身体里流动出去,情绪能量得到平衡。
03做好孩子的情绪后盾
孩子们对父母情绪的感知能力是很强的。
情绪,特别是负性情绪,本身就具有“传染性”,孩子则更容易被家长的情绪所传染。

4.jpg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作文:妈妈的暴躁、易怒以及对食物紧缺的不安,都被孩子看在眼里,他开始担心:“这病毒再不清零,妈妈的温柔就清零了。”

孩子虽然不常跟我们交流他们的感受,但是,他们却时刻注意着朝夕相处的爸爸妈妈,因而,父母表现出来的情绪,就会及时被敏感的“小观察员们”捕捉到。
孩子自己的情绪调控能力,是从父母那里观察学习来的。
不但孩子会从家长那里通过观察体会到压力,他们还会跟家长学习如何应对压力、如何调节情绪。如果你希望孩子能有一个较好的情绪控制能力,你作为家长,需要在家先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写在最后
其实,孩子的适应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
回想一下,在疫情面前,面对封控、网课……是不是往往他们还没开始担心,家长就已经开始焦虑了?焦虑他们的成绩会下滑、焦虑他们身体得不到锻炼、焦虑他们的人际关系会受到影响……也许真正影响孩子状态的,是父母自身难以消化的焦虑情绪。
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再好好看看孩子的表现,也许你就会看到他们虽然做的不够完美,但是依然力所能及地在努力生活和学习。
文章及配图源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END-

9.jpg


上一篇: 如何养出一个好好说话的孩子?父母不要做错误的示范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